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内,闪银以快速完成交易为卖点,为用户提供资金借贷、消费分期等金融服务。获得IDG 660万美元A轮投资,SIG 2000万美元B轮投资和招商局、SIG、光远资本等领投的8000万美元C轮。截至20174月,它的用户量已经超过8000万,以极快的速度进入了国内P2P信贷行业第一梯队。为了进一步了解闪银出海东南亚后的布局,我们采访了它在东南亚的负责人,James Chan(陈亮宏)。

 

 

闪银CEO支正春与陈亮宏(右一)在柬埔寨

 

当【75度】记者113日早上10点见到闪银东南亚CEO陈亮宏时,他刚从一个早会赶过来,穿着简单的Polo衫和沙滩裤,看起来很年轻。在打完招呼后,他利落地要了杯咖啡,接着谈起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对印尼借贷行业的看法。这位在卡内基梅隆和斯坦福都呆过的新加坡学霸对东南亚和印度的情况都很熟悉,曾经创立了Neoteny Labs风投基金,投过的项目包括视频站Viki3D打印公司Formlabs等。

 

以下是我们谈话的全记录,采访地点位于新加坡武吉士某家咖啡店。

 

 

7.5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你是怎么成为闪银在东南亚的负责人和联合投资人的?

 

     陈亮宏

 

在新加坡莱佛士书院毕业后,我拿着新加坡政府奖学金去美国念书。毕业后回国在新加坡政府机关工作了几年后,巧遇我的风投资金合伙人Joichi Ito(伊藤 穰一), 就和他一起创办了一个叫Neoteny Lab的风投基金。Neoteny的意思是幼态持续,代表了我们要在企业家中寻找的创新基因。这个风投基金专注5万到50万美元的种子轮,在美国和新加坡投了24个项目,包括了互联网和硬件的起步公司。我的风投伙伴后来接了MIT Media Lab研究院主任的重担,我也就出来创业建设自己的科技孵化公司,在新加坡,越南,印尼和缅甸有团队和业务。

 

至于怎么成为闪银东南亚负责人,也算是机缘巧合。在去年跟着一位前任高盛合伙人去参加清华五道口的中国第一届金融科技大会,见到了领沨资本创始人马宁,通过马宁的介绍认识了支正春,也就是闪银的CEO兼创始人。领沨后来也成为了闪银(Wecash)的C轮投资方之一。我和支一见如故,大家都是理科出身,对科技,业务和金融行业的本质所见略同,他是一个很有雄心的创业者。我离开北京后继续和支交流, 后来就开始部署闪银东南亚,由我来担任CEO,我本人也投了闪银东南亚,在印尼的当地公司名字叫做TunaiKita,中文意思为我们的钱,跟Wecash有着一样的含义。

 

 

 

7.5

你为什么会选择印尼为第一个大本营?TunaiKita(闪银东南亚)在印尼的发展现在处于什么阶段?

 

     陈亮宏

 

印尼我虽然没有长时间呆过,但是我们曾经在越南成立过一个90人的产品团队,隔空给印尼当地的传统巨头技术援助,抵御印尼独角兽的冲击,由于市场和竞争动态,我的孵化器后来被一家东南亚的独角兽收购了。

 

我自2010年开始时常去雅加达,交到了不少好友和建立了与商业与科技相关的人脉关系。印尼市场的潜质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无论是从宏观或个人的后天因素,我认为从印尼开始闪银在东南亚的业务是理所当然的。

 

现在闪银的印尼分公司TunaiKita上线5个月,下载量在10-50万之间,团队方面在印尼和新加坡目前有60人。

 

 

 

7.5

可以介绍一下TunaiKita的中短期的分期贷款业务吗?

 

     陈亮宏

 

TunaiKita的贷款服务是印尼这些公司里面最先进和完善的,提供给消费者10天到30天的短期现金贷和3月到6月的分期现金贷。除了一次性的贷款申请费和逾期费以外,从借款端综合负担看,每个月大概3%10%,而10天到30天中短期的日息为0.95%至于预期和坏账率,都漂浮在我们模型的预算范围里,相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就能有显著的下滑。

 

 

 

7.5

TunaiKita在有中国背景的公司里面对申请牌照方面是最积极的之一,印尼金融监管局OJK目前对P2P,分期和现金贷是怎样的态度?

