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内,看直播的用户对土豪打赏一掷千金的行为已经似乎见惯不惊,王校长查房火过一阵后也就沦为茶余饭后的闲谈。面对国内众多的直播平台,新用户不再需要为找不到喜欢的主播而纠结,纠结更多的估计是选择哪一个直播平台,下载哪一个App

 

在国内各大直播平台为了抢主播,圈用户打得火热的时候,AIG旗下的Uplive直播平台果断选择开发海外市场。20166月上线以来,Uplive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取超过2000万用户,今年9月单月内就刷出了超过2500万份礼物。

 

由于主播们太喜欢Uplive的礼物,她们也越来越多地询问是否能够在其他平台上打赏礼物。为了满足这个需求,Uplive果断开始投入新的技术研发憋大招:用区块链技术整合礼物打赏产业链上的每一方,最终实现跨平台打赏,而这个项目就是“Gifto”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Gifto的进展,我们通过这个项目的新加坡ICO顾问公司ICONIC联系到了AIG的创始人兼CEO Andy Tian。【75度】专访Andy的前一天,他刚从墨西哥坎昆的阳光和海滩回到北京,结束了一年一度的Devcon3大会之行。(Devcon3为以太坊的标志性大会,同时也是区块链行业规模最大的开发者交流大会)

 

以下是【75度】与Andy Tian的对话记录,采访以电话形式进行。

 

 

7.5

Uplive为什么会选择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是怎么接触和了解到这项技术和它的应用的?

 

Andy Tian

 

以往中心化的打赏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用户需要的跨平台定制化,这种定制礼物的需求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在Uplive的实际业务中网红、主播们提出的反馈,我认为区块链技术正好可以让我们满足这样的需求。

 

至于怎样接触到区块链技术的问题,我们团队一直对新技术有好奇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的产品会一直结合新的技术不断更新。比如为了让全球的用户都能享受无语言障碍交流和娱乐的乐趣,Uplive是全球第一个把实时翻译植入到直播中去的。

 

至于区块链技术,我们从年初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当时也是受到美国区块链领域很有影响力的投资者Wicklow Capital 引导,让我们对区块链的核心含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它的去中心化和不可逆的特性以及通过智能合约在各领域上的应用(把商业条件和资产结合起来,可以分配商业的利益而不需要通过法律合同),这些对商业领域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

 

 

 

7.5

Gifto用户体验的整个流程是怎样的?

 

Andy Tian

 

Gifto除了在Uplive平台可以实现虚拟礼物的打赏, 另一个亮点在我们的Universal Gifting Platform上。这是为了实现在Uplive之外的社交平台(例如YoutubeInstagramFacebook)可以实现虚拟礼物的跨平台直播打赏,预计12月就可以推出。我们的目标是使任何有粉丝的内容制作者、产出者都可以使用它来实现作品的价值转化。根据我们团队10年多的游戏和社交产业的经验来看,用户(粉丝)很享受这种乐趣,愿意为虚拟礼物这样的衍生价值付费,因此我们根据这样的需求制作了更多好玩的、有创意的礼物让粉丝购买。

 

但是网红们想要更多:她们想自己定制礼物(适应不同类型、领域网红的需求)。公司的资源只能每个月做50-60个礼物,不可能应付定制的需求,所以我们要结合区块链技术,把礼物的定制权开放出去,让网红自己制作、定价、销售。

 

 

 

7.5

Gifto项目和其他直播打赏的区别在哪?

 

Andy Tian

 

Uplive的虚拟礼物效果是整个行业里面最顶尖的,得益于我们团队在游戏行业和社交的经验,懂得怎么带动用户的消费欲望。我们礼物种类繁多,价格高,因此收入比其他平台多很多,而且Uplive是全球首家将虚拟礼物作为区块链协议的平台。AIG集团2017年至今收入1.3亿美元,其中1亿来自Uplive明年集团收入预计3亿美元左右,估值会超过10亿,我相信如果能够成为第一个公司真正的做了大规模商用的区块链技术,这个估值还会高很多。

 

 

 

7.5

直播打赏在中国经历了长时间的火热,这种消费现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也流行吗?

