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个银行交易员的跨界有点大

 

 

小岛收快递不用再等到天荒地老

 

顾客是上帝这种理念大概不存在于某些新加坡物流公司,在新加坡有过网购经历的朋友,估计相当一部分都对新加坡物流服务深恶痛绝:工作日派件是常态,一大早收到短信通知当天派件结果一直等到下午甚至接近晚饭时间快递员才出现的情况也很常见,种种怪象堪称上班族噩梦。

 

新加坡初创公司ParkNParcel看不惯这样的情况,想了一个简单粗暴的新加坡式物流服务:把菜鸟驿站开进隔壁邻居家里。

先看看ParkNParcel是怎么运作的,其实就是邻家版的菜鸟驿站

 

 

大概这事儿也就新加坡能做?带着疑问我们找到了它的联合创始人ErikGan聊了聊,一探究竟。

 

以下是【75度】整理的ParkNParcel采访记录,采访地点为新加坡纬壹科技城NUS Enterprise

 

 

7.5

ParkNParcel的商业模式很有新加坡本土特色,是什么灵感让它成为你们的奋斗目标的?

 

      ParkNParcel

 

项目发起人Bryan的女友是空姐,同时也是网购狂人,所以经常快递送到的时候人还在天上。还好她有个退休的姨妈住在她家附近,可以代收。长期下来,他发现姨妈代收这个模式可行,于是把之前一起创业的两个朋友又聚在一起。(毕业之初本来三人都是银行的交易员,后来全部辞职创业在新加坡经营青年旅馆,由于运营不错,被新加坡一家本地企业收购。)

 

 

 

7.5

ParkNParcel已经上线快一年了,请问目前的运营情况怎么样呢?

 

      ParkNParcel

 

新加坡物流包裹差不多20%~30%都会被安排重新派送,所以不管是买家还是物流商都很喜欢我们的服务,省时省钱对不对?我们在8个月内已经在新加坡铺下1200个代收点,其中78%是居民区(HDB),22%是商铺,基本覆盖新加坡全岛。9月份差不多每天都有300单左右,每单我们平台收取用户2.5新币,其中1新币给代收点然后我们自己留1.5新币。

 

 

 

7.5

产品从01很难,请问ParkNParcel是如何起步的呢?

 

      ParkNParcel

 

最开始我们推广也挺慢的,但是后来一次参加比赛获了奖,然后海峡时报还特别作了报道,感觉瞬间就有很多AuntieUncle(新加坡的大爷大妈)知道我们,并且还主动联系。虽然目前我们在新加坡有差不多1200个代收点,但实际上我们之前收到差不多6000个代收点申请,但不可能全部都过对不对?毕竟我们也会对代收点做审核,看他到底适不适合我们的服务。

 

 

 

7.5

种子用户本来就不容易获取,你为何从6000个申请里剔除掉4800个呢?

 

      ParkNParcel

 

我们首先会要求他们上传基本信息,当然必须要是屋主才可以。审核完基本资料之后我们会电话采访,然后再寄送一个特别的包裹给他,看他能不能按我们的要求来处理包裹。通过测试之后才会把他作为代收点放在我们的网络上。

 

 

 

7.5

你本来是交易员,当初辞职跨界去做旅馆,现在又再次跨界做物流,那么这次物流创业遇到过哪些有趣的事情呢?

 

      ParkNParcel

 

毕竟我们是小公司刚起步,很多人不相信也很正常的。不过大家都很好奇我们的服务,所以来试用的人其实也不少。之前遇到过一个用户网购了很多东西,居然分别寄送到了我们网络上5个不同的代收点,并且每个代收点之间的距离还有点远,这个用户也真是不怕麻烦。不过我们发现用户粘性其实很高,在试用过之后,78%的用户都会继续用我们的服务,并且也基本不会再去换其他代收点。

 

 

 

7.5

国内菜鸟驿站的加盟商经常吐槽各种包裹纠纷和投诉的问题,请问在新加坡目前遇到过包裹纠纷之类吗?

 

      ParkNParcel

 

我们目前还没有遇到过严重的包裹纠纷情况。之前想到过可能会有这些问题发生,所以也尝试过提供类似退货保险的服务,结果到现在为止我们遇到总共的理赔申请还不到5。我们会要求代收点的AuntieUncle先检查包裹,如果有问题的直接拍照保存证据然后拒签。因为目前还没有遇到严重的纠纷,估计以后遇到的话直接就报警了吧,毕竟是新加坡,这个不属于我们能处理的范畴。

 

 

 

7.5

感觉这个模式很容易被山寨,在新加坡你有遇到过其他竞争对手吗?

