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文:

第一次见到徐小平时,一上来就是项目直接上会,有点突然。他只能硬着头皮,开始介绍起自己的公司来。

“大家好,我们的公司叫做Silot,我们在东南亚…..”

私底下练习了很多遍的他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因为在新兴市场的消费金融领域进行新的行业变革,是他和团队的梦想。为了梦想,曾经的曼谷夜店小王子居然把酒也戒了,是真的狠。但在著名投资人面前Pitching那是相当紧张,他只好停顿片刻, “我能说多久?渴了,能喝口水吗?” 一句耿直的询问引起了屋里一片笑声,可知屋里坐着的是徐小平,Anna和真格资本其他的合伙人。确定破冰之后,他开始了自己的表演,找回了自己科技创业者中最会说相声的准确定位,来自天津的他打开话匣子后,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他就是东南亚B2B金融科技公司Silot的联合创始人李博晨(Andy Li),“那天徐老师跟我们聊了很多方向和团队相关的细节,他很看重这两点。在业务上他没怎么问,我当时都怀疑徐老师到底知不知道我们公司是干什么的。”

“后来Silot不知不觉就成了真格第一家独立投的东南亚初创公司。” Andy对【7.5度】记者回忆说道。2017年3月,真格将在东南亚的第一注押在了Silot身上,更准确来说是押在了Andy所带领的团队和整个东南亚金融科技的发展势头上。Silot提供的服务包括新一代商业银行解决方案,信用体系搭建和数字营销解决方案 ,短短半年多东南亚数家银行和一些知名企业已经被收录在它的客户名单里。“以东南亚为切入点,着眼全球市场。” Andy补充道。

真格在东南亚选中的第一个男人,金融科技公司Silot创始人李博晨

徐小平老师和Andy合影

Andy在创立Silot之前曾担任百度全球支付业务的副总经理,更早前为金山,SEA(原Garena)和搜狐畅游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他在东南亚这片土地生活了近20年,可以使用英语,粤语,马来语,印尼语和泰语进行沟通,有十余年的从业和创业的经验。上个月接受完Channel News Asia 采访的Andy,正在扩充团队,忙得不可开交。但他还是决定与【7.5度】合作,将多年积累下来的一些关于东南亚的经验和见解分享给出海的创业者们,特别是对东南亚金融科技发展感兴趣的 “水手们”


采访实录

7.5度

关于东南亚移动支付的市场前景,从你的接触面来看,东南亚各国用户对于移动支付的接受度怎样?

Andy Li

之前我们的一些东南亚银行客户派出高管去到北京,我带他们转了一个上午没掏一分现金,进故宫也是手机购票直接二维码验票,他们看傻了眼。但是现阶段,在用户角度来看依然是现金为主,而东南亚各国的情况也都不相同。比如新加坡已经比较适应NFC,其他几个国家虽然雨后春笋般涌现很多电子钱包,不过日常使用主要还是现金。我在想,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东南亚也进入无现金社会那会是一个非常有成就感的事业。但是由于基础设施的各种原因,还无法进入快车道,那我愿意为了我爱的这片土地先垦荒,再修路。

7.5度

对于东南亚移动支付的普及你更看好哪一个国家呢?

Andy Li

在东南亚各个国家都没有明显的优势劣势,我觉得完全看各国政府推移动支付的决心。我认为用户在有大量电子钱包的情况下依旧主要使用现金,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商户覆盖率低,缺乏像国内各种三方或聚合支付铺场景的地推大军;另外一个是电子钱包资金进出成本高,无法实现国内快捷支付的体验,不像之前国内各家钱包都有近200个银行直连前置机的情况出现。

7.5度

国内之前征信爆出了很多涉及到黑产的问题,相关条例也在逐步规范这个行业,东南亚征信在现阶段是否也存在这个问题?

Andy Li

目前黑产还没有扩展业务到东南亚,但我相信随着国内行业规范化,很快黑产也会出海。国内有大量的数据获取渠道,而东南亚本身就欠缺数据的积累,尤其消费金融领域的数据积累。

7.5度

最近印尼的各种P2P贷款产品很火热,算是风口吗?

