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在越南输给了自己的山寨聊天软件“Zalo”,后者居然连微信红包都“学”了,这下腾讯该如何自居?【7.5度】:腾讯不当对手,当老师!

 

【7.5度】第002次与您见面。本文共1569字,5张图片。

 

越南版的“微信支付”Zalo Pay

越南有一款聊天软件Zalo,2012年面世到现在,它的地位已经可以称得上是越南的“微信”。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无论是从功能还是操作风格来看,它都跟微信十分相似。而就在去年底,Zalo的总公司,VNG,又开发了一款叫做Zalo Pay的软件,这个名字可能大家没有听过,但是这个支付功能却一点也不会让人感到陌生,看起来就是山寨版微信支付,唯一不一样的就是Zalo Pay是一款与Zalo分开,需要独立下载的APP, 跟支付宝一样。我们可以看到Zalo Pay的界面排有个功能叫Lì Xì(越南语),其实就是 “Lucky Money(红包)” 的意思。这个当年微信的营销神话也被越南人民学会了。

而Zalo Pay的整个操作风格都有挥之不去的“微信支付基因”。我们找到了一位当地人实地为我们示范如何使用Zalo Pay。这怎么看都像是翻译成了越南语的微信支付。

 

Zalo Pay的操作演示

 

越南山寨微信 “Zalo” 短短5年时间就已经在本土 “赶美超中”

根据Zalo自己的统计,一共有超过7000万人在使用这款软件,这些用户大多数是越南本土国民和海外的越南群体。

 

 

而且根据Q&Me在2017年针对聊天软件做的用户调查,在河内和胡志明市,Facebook Messenger还是最多人会用的聊天软件(94%),而Zalo则以89%在慢慢逼近。可惜的是曾经在越南一度最流行的微信,已经被远远抛在后面,只剩下6%。而以使用媒介来看,Zalo比Facebook Messenger更加集中在手机端。

 

聊天软件在河内和胡志明市的用户渗透率

 

Facebook与Zalo的使用场景对比

后者更加集中在手机端

 

 VNG靠复制 “腾讯模式” 成了东南亚独角兽之一,它到底在复制什么?

在改名VNG之前,它叫做VinaGame,创立于2004年,是一家靠代理金山的Võ Lâm Truyền Kỳ(直译:武林传奇)发家的网游公司。而后来在Facebook和腾讯进入越南后看到了将聊天工具本土化的机会,随即分别于09年和12年开发了越南版Facebook — Zing Me和越南版微信 — Zalo。

 

我们翻阅了一些当地媒体的报道,发现在Zalo快速发展的同时,微信在当地却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压和排斥,用户也快速流失并转移到了Zalo,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这仿佛是腾讯在东南亚的一场失利,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按VNG的CEO — Le Hong Minh的话说,“中国的科技巨头腾讯是我们东南亚公司学习的对象,我们也确实向它学习了很多,腾讯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老师。” 他这里指的只是腾讯做游戏的模式吗?

 

的确,东南亚的游戏公司都在营收上让其他类别的互联网公司羡慕妒忌恨,菲律宾的游戏开发公司Xurpas的CEO — Nico Nolledo就说过,“在东南亚做游戏的公司很快就可以盈利,即便是在没有任何投资的情况下。”

 

但是Le Hong Minh在这里指的模式,却不只是靠游戏发家这么简单,而是通过打通游戏娱乐,社交网络和支付来组建一个综合的互联网生态的模式。它造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VNG:

 

VNG的业务一览

 

正如从上图看到, VNG的业务和腾讯如此类似。我们还可以联想到另外一家代理了大量腾讯游戏的独角兽SEA(Garena),有游戏从业者分析,在移动端快速侵蚀PC端的大环境下, VNG和SEA不惜重金开发Zing和Garena+平台,推进Zalo和Beetalk即时通讯工具的移动端转型。这些或许就是腾讯模式带给他们的启示。

 

乍眼一看,我们会感到腾讯被人全方位模仿了,然而事实上腾讯却是同时持有了VNG和SEA(Garena)的股份。后者30%股份为腾讯所持有,还带着 “东南亚腾讯” 的名号。如果说阿里巴巴的目标之一是培养更多的 “京东” ,那么腾讯就是在东南亚支持着更多的 “腾讯” 。

 

那么腾讯持有多少VNG股份?根据我们的内部信源称,关注【7.5DU】微信平台,后台回复“VNG”即可把干货打包带走。

 

END

 

最容易看懂的东南亚风口和掘金机会。出航东南亚互联网的船长和水手们都关注了【7.5度】,添加【7.5度】小编微信:6582273367,加入赛道专家群。 

 

郑和下西洋“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精确至7.5度,行舟航向毫厘不爽。

 

【7.5度】深挖东南亚创投机会,分享一手出海实操 ,做“有用”,“有料”,“有趣”的出海必备指南。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