 

      ParkNParcel

 

之前我们其实真的遇到过一模一样抄袭我们的山寨对手,甚至还来挖我们代收点墙脚,但我们意外的发现很多AuntieUncle对我们相当支持,有的甚至直接打电话让我们留意竞争对手,这种打小报告确实挺令人感动的。

 

 

 

7.5

新加坡人力成本高,智能提货柜在新加坡会是更好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吗?

 

      ParkNParcel

 

在新加坡做智能提货柜的有几家,最有名的当然就是阿里投的SingPost但是SingPost有几个问题,首先是离居民区太远,然后是太贵,最后是太封闭。距离上来说,我们的点就设在用户隔壁,这个很方便,而以价格来说我们只是SingPost的一半,说到开放性,很多小的物流公司都没法用SingPost,然后自己又没钱去建智能提货柜网络,所以就有了我们的存在价值。并且我们也在尝试和一些小的智能提货柜公司合作,这样能形成我们自己的网络。

 

 

 

7.5

可以透露一下后续融资的打算吗?

 

      ParkNParcel

 

其实下一轮的融资已经快敲定了,但是由于还没有正式确定,所以不方便公开。但是我可以透露投资方大概背景是一家很大的国际物流商,所以能给我们带来很不错的资源,对我们后续的发展和扩张都有帮助。

 

 

 

7.5

新加坡网购需求一直挺强的,ParkNParcel有没有同新加坡的电商平台合作呢?

 

      ParkNParcel

 

我们其实和新加坡主要的电商都在合作谈判,目前已经同Airfov正式达成合作。但是我们主打的其实是C2C市场,ShopeeCarousell是我们重点关注对象。Carousell目前还没有盈利,而之前我们同Carousell的投资人聊过我们的业务模式,他也很看好我们和Carousell的潜在合作,并且Carousell的创始人恰好也是同学,所以还要看用什么方式来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7.5

感觉上新加坡布点快饱和了,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呢?

 

      ParkNParcel

 

其实我们的后续发展路线已经基本规划好了,投资人更看重海外市场,所以强烈希望我们扩展到海外去,但同时我们也有在新加坡推同城物流的计划。下一步可能会先去香港或者泰国,但是具体怎么做还要看当地情况,比如说香港的话我们很可能会利用位于第二层的商店:香港地价贵,一层租金贵,二层相对便宜但是流量肯定就要少很多,而加入我们的快递代收点多少会给商家带去一定流量,这种策略说不定对于我们在香港的扩张很有帮助。

 

以上是【75度】与ParkNParcel 的采访记录。一切言论来源于受访者。

 

采访后记

 

新加坡模式?

 

AuntieUncle(大爷大妈)构成的壁垒确实挺奇特,而新加坡严厉的法律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代收点包裹丢失的可能性,这两点放在一起算是新加坡特色么?

 

虽然就目前来说ParkNParcel已经覆盖新加坡全岛,小团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能发展到这个程度确实不错,并且除了海外扩张以外,团队下一步还计划开始在新加坡推同城物流。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至少还有这两个问题需要团队来解决。

 

1. 新加坡市场很小,这也是为什么投资人坚持要团队扩张到海外的原因,但是在其他市场没有大爷大妈保驾护航,这个模式还能被复制吗?

 

2. 目前平台每日订单数较小,每天接收的包裹也不多,但如果以后在新加坡包裹数激增,这种现阶段的共享经济是否会在以后转变为专业化运作?那个时候代收点的大爷大妈还愿意或者说还有精力继续吗?

 

 

附上ParkNParcel信息整理一图流

 

 

END

 

 

75 | 对话】对面坐着的可能是东南亚下一个独角兽。

 

关于【75度】

据史书记载,郑和下西洋以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航行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75度为最小刻度,郑和行舟航向毫厘不爽。取此喻义,【75度】扎根东南亚,以一手数据和对标视角解读东南亚新经济机会,为中国创新创业驶入东南亚蓝海指航引路。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向中国介绍东南亚创业实操和对标机会,为东南亚提供关于中国商业信息,致力于打造东南亚创投界第一影响力双语内容和信息智库。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