 

     陈亮宏

 

印尼金融监管局OJK2016年底规定P2P贷款业务公司在半年内在它旗下登记注册,TunaiKita应该是最迟开始申请却是最快成功注册的一家。现在已经有将近100P2P公司在排队,只有20多家公司成功注册,在之后要接受为期一年的考察。我们继续和监管局保持密切的沟通,每个月也上报进展给他们,同时互相交流金融技术的观点。印尼监管局能在2016年就推出了P2P的监管条规,充分的显示了印尼政府的远见,也显示了他们的对金融科技潜质的重视。

 

 

 

7.5

据悉目前只有一家印尼本地P2P公司拿到了真正的牌照,你知道是哪一家吗,这样会不会对出海的中国Fintech企业造成威胁?

 

     陈亮宏

 

我知道的消息是一家叫做Danamas的公司,背后是日本综合贸易企业ITOCHU伊藤忠,不过先拿到牌照也未必能锁定胜局。我觉得中国团队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曾经在出海前积累了包括技术开发,模型搭建和运营上的经验,而这样的积累在印尼是一个很强的优势。不过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他们必须要充分理解当地的习俗和市场,不然曾经在独一无二的中国市场打拼回来的经验就会被白白浪费掉。 

 

 

 

7.5

说到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要适应印尼市场的转变,TunaiKita在这方面的优势在哪里?

 

     陈亮宏

 

我认为TunaiKita达到了东,西,南的完美结合,指的是闪银在中国积累的技术和经验,配合上中国团队的干劲和魄力;而西为我的美国留学经历和投资人背景,包括跨国和跨领域商业管理思维;最后的为我们在印尼的本土化和在当地的人脉和合作伙伴等。从中国走出去的公司通常都得到BATJ规模才有规模和想法去国际化。我和支在为闪银布局其它亚洲市场的当儿,都是展望着如何能更快的让闪银以最有结构,结果, 简单,速度和重视客户的方式来把理想转变成现实。唯有结合了东,西,南的理念才能让闪银继续的走出去,通过科技和商业创意来带动跟多的国际消费者的美丽人生。

 

 

 

7.5

说到中国团队,最近印尼的P2P,分期和现金贷都不断有中国团队和资本涌入,你对这是怎么看的?

 

     陈亮宏

 

真实的情况比媒体报道出来的还要火热。目前的印尼市场处于早期白热化的乱战阶段,明年底的印尼分期和Paydayloan(现金贷)竞争强度不会比前年甚至去年的中国低。不过鹿死谁手还没有定论,只能说大家都有点盲人摸象,最先掌握市场信息和人脉的公司才最有机会成功。而这样的混战也再一次巩固了印尼OJK监管的决心,禁止不正规的新金融企业来危害消费者,确保公平竞争,逐步的往市场明朗化步行。好戏还在后头呢!

 

陈亮宏与他的TunaiKita团队

 

以上是【75度】与闪银东南亚CEO陈良宏的采访记录。一切言论来源于受访者。

 

采访后记

由于印尼的互联网红利的确存在,在短期内极低的获客成本和高利润让许多中国出海企业看上了这个市场,但是在喧嚣之后,正如陈亮宏所说,只有融会贯通了产品和当地市场的公司才能真正做大。

 

文末内幕:

 

在采访的两天后,据【75度】的独家信源称,印尼当地专门针对农村妇女创业贷款的P2P平台Amartha最近背靠印尼当地大家族,也拿到了正式的牌照。

 

END

 

 

75 | 对话】对面坐着的可能是东南亚下一个独角兽。

 

关于【75度】

据史书记载,郑和下西洋以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航行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75度为最小刻度,郑和行舟航向毫厘不爽。取此喻义,【75度】扎根东南亚,以一手数据和对标视角解读东南亚新经济机会,为中国创新创业驶入东南亚蓝海指航引路。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向中国介绍东南亚创业实操和对标机会,为东南亚提供关于中国商业信息,致力于打造东南亚创投界第一影响力双语内容和信息智库。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