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7日,印尼TikTok服务商SeaHub Media完成Pre-A轮融资,由OXYZ Seafirst Capital投资,越海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人才招募、达人签约、场地扩建及整合供应链上。

 

SeaHub Media于2021年6月正式成立,是一家为全球品牌提供基于TikTok平台一站式营销推广解决方案的TSP&MCN公司,总部位于印尼。目前,SeaHub Media在印尼拥有直播间的数量超过30+,自签约网红500+,合作达人2000+,服务覆盖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国家。

 

创建SeaHub Media之前,创始人兼CEO Phil是东南亚某社交电商项目联合创始人。基于对印尼电商市场的判断和对TikTok电商的看好,建立了TikTok印尼的TSP和MCN综合服务商——SeaHub Media,打造约百人的本土团队,专注为Lifestyle、Fashion、Beauty等类目品牌提供代运营、网红分销、品牌推广等服务。

 

在与7点5度对话的过程中,Phil表示,“TikTok印尼在2022年的电商领域GMV数据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根据直播电商数据平台UTen的TikTok直播部分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中,TikTok Shop印尼板块所显示数据整体最为良好,Q3的整体直播GMV及订单量相比Q2有所提升。2022年第三季度,印尼板块TikTok电商直播总GMV达3.65亿美金(折合人民币25.72亿元),相比第二季度的2.34亿美金(折合人民币15.53亿元),提升了65.6%。场均GMV为每场40.43美金,相比Q2的每场37.34美金,提升超8%。

 

在服务商众多的印尼市场上,Phil认为TSP和MCN结合的综合性服务以及为品牌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能力是SeaHub Media的核心优势之一。其中,作为TikTok现象级的口腔护理品牌MeToo亦是SeaHub Media的经典服务案例。MeToo在TikTok全年整体曝光量300+亿次曝光,高峰期日出五万到六万单。此外,SeaHub Media是目前TikTok唯一一家代运营多个TikTok官方直播间的机构,其中印尼及马来西亚两个Lifestyle品类直播间已成为该区域类目下Top 3直播间,印尼账号半年时间粉丝量破百万。

 

目前,SeaHub Media已经实现盈利,月GMV量级在数百万美元。主要来自于自有供应链、达人分销及代运营业务。

 

发展至今,TikTok印尼的生态发生了哪些变化?提供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的SeaHub Media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在哪儿?下面,我们听听Phil的分享。

 

见证变化,TikTok在爆发性增长

 

7点5度:从您创建SeaHub Media至今,TikTok在印尼发生了哪些增长变化?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Phil:

我个人认为TikTok电商的发展逻辑和抖音应该会非常相似。

 

第一阶段,电商初期,平台用高补贴、强政策培养用户电商习惯,且吸引商家和机构入驻,三无商家/低价白牌横行,内容乱象重生,但自然流量充沛。

 

第二阶段,平台电商中期,平台开始收紧补贴以及调整政策,此时低价货减少,品牌商家逐渐进场,内容质量提升。随着治理规则越来越严格,达人和商家的行为也越来越规范,带货口碑分、商家店铺分将直接影响平台流量分配。自然流量依旧充沛但已经出现部分类目付费流占比很高情况。

 

第三阶段,平台趋于稳定和成熟,进入收割阶段。明星入驻带货,国际品牌、本土一线品牌大量入驻电商,流量分配底层逻辑变化GPM/OPM为导向,付费流商家占据主导。

 

我认为,目前TikTok印尼已经进入到了第二阶段中期。随着平台阶段的变化,平台的用户的电商习惯不断被激发,用户质量不断攀升,消费分层会越来越明显。

 

7点5度:虽然说平台扶持力度相对下降了,相比于Shopee、Lazada这类平台型电商,但TikTok目前是否还存在巨大的流量红利?

 

Phil:

从现在的日活情况来看,传统货架电商和TikTok差距很大。TikTok如今日活约7000万~8000万,但传统货架电商的日活可能一半都不到。且本质上TikTok是一个内容场,除了具备电商属性之外依然是一个非常适合品牌种草和推广的平台。

 

7点5度:尽管TikTok的客单价相较以前有所提高,但平台整体的调性是否还是以低客单价的产品为主?