 

Andy Tian

 

直播打赏的需求和习惯全球都有,我们在全球有6万个主播。Uplive自去年起就把业务放眼全球了,国内只有20%的业务。AIG的强项是把不同国家的业务融合, 集团定位也是全球的。

 

 

 

7.5

我们看到AIG收购了东南亚头号YouTube原创内容产出商越南Big Cat (越南是整个东南亚YouTube每月观看量最大的市场),是不是为进驻东南亚市场做准备了呢?之后还会有相似的收购计划吗?

 

Andy Tian

 

东南亚这边,我们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新加坡都有业务。关于收购,目前除了越南以外其他国家还没有,因为还没有找到好的公司值得被收购,但不排除将来会收购,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7.5

我们看到,Gifto的投资方(KPCB) 和顾问团阵容非常的强大(分布式、Kyber Networks),能否介绍一下这些资方和顾问给Gifto提供了哪些资源和帮助呢?

 

Andy Tian

 

没错,我们的顾问团都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和沈波之前就认识,他在区块链领域的名气不用说,分布式资本是投资区块链项目最多的基金,而且他本人有过实业和风投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实质性的建议和帮助。而Chris ICONIC的合伙人)是TenX的前任CFO,这是个很有名的项目,他们ICO的方式在我看来很正确,先有产品再ICO,这给我们以很大的信心。而Loi Luu Kyper network 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成功的ICO之一,他的经验和指导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可谓是强强联合。

 

 

 

7.5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说过90%ICO项目都会在未来2年内关掉,你认为什么样的区块链或进行ICO的公司才能存活下来?

 

Andy Tian

 

现在有很多区块链项目都是一些技术团队在凭空想场景创造需求,并不是通过有经验的公司或团队基于行业的理解和痛点深挖场景去实现。我认为区块链项目要有清晰的用户的痛点,更容易拿到钱并不意味着钱就能帮助你成功,融很多钱可能会加速你的失败。

 

代币(Token)在没有实际业务支撑的情况下就在交易所发行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没有真实的公司业务的发展来做支持,所以其流通性就来自于很多Pure Traders的倒买倒卖,价格会出现很多波动。所以公司前期应该专心做项目,举个例子,泰国的线上支付企业Omise的代币Omisego能够帮助它们更好的进行跨国支付业务,他与实业结合,所以他的Token是有价值的。

 

 

 

7.5

Gifto这次可以算是ICO吗?发行量恒定吗?后期会有增发吗?

 

Andy Tian

 

正确的说法是Token Offering代币发行。后期不会考虑增发,但是会逐渐很少量的释放代币来驱动整个生态环境。

 

 

 

7.5

Gifto这个项目在当地备受期待,接下来在东南亚有什么行程安排?

 

Andy Tian

 

我本人几天后会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Inclusive Blockchain Conference,应该会做一个演讲,期待在新加坡跟【75度】见面。

 

以上是我们谈话的全纪录,整理于新加坡纬壹科技城OneNorth优客工场。一切言论来源于受访者。Andy Tian毕业于MIT,早期就职过的公司包括BCG、谷歌和Zynga,对互联网的多个领域有深刻的见解。

 

采访后记

 

尽管各区域市场用户收入水平不同,但直播打赏这种模式除了在中国早已得到验证之外,在东南亚地区其实也被广泛接受。正如Andy Tian所说,谈钱伤感情,所以我们就送礼好了。洞悉人性之后的产品才更有竞争力。而对于市场上众多的区块链项目来说,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要认清一点:这个项目到底解决了什么痛点?还只是一纸白皮书说了个伪需求?只是倒买倒卖的代币总有一天会退出浪潮,而拥有场景和解决刚需的产品才有价值。

 

END

 

 

75 | 对话】对面坐着的可能是东南亚下一个独角兽。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

据史书记载,郑和下西洋以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航行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75度为最小刻度,郑和行舟航向毫厘不爽。取此喻义,【75度】扎根东南亚,以一手数据和对标视角解读东南亚新经济机会,为中国创新创业驶入东南亚蓝海指航引路。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向中国介绍东南亚创业实操和对标机会,为东南亚提供关于中国商业信息,致力于打造东南亚创投界第一影响力双语内容和信息智库。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