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印尼版新零售将小店变成电商的根据地,脑洞比天猫便利店还大?

 

正文:

 

印尼即将迎来第一家上市初创企业

 

印尼O2O电商Kioson一直被认为是支付平台Kudo的竞争对手。Kudo在今年4月正式被东南亚出行领域独角兽Grab以大概1亿美元收购,而Kioson则选择成为印尼第一家上市的初创公司,他们同时也将是第一家挂上印尼证券交易所(Indonesia Stock Exchange)的电商企业。这次Kioson的募资额在420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2000万)。

 

 

在国内,新零售的布局如火如荼,阿里刚刚在杭州推出改造夫妻店的天猫小店,这意味着阿里与京东新路通即将在小城市和农村展开便利店资源争夺战。

 

京东便利店(上图)VS 天猫小店 (下图)

 

Kioson新零售却与国内的两个巨头不一样,相当符合印尼的国情。要说清楚它的商业模式,先要看看印尼的便利店现状与特殊用途

 

便利店正在成为印尼的实体支付宝

 

根据IGD Datacentre提供的最新数据,便利店业在东南亚的发展比亚洲其他主要国家高不少。

 

 

根据eMarketer20174月对1000位印尼网购用户的支付方式调查,在便利店付款的比例最高,达到28.40%,这在银行业和支付手段落后的印尼已经是最受认可的网购付费方式之一。

 

 

Kioson想将便利店变成了一个实体淘宝

 

拥有2.62亿人口的印尼目前只有一半国民可以使用互联网,而电商的渗透率只有大概9%。在基础设施落后的小城市与农村地区情况就更糟糕一些。

 

便利店式支付宝可以弥补印尼移动支付的缺口,如今不少电商也开始了这种网订店取+店付O2O模式,包括当地老牌零售企业Alfa Group旗下的电商Alfacart和与多家便利店合作的时尚电商Zalora但是,Kioson的模式并不止于解决印尼的移动支付问题,他们还把各个小店和小贩变成了自己的线下淘宝店

 

Kioson在每一家合作的便利店和夫妻店里放了一部平板电脑,到店的客户可以使用它来浏览多家电商,包括印尼淘宝” Tokopedia, Elevenia, and Berrybenka等。选取商品之后可以直接面对面现金支付给店主,而购买的货物将会统一送到这家小店,同时解决了印尼移动支付不普及和送货难定位的问题。

 

这类小店的商品种类集中在普通的食品和日用品,许多Kioson在线上销售的商品并不会对它们造成威胁,而且店主还能通过为Kioson服务获得佣金和客源。他们计划用布满印尼的小店打通一条线下网购渠道,让网购意识较落后的人群也慢慢接触到这个概念。

 

Eli小姐表示:好处就是我的店有更多客人光顾了!

 

Kioson也是借着印尼小零售商的快速增长趋势(并不断向农村市场的渗透),把他们变成了自己的流量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Kioson的营业额在2017年第一季度达到了260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1280万),是2016年同时期的5倍。但是同期亏损却上升了53%2017年第一季度达到44.5亿印尼盾(约合220万元)。

 

这或许与高成本的一店一平板布局和市场推广有很大的关系,目前,他们在印尼384个城市里的19千家小店安设了自家的系统,比6月份多了4000家。这种模式是叫好不叫座还是能如期在2018年达成盈利?仍待进一步的观察。

 

然而为了在IDX挂牌时获得市场认可,Kioson将用IPO获得资金的75%来收购一家叫Narindo的线上充值卡交易公司,Narindo目前与多家手机运营商和电商合作,包括阿里巴巴持股的Lazada Tokopedia和印尼烟草巨头支持的Blibli

 

2017年第一季度,Narindo营收达到4000亿印尼盾(合2亿元),同期盈利为13.5亿印尼盾(66万元)。Kioson想通过收够这家公司,在2018年扩大营收的同时转亏为盈。按照其执行董事Jasin Halim的说法,印尼当地投资者还没有习惯购买亏损公司的股票,所以我们收购了一家盈利的公司,来帮助我们打开上市的局面。

 

阿里巴巴提出的新零售意指消费体验和服务升级,线上所收集的数据推动并且改革传统零售业,同时解决线上电商发展的瓶颈。而在印尼,由于线上零售系统仍不完善,落后的物流系统和支付方式共同孕育了这种符合印尼国情的新零售

 

得天独厚的落后促使Kinson带动印尼电商市场更早进入线下线上的融合, 还配合更接地气的O2O支付方案, 在概念创新上甚至比当地众多纯线上的互联网巨头更进一步。如果这样的模式能持续下去,Kioson提前控制线下零售入口和成为新一轮资本争抢的对象将成为可能。

 

文末Takeaway

 

 

印尼两个昔日竞争对手的融资历史(都提供O2O“网订店付服务),如今一家被高价收购,一家准备上市谋求更大的发展。

 

 

 

最容易看懂的东南亚风口和掘金机会。出航东南亚互联网的船长和水手们都关注了【7.5度】,后台回复上船,加入 Fintech / Ecommerce 赛道专家群;核心读者群。每天上午新闻播报,下午市场动态分享。

 

郑和下西洋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精确至7.5度,行舟航向毫厘不爽。

 

7.5度】深挖东南亚创投机会,分享一手出海实操 ,做有用有料有趣的出海必备指南。

 

微信公众号ID:Asia7_5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