 

Phil:

相对Shopee等平台,TikTok虽然整体客单价略低,但目前来看无论是高客单价产品还是低客单价产品,在TikTok上都有各自的市场,主要取决于你如何能找到符合你品牌定位的人群。当然,极致性价比的产品在TikTok上能够更好地获得订单,但像手机、电视等高客单价的产品也能在TikTok上取得不错的成绩。

 

同行竞争增加,综合服务成优势

 

7点5度:SeaHub Media在印尼属于最早一批MCN和TCP代运营服务商。据您观察,如今市场上印尼MCN和TCP服务商行业发展现状如何,是否出现比较多的竞争者?

 

Phil:

在印尼,TikTok的TSP和MCN的行业竞争一直蛮充分的,不过主要竞争对手是本土玩家。

 

从客户的维度看的话,国内的竞争对手在短期上不构成太大的威胁。一是因为国内团队落地到印尼,需要较长的时间与本地团队进行管理上的磨合。二是因为国内团队在印尼起初主要承接国内的客户以及一些增量客户为主,不会很快影响到本地客户生态。

 

不过,印尼市场较为分散,很少有一家机构能真正完整地服务一个品牌全链路。各个机构手上都有相对优势的达人资源,而一个MCN机构无法满足品牌的整体需求,往往需要多个机构协同合作孵化一个品牌。

 

7点5度:SeaHub Media在业务层面会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首先,从业务范畴出发,我们目前主要专注在Lifestyle、Fashion、Beauty三个赛道。在这些赛道上,我们的达人资源和运营经验积累得比较丰富。

 

其次,我们是一家综合性的服务机构,同时在做TSP和MCN,也给TikTok官方提供代运营。我们能够给服务的品牌做代运营服务的同时,可以通过头部达人账号矩阵和官方账号的背书,帮品牌落地后产生快速的动销。

 

同时我们了解抖音,也熟悉TikTok的玩法。所以说,我们在运营的底层逻辑理解和经验上会比本土机构更深。

 

7点5度:了解到SeaHub Media的服务主要包括代运营、直播带货、网红孵化、品牌推广等,听闻品牌全案服务是核心业务,可以聊聊这一块业务吗?

 

Phil:

品牌全案服务是我们的核心优势,今年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现在,国内有很多品牌有出海的需求,而我们作为本土的中国背景服务商,不论客户来源还是沟通效率我们都有优势。

 

DTC品牌在国内大多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在印尼市场却不为人知的。想在印尼市场生根,品牌方也需要机构能够帮助他们做好从品牌宣传、达人种草、达人分销到和官方直播间转化整个链路的全套服务。


加强达人合作,女性市场仍在增长

 

7点5度:SeaHub Media自签约达人网红的筛选标准是什么呢?主要看网红的粉丝数量和过往作品吗?

 

Phil:

对于自签约达人,我们首要考虑培养价值、可控性以及是否已经具备带货能力。至于对外合作的达人,我们不设限,会根据品牌方和我们的需求采取一些轻合作的方式,比如找一些外部MCN机构、代理和非签约MCN机构的达人一起合作,共同完成品牌方的要求。

 

7点5度:据了解,印尼直播网红的带货水平是比较参差不齐的。SeaHub Media是否会对签约达人网红进行系统化的培训?

 

Phil:

我们会统一组织线上的培训,给他们做基本指导。有条件的话,我们也会邀请达人每个月到公司这边来做直播,现场派运营和助播人员给她们辅导。培训上,我们会帮助达人分析几场直播下来数据,有哪些数据维度可以提升并且用什么方法去提升。我们也会教达人如何去优化货品结构,指导她们如何使用催单以及吸引用户停留的话术。达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直播,因此我们也会教她们在家里如何搭建合适的直播场景。

 

7点5度:对于国内出海印尼的品牌,你会更看好哪些行业去出海,或者哪些消费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机遇?

 

Phil:

目前来看,TikTok上的人群还没有达到能够真正消费得起高品牌溢价产品的市场,解决基础需求的产品相对比较旺盛。所以,品牌的定位对出海品牌来说非常重要。

 

未来我认为,针对女性、母婴市场可能有较好增长空间,特别是具备高复购的产品,如美妆类、母婴类。这些品类在印尼市场存在长期需求,也是女性支出的主要去向。这些赛道也有机会出现较大的品牌,用户对于这些产品的品牌忠诚度会更高。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