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沃尔玛在中国转型的皇牌“1号店无奈并入京东,苏宁多年转型仍未被认可,那么印尼传统零售企业的改革之路又存在怎样的波折?

 

正文:

 

印尼电商平台Alfacart宣布改变商业模式

 

 

今年六月底,印尼第二大的连锁便利店集团Alfa Group决定改变自己旗下电商平台Alfacart的商业模式,从与第三方卖家合作的平台化回归到单纯的日用品与食品的线上自营。这一年来,平台负责人Catherine Hindra Sutjahyo引入大量的第三方卖家,计划背靠印尼巨大的连锁便利店网络来建立一个线上交易平台,然而这个愿望最终也未能实现。在这之前,年轻的Catherine曾担任东南亚时尚电商Zalora印尼分部的总经理。此次Alfacart商业模式的改变,也宣判了她的离职。

 

 

同样是老店转型,当年宇宙第一零售商沃尔玛 (Walmart) 在中国转型时就满路坎坷,总公司在控股 “1号店之后,与后者的创始团队在管理和经营理念上都存在分歧,最后 “1号店落入了京东手中,而沃尔玛也顺势与京东合作,选择取长补短的战略。

 

而说到互联网+”转型,苏宁最具代表性。在董事长张近东的带领下,苏宁在零售、物流、金融、体育、泛娱乐等行业都铺设了道路。虽然苏宁是一些传统零售企业转型效仿的对象,但是根据凤凰财经的报道,苏宁2017年第一季度的收益并不是依靠主营业务苏宁易购获得,而主要是靠资本市场操作加上变卖固定资产等方式。反观昔日被张近东当作小孩子的京东,如今市值已接近4000亿人民币,整整是苏宁的4倍。

 

 

 

 

Alfacart一年多的积累,无功而返

 

 

无论是沃尔玛还是苏宁,在国内的转型之路都不好走,但是相比于它们,Alfacart在印尼转型的步伐停滞后,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就在Alfa Group正式放弃线上交易平台模式后,根据SimilarWeb的统计,Alfacart的网站访问量持续在下降,与阿里巴巴持股的Lazada印尼淘宝” Tokopedia的差距越拉越大。

 

本来处于平稳发展的电商平台是印尼市场份额排名榜前十的常客,然而在总公司决定放弃转型时,一年多的努力瞬间就付诸东流了。

 

 

 

 

 

2017年第一季度访问量排第六的Alfacart每月有1700万访问量,还在京东印尼前面。但如今只剩下一个月内253万的访问量,只有原来的15%,排名跌到了第12名(20174-6月)

 

Alfa Group宁可承受流量大幅度下跌也要停摆Alfacart与第三方卖家的合作,其中一个原因是年轻的Alfacart并没有完成总公司下达的任务。从一开始下拨200万美元来改善IT系统到雇佣新鲜血液,钱烧了不少,虽然对外说每天有15,000 20,000次交易,然而一年下来却没有达到预期7000万美元的额外成交量,就像是一场叫好不叫座的电影。

 

 

 

 

互联网+” 成为老企业升级的必经之路,然而走出来的效果却大相径庭

 

 

转型说停就停,印尼的传统零售业还不像国内一样倡导变革。

 

大多数老牌企业还在研究进出货和门店经营本身,有天然流量优势的老字号便利店更倾向于直营自己的商品,年轻一代掌管的Alfacart想以引入第三方卖家来培养新的流量,阻力非常大。企业内部一些保守势力在Catherine将电商平台改名为Alfacart时就有表示出很大的意见,因为Alfaonline这个名字已经使用了三年,改名后在宣传上又导致了一笔不小的开销。一年多的矛盾积累,让总公司与Alfacart的年轻团队之间产生了不可逆的分歧,用Catherine的话说就是“due to a difference in vision(看法上的差异)

 

 

曾经十分融洽的新旧势力

(左二为AlfacartCEOCatherine

 

“B2C电商离盈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印尼第二大电信企业Indosat Ooredoo高管Prashant Gokarn这么说道。今年五月,他们也关闭了自己的支持了将近三年的B2C电商Cipika

 

东南亚电商研究ecommerceIQ指出,这些电商失败普遍的问题是在产品上没有辨识度,商业模式大同小异,受众也常常是同一类人群。

 

而另一家印尼电商Blibli,虽然背后也是印尼大财团Djarum Group,却一直在尝试新产品,不但开始出售各类印尼特产,还涉足旅游业务,为此他们收购了印尼旅游订票平台Tiket.com。这与国内阿里做飞猪旅游的想法不谋而合。

 

 

Blibli收购Ticket.com

 

当有人问巴菲特为什么卖掉沃尔玛的股票时,他反问道:你能想出一个成功转型的零售商的例子吗?其实也有成功者,但是根据普华永道(PwC)调查过的350家企业里面,只有10%能把触电转化成盈利。

 

干货环节:

也不是所有印尼老牌零售企业的电商之路都如此坎坷,成立于2015年的电商MatahariMall立志成为印尼的阿里巴巴,其背后是另一个印尼零售集团Lippo GroupMatahariMall已经将市场营销和送货业务外包给电商服务提供商aCommerce触电之路走起来还算稳健。而且他们最近还获得了姊妹公司印尼实体零售商MDS新一轮2800万美元的投资,继续为Lippo Group开拓线上市场。

 

 

 

 


 

 

最容易看懂的东南亚风口和掘金机会。出航东南亚互联网的船长和水手们都关注了【7.5度】,添加【7.5度】小编微信:6582273367,加入 Fintech / Ecommerce 赛道专家群。 

 

郑和下西洋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精确至7.5度,行舟航向毫厘不爽。

 

7.5度】深挖东南亚创投机会,分享一手出海实操 ,做有用有料有趣的出海必备指南。

 

微信公众号:Asia7_5   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12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