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今年3月27日凌晨4点,两个小偷赶到杭州,打劫了三家便利店,最终一共打劫了1600多元,还不够为打劫购买电动车的成本”,马云曾经用这样的例子感叹支付宝在国内的影响,这也许就是新加坡乃至整个东南亚向往的“无现金社会”,但最后谁才能实现这个愿望呢?

 

【7.5度】第003次与您见面。本文共1806字,3张图片。

 

Razer那边刚刚给出计划,这边程咬金NetsPay就杀到了

9月7日,新加坡人陈民亮创立的科技公司雷蛇(Razer)兑现了承诺,在14个工作日内给出了统一新加坡支付行业的企划书的,并发布在了自己的官网上。这

一切要从上个月的一次推特(Twitter)的对话说起。

 

当时李显龙总理在推文中抱怨新加坡复杂的支付环境。雷蛇CEO陈民亮抢当 “出头鸟” ,接茬道:“只要你开口,我将在18个月内在全国推出电子支付系统。

For Singaporeans, by Singaporeans (由新加坡人打造,为新加坡人服务) 。”

 

可谓是豪言壮志,然而没过几天,“程咬金”NETS就恶狠狠地杀了出来,带着自己的秘密武器“NetsPay”。消费者可以在NetsPay里面生成电子银行卡,付款方

式为二维码扫描。

 

NETS不但半路截了糊,CEO Jeffrey Goh还暗讽雷蛇,说道: “搭建支付系统,最重要的还是用户愿意接受并且使用。” 而陈民亮的回复则收敛的多,他表示只

要为了国家好,我们100%支持NETS:

 

陈民亮在Facebook回应NETS

 

谁的实力雄厚高下立判,NETS“大魔王”在新加坡到底是怎样的存在?背后是什么势力在支持着它?

 

NETS的历史与新加坡的支付现状

NETS全名为星网电子支付私人有限公司,于1985年由当地三家最大银行联合成立,不久后就成为全岛权威的支付手段,一直压Master和Visa一头,背后是新

加坡央行MAS(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和银行联盟ABS的支持。

 

它目前在新加坡约有10万个支付入口,但只有3万个接受无现金支付,它希望通过NetsPay将二维码支付于2019年之前推广至全岛10万个入口。而NETS早在

2009年就推出了基于NFC技术的Flashpay支付业务,然而也只是成为了众多没有被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之一:

 

新加坡多而杂的电子支付方式

 

表内前五是几大银行的手机应用,显然,二维码(QR code)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在当地推广,其中包括星展银行DBS的PayLah和华侨银行OCBC的

PayAnyone,然而两者都没成大气候。

 

首先,银行们各自为政,自身的APP使用频率都不高,不能与支付宝和财付通相提并论。再者,根据海峡时报评论家Irene Tham所说,发达的线下银行系统就

是对无现金社会的阻碍,三家大银行在全岛装了2000多部ATM,方圆500米内就能提现,对现金的依赖根深蒂固。那么NETS又怎么有把握解决这样的问题

呢?

 

“标准二维码”将如何搅局东南亚支付市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魔王”NETS祭出了NetsPay的同时还推出了标准二维码,目前这个“标准码”已经兼容了几家银行的支付应用。不但与各大银行合作,

NETS的CEO,Jeffrey Goh,还表示:“我们正在与更多的公司谈合作,让他们也可以加入我们的二维码系统。”

 

这跟近几天国内最新消息如出一辙,这边银联云闪付称将兼容微信和支付宝扫码支付,推出全新红色的银联二维码,那边网联接着就宣布即将推行“标准二维

码”。

 

网联标准还在研究当中,但是银联标准已经准备出台了,简单理解就是,如果消费者用常用的APP(如微信)来扫这个“标准码”,则会跳转到“标准码”的原发

布者的支付页面。也就是说,这个APP(微信)就成了一个普通的扫码工具。

 

而回头看新加坡,这次的推出的NETS“标准码“就是跟银联二维码十分类似,用以收编各个不同企业的支付业务。雷蛇还没成型的Razerpay是不是也同样面临

着被收编的命运呢?

  

 

NetsPay 现场示范

 

业内人士预测,一些小的企业或许对收编无力反抗,但是大企业则会衡量利弊,如果划不来,很可能就是坚持自己的标准。隐隐约约又能嗅到一股烧钱“优惠”

大战的气味,新加坡的NETS会怎么部署尚不清楚,但是国内银联已经计划好了一个长达200天的 “优惠期”

 

看着NetsPay摆出胸有成竹的架子,又恰逢新加坡政府在大力推广支付的统一,外来产品(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想要全面开拓新加坡市场,已经没有那么简

单。毕竟支付作为一个国家的金融命脉,即使暂时被本土企业垄断式抓在手里,也比拱手让给外国企业来的安全。

 

正如之前【7.5度】观察过的印尼与越南,外来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政策阻力,不久的将来或许也会出现印尼“标准码”或越南“标准码”也未可知。

 

内幕打包: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还是有一家大的电商企业在新加坡招兵买马,打算建立支付系统,通过与其委托的猎头沟通,我们得知了一些内幕,请后台回复“PAY”获

取。

 

END

 

最容易看懂的东南亚风口和掘金机会。出航东南亚互联网的船长和水手们都关注了【7.5度】,添加【7.5度】小编微信:6582273367,加入赛道专家群。 

 

郑和下西洋“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精确至7.5度,行舟航向毫厘不爽。

 

【7.5度】深挖东南亚创投机会,分享一手出海实操 ,做“有用”,“有料”,“有趣”的出海必备指南。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