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中国企业想要一统东南亚支付格局?最好先弄清楚市场的调调。

 

 

正文:

 

你领教过泰国的双11吗?

 

11最该打折的是什么?是手。

 

剁手党不要急着吃土,这马上又是双12

 

不过好歹马云老师还给了你一个月时间缓一缓,你说要剁手的时候考虑过泰国人民的感受吗?要知道泰国双11和双12之间是没有中场休息这一说的。

 

Lazada(阿里系)泰国网购节日程表是按商品种类排的

 

自从Lazada成为阿里干儿子之后,就一心一意在东南亚开导各国人民群众如何更加愉快的剁手。而泰国人民一直很神奇,要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相当不容易,不然泰国的广告人也不会那么拼,搞出各种脑洞大开的广告。当然,Lazada教育泰国人民,不免也要来点本地特色对不对?除了各种广告之外,还有各路本土明星纷纷在Lazada专属版电视导购上亮相助阵,各种下血本就怕你不来蹭优惠。传言在活动开始的头24小时就已经有超过1000万人次的访问量,单日销售额直接涨了近10倍。

 

表演透露着浓厚的买买买

 

支付:论政治正确的重要性

 

虽然货到付款依旧是东南亚几个国家网购用户的主要支付手段之一,但是泰国人民除了现金支付以外,还有了另一种选择:泰国版支付宝TrueMoney WalletTrueMoney 钱包)。

 

公关稿都有了中文版

 

目前在泰国的主要电商包括阿里的Lazada和腾讯系Shopee,都支持TrueMoney Wallet.

 

TrueMoney的背景不用多提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母公司Ascend Money背后一个是正大,一个是阿里,典型的资源,技术和经验结合,这种搭配真的是羡煞旁人。

 

支付宝和TrueMoney Wallet:亲儿子和干儿子

 

从正式上线以来,TrueMoney Wallet这个泰国版支付宝几乎就没跌出过Appstore财务分类前5,最近更是霸占榜首。毕竟已经运营多年,在泰国同主要银行都已经达成合作关系,而更关键的,TrueMoney Wallet很明智的打通了泰国政府层面一直在大力推行的PromptPay系统。

 

连通PromptPay

 

 

而除了泰国之外,TrueMoney在东南亚其他国家如缅甸、柬埔寨、越南、印尼、菲律宾等都有一定存在感。目前在印尼已有差不多13500个线下服务点,在菲律宾上线不到一年时间已经部点超5000个,累计服务超过100万人次。

 

出海 = 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当地人?

 

TrueMoney Wallet的幕后推手,Ascend Group CEO Punnamas在最近一次采访中的讲话很耐人寻味:TrueMoany Wallet是泰国人民亲手打造的产品,服务于泰国人民,也服务于亚洲其他市场的用户。每天我们都在尝试打破制约金融稳定性的困境然后希望帮助用户产生更多价值。

 

支付数据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阿里占股Ascend Money 20%,技术支持为主,这个比例想必也是权衡各方的结果。Punnamas特别强调的本土性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泰国政府对于本土(占主导)企业的支持。

 

用户习惯的确可以培养,不过还是要看烧钱的力度。电商靠补贴发展起来后带动支付,支付习惯又反哺电商,这样的良性组合拳谁玩好了就可以在泰国甚至东南亚完成中国支付宝式逆袭。

 

除了电商, SEAAirpay起初主要针对游戏支付,后来开始烧钱走电商的模式,可见游戏场景并非首选。而在泰国,出海支付企业BluePay最初也是做游戏支付起家,现在又和出海的共享单车ofo和摩拜合作,进军出行。BluePay Wallet的上升势头一直不错,冲到了泰国财务类工具前5,这个初创企业拿了卫哲嘉御基金的投资,卫哲曾经是阿里B2B业务的CEO,也算跟阿里有些渊源

 

回到主角TrueMoney身上,有阿里巴巴在背后,目测会和支付宝越长越像,更多的价值和维持金融稳定性都指向一个目标——金融服务。但是东南亚余额宝到底会不会出现?是通过电商,出行,还是别的什么场景来培养用户习惯?现在还无法下定论。

 

越南有个当地版微信Zalo,再来一次微信红包式收割,用户自己烧钱来促发绑卡欲望,那些把家当都烧掉的又能有什么脾气?但如果市场调调不随中国习俗的某些国,红包功能也不过是个摆设。

 

 

出海东南亚的企业应该找到自己的战略,【75度】持续关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对东南亚市场感兴趣的探索者们欢迎火速来聊。

 

文末打包:

 

 

蚂蚁金服在东南亚买买买部分整理信息:

 

 

 

最后附上蚂蚁金服在全球关于买买买的收购信息:

 

 

 

END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

 

据史书记载,郑和下西洋以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航行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75度为最小刻度,郑和行舟航向毫厘不爽。取此喻义,【75度】扎根东南亚,以一手数据和对标视角解读东南亚新经济机会,为中国创新创业驶入东南亚蓝海指航引路。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向中国介绍东南亚创业实操和对标机会,为东南亚提供关于中国商业信息,致力于打造东南亚创投界第一影响力双语内容和信息智库。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