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公众号: Asia7_5

 

导读:

 

正如腾讯在越南持股的VNG拥有越南版的微信支付Zalo Pay一样,腾讯系对Go-Jek的投资是否暗含着什么玄机呢?

 

正文:

 

腾讯京东投资Go-Jek

 

京东在今年八月底给印尼打车应用Go-Jek投了约一亿美元,是腾讯领投的新一轮约10亿美元融资的一部分。本轮融资后,Go-Jek估值预计将达到25亿美元。去年约莫同一时间,Go-Jek获得了来自全球私募股权公司KKR & Co LPWarburg Pincus LLC和风险投资公司Sequoia Capital一共5.5亿美元的融资,创下了当时东南亚地区科技公司最大单轮融资记录。

 

Go-Jek 2010年创立于印尼,开始时是一家摩的公司,以两个轮子的摩托车来解决印尼出行的问题,并且衍生出一系列生活服务,包括外卖,快递和上门家政等。20164月,Go-Jek推出了Go-Car,正式加入四个轮的争夺,主要对手是Uber和另外一家东南亚独角兽Grab

 

去年4Go-Jek推出的电子支付服务Go Pay ,这个业务用怎样的方法改变着印尼的支付甚至是金融生态?他们可以在印尼完成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曾经实现的创举吗?

 

推出了半年,Go Pay的用户渗透率在印尼国内排名第四

 

根据eMarketer201612月在印尼做的移动支付市场调查,Go-Jek旗下的Go-Pay业务以27.1%的用户渗透率排在第四,前三是分别两家印尼大银行和最大的电信巨头旗下的移动支付业务。这也代表了在这个方面,Go-Jek的支付业务在初创公司里面暂时排在第一。

 

 

 

扬言要用户再也不带钱包,Go-Jek要做移动ATM” ?

 

印尼的金融普及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有些落后,只有约40%的人持有银行账户,而信用卡持有率更是不到5%,而网购的习惯还停留在货到付现或是ATM转账的状态。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Go-JekCEO Nadiem Makarim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在印尼推广全面的无现金计划。而这个计划的核心就是Go Pay。用户除了可以通过信用卡绑定账号付车款之外,还可以直接给自己的账号上充值。Go-Jek和它的主要对手Grab一样,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Grab旗下的Grabpay在印尼收购了当地支付平台Kudo,有了KudoO2O支付平台,用户可以在Alfamart的柜台和ATM对自己的账号进行充值。

 

然而,Go-Jek却将自己公司的每一位司机都变成了一个移动充值点。

 

这样的方式放在一些银行业发达的国家似乎是多此一举,然而在印尼智能手机普及率比银行账号持有率还要高不少的国家却可以解决用户无银行卡可绑定且充值难的痛点,假设某次打车的费用是30元,乘客可以选择付现金, Go-Jek的司机就会问乘客是否想要充值为下次使用,掏出了100块的乘客或许顺手就把剩下的70块充值到自己的账号里了。

 

 

我们有十多万个司机会成为我们的POS机,” Nadiem这么说,一旦你习惯了这种方式,你就不想再用现金来支付了。

 

如果这成为现实,以这样的方式带着用户进入使用场景后,Go-Jek作为一家涵盖了基本生活服务的企业,也许不单单引领印尼的支付潮流,还可以逐渐向生活基础设施发展。而当用户习惯和规模成型后,这种跳开银行的模式还能避免发生跟去年微信支付提现收费门一样的尴尬。

 

戈壁创投合伙人Ku Kay Mok曾经表示中国互联网巨头进入东南亚最终极的目标是跳过银行来开发移动支付和数字钱包 他还说:成为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是可能的最大成果,比如说,成为东南亚的新型银行” 

 

这就是腾讯系在Go-Jek身上看到的巨大潜力。

 

 

干货打包:

 

Go-Jek最新一轮的融资中,腾讯和京东加起来一共投了12亿美元,而Go-JekGrab也逐渐占据了印尼雅加达的打车市场,根据7.5度的在地观察,雅加达马路如今已是一片原谅色。(背景知识:GrabGo-Jek的主题色都是绿色。)

 

      Go-Jek发展史(截至2016年)

 


 

 

 

最容易看懂的东南亚风口和掘金机会。出航东南亚互联网的船长和水手们都关注了【7.5度】,后台回复上船,加入 Fintech / Ecommerce 赛道专家群;核心读者群。每天上午新闻播报,下午市场动态分享。

 

郑和下西洋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精确至7.5度,行舟航向毫厘不爽。

 

7.5度】深挖东南亚创投机会,分享一手出海实操 ,做有用有料有趣的出海必备指南。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