Andy Li

确实,印尼最近各种XX贷很火爆,但我了解到的是一部分P2P公司的数据属于东拼西凑弄回来的,从KYC(Know Your Customer),信誉评估一直到正式放贷,都缺乏有效数据覆盖,甚至一些模块直接就睁只眼闭只眼放行,更极端的是有身份证就行,所以隐患会相对较高。另外在当地的一些放贷项目,由于与当地银行缺乏代扣代缴的资源和协议,所以也会在催收环节浪费很多资源。不过我相信这个体系很快会迎来一轮洗牌,因为最近确实太热了。

7.5度

既然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持,那么东南亚各个国家在现阶段的风控是怎么做的?

Andy Li

除印尼外的其他国家来,比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其实银行体系和大耳窿(高利贷)体系都比较完善,满大街借贷小广告,主要靠催收来控制坏账率,所以消费金融借贷比较难。而泰国小额借贷非常发达,有的公司已经上市,主要是扶持生产力而不是进行消费金融借贷。越南抛开对外资政策和合规来说,其实是比较有潜力的市场。

7.5度

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有布点,很多地方游客都可以直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付款,你怎么看阿里和腾讯在东南亚的策略?

Andy Li

我个人认为支付宝追求的是成为信用和金融体系。支付宝计划先用游客铺设消费场景,再反哺本地用户的当地钱包,最后再把各个钱包相互打通从而自己形成完整体系,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支付宝在不断寻找消费场景整合以及有类似口碑并且能够相互借力的平台。

说到微信支付,它和支付宝在跨境支付的定位和目标都不同,相比于支付宝成为信用和金融体系的战略,微信更追求服务和数据的覆盖。微信海外当地用户不像国内有高频打低频的优势,所以在代理商策略上也相对宽松,而支付宝对此的要求要高一些。我相信腾讯很快会在东南亚市场进行一些较大的策略变化。

7.5度

作为一位闯荡互联网行业十多年,又有着大公司管理经验的出海创业者,你对未来可能出海东南亚的国内金融科技同行有什么建议?

Andy Li

Fintech的出海,最重要的肯定是合规,重技术或者重运营都可以是发展方向。团队搭建跟其他国际化业务相同,中国老司机带路加本地执行力强的团队做执行是不变的真理。

真格在东南亚选中的第一个男人,金融科技公司Silot创始人李博晨

移除Silot团队在泰国

就商业模式来说,东南亚跟国内会非常不同。因为各国的监管力度、政策、社会结构以及金融体制跟中国都完全不同,所以如何符合当地特色(就是接地气)找到切入点,如何迅速建立壁垒和如何挖掘快速增长点,这些都是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Silot正在东南亚寻求更多志同道合,愿意为当地消费金融领域做出改变的有识之士一同作战。(没错,这是一则招聘广告。)

以上是7.5度与真格东南亚独立投资的第一家创业公司Silot创始人Andy的采访记录。一切言论来源于受访者。


采访后记

后来当我们向Andy问起对被真格选中的感想时,“真格是最棒的天使投资机构,他们给我们的支持和压力并存”

真格在东南亚选中的第一个男人,金融科技公司Silot创始人李博晨

移除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对于东南亚Fintech感兴趣的读者如果有其他问题,可以后台私信或者在评论区留言。另外,如果你也是一个有故事并且愿意分享的东南亚创业者,请联系我们。


最容易看懂的东南亚风口和掘金机会。出航东南亚互联网的船长和水手们都关注了【7.5度】,留言“上船”,参与【7.5度 对话】;加入 Fintech / Ecommerce赛道专家群;核心读者群。每天上午新闻播报,下午市场动态分享。

郑和下西洋“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精确至7.5度,行舟航向毫厘不爽。

【7.5度】深挖东南亚创投机会,分享一手出海实操 ,做“有用”,“有料”,“有趣”的出海必备指南。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