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小团队居然可能打破 Google 垄断?

号称不作恶的 Google 其实也悄悄封杀过不少“可疑软件”,其中就包括了目前全球最大的独立安卓应用商店 Aptoide2013 年由于 Aptoide 自身发展太快,被 Google 踢出了 GooglePlay。几个创始人自 Aptoide 被踢出之后也是一肚子的憋屈,气不过的几个人最后决定和 Google 死怼到底。

由于这个项目的火速发展,几个喜欢看热闹不怕事大的风投看上了它,包括戈壁创投(东南亚)、GoldenGate Venture

走了一波“To VC”之后,Aptoide 这个项目接着又要 ICO 了,【7 5 度】这次约到了 Aptoide 亚太区的负责人 Tiago。采访当天新加坡大雨倾盆,但是依旧没法浇灭 Tiago 同我们分享“怼谷歌”的热情。

Aptoide 团队(右二为 Tiago

以下是【7 5 度】同 Tiago 的完整对话,记录于新加坡 Duxton Hill MavRx 咖啡馆。对话以英文进行。

75 度:目前包括了vivo在内的几个手机厂商出海纷纷建立自己的海外版应用商店,那么要建立海外版应用商店主要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呢? 

Tiago简单来说有 3 种,第一种就是直接复制 Google store,但肯定不行,因为 Google 一定会起诉你;第二种办法很笨,就是和应用开发者挨个去谈,但这个方案也不现实,毕竟市场上有数百万的开发者;第三种最简单,就是和 Apotide 合作,共享 Apotide 100 万个应用。

所以我相信他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笑)。

75度:据说做安卓应用商店的厂商都很怕得罪谷歌?是这样吗?

Tiago确实是这样的,举个例子,在印度你要进入某国内著名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首先需要有一部它的手机,然后你点开一个应用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导向 Google play 的链接按钮,但是如果你不点导向 Google Play 的话直接点击下载也是可以的。那这个时候你可能就会想知道这个应用是从哪里来的?一直拉到最底端,在不起眼的地方看到来源是 Apotide(笑)。中国几个品牌都不想和 Google 产生正面冲突。其实坦白来讲还要感谢 Google 的垄断,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中国手机品牌才开始在海外做自己的应用商店,并且直接把他们逼向了我们。 

75度目前和你们接触的中国手机厂商有哪些呢?

Tiago我们现在和全球 70 多个智能手机厂商有合作,在中国包括了vivo、魅族等等。

75度:Aptoide 目前是亚洲最大的独立 Android 应用商店,可以简单介绍一下 Aptoide 最近的一些情况吗?

Tiago其实简单来看几个数字就好,Aptoide 光是 2017 年一年全球累计注册用户就已经达到了 2 亿,此次 Appcoins 将是全球首家服务于如此大用户基础的 ICO 项目,之前有一家加拿大社交媒体公司 kik ICO,当时它们宣传说服务过 3 亿用户,但这个数字经我们核实之后发现实际上是他用十年时间才达成的累计注册用户量。

如果要看累计用户数,我们用 6 年时间达成了 42 亿。目前我们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 2500 万,活跃用户在我们这里的定义是必须要在我们的应用商店里至少下载一个应用。如果从应用数量上来看,我们现在这个数字是 100 万,Google play 目前收录了差不多 250 万个。 

75度:我们看到目前 Aptoide 在亚洲市场很活跃,尤其在印度和印尼,可以谈谈 Aptoide 目前在东南亚最近的情况吗?

Tiago其实要说市场活跃度的话,直到两个月前巴西都还一直是第一,墨西哥是第二,美国第三,意大利第四,印度第五,印尼是我们第六大市场,近两个月尤其是国内某著名手机厂商开始发力后我们在印度市场增长十分迅速一跃成为了第一,所以我们在发展中国家(如东南亚)市场是很有优势的。在两年前,印度和印尼都没进过前十,现在发展都很快。

通过我们在全球合作的 70 余个商家,他们在八月份给我们带来的活跃用户数就已经达到了 200 万,而随着 9 月份这个厂商在印度业务开始发力之后,他们带来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 351 ,十月份 vivo 的发力又帮我们把月活跃人数大幅拉升到了 833 万。 从我们后台统计来看,这些合作厂商带来的用户量已经占到了目前总用户数的 30%

75度:之前应用商店做的好好的,为什么又想要用区块链技术做一个去中心化的应用商店呢?

Tiago我们专注于做 Android 系统的应用商店,那就不得不提目前最大的 Google PlayGoogle Play 现在的模式就是:谁在里面和我竞争,我就踢谁出去。所以我们从 2013 年开始就被踢出Google Play 了。去中心化模式的重要性在哪里呢?先来谈用户角度,举个例子,去年大热的 Pokémon GO,在亚洲迟迟不在 Google Play 上架,用户等不及了,就去我们的Aptoide上面下载。单这个机会我们用户数一个月就猛增了差不多 400 万,而这些用户主要都集中在印尼和泰国。再从开发者角度来看,由于 Google 垄断“收税”,每一笔收入都要收掉 30%,开发者到手里只有70%。我们的模式能让开发者得到 85%,然后应用商店可以得到 10%,我们只要剩下的 5%

75度: Aptoide 之前的融资都是从大机构募的,这次为什么又要通过 ICO 来做呢?

Tiago我们做这个项目主要是想打破 Google 的垄断。在用户量上我们有 2500 万用户,Google Play 40 亿用户,我们没法正面对抗对不对?那么我们要怎么另辟奇径来应对 Google play 垄断呢?

我们就和我们的投资人讲,我们不融B轮,而是要做第一个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商店,通过一个 Protocal 联合像百度、腾讯一类企业,进一步再吸引更多开发者,这样一步一步来应对 Google Play 的垄断。

75度:Aptoide 从用户痛点角度具体解决了哪些问题? 

Tiago从区块链角度讲我们解决了三个问题,首先第一个是直接砍掉了中间环节,以往通过各渠道发行中间都会有大量的收费,而我们这里成本很低 对于开发者来说,我们保证了更大的投资产出回报率,各方分配更合理。 

第二个我们解决了很多没有信用卡用户在应用商店消费的问题。全球 26 亿智能手机用户,其中 20 亿没有信用卡,银行卡。那么 Appcoin 为了使这些无卡人群也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应用进行娱乐和消费,不仅用户下载应用可以获得代币奖励,还可以互相转赠代币;而在以后,我们还计划支持线下(7-11 等)充值。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在我们应用商店注册并不需要用户提供任何身份信息,不需要注册用户,也不需要邮箱等等繁琐的东西,我们会通过手机设备码来确认用户身份,当然每个用户还是会有一个特殊识别码来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万一手机丢了也可以用对不对? 

新闻中未提名的第三方就是 Aptoide 

第三个问题就是 Google play 在透明性上的一些问题。这也就是我们跟 Google 怼上的原因。我们通过区块链技术让所有的过程都公开,开发者注册 Apotide 后,如果他有什么违规的行为,链上的所有参与方都可以看的到,这是完全公开的也没法篡改的,这就增加了犯错成本同时也更透明。至少不会无缘无故被踢出去了。(笑)

75 度:上面提到的代币可以兑换现金吗?

Tiago哦这个是不可以的,为什么不行呢?如果可以兑现的话,那么很多羊毛党就会挤占我们正常用户的资源,靠挖我们的代币赚钱了。一方面我们希望用户在应用商店里去消费这些代币,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激励开发者,去激励用户安装,而激励开发者的前提就是要用户用在游行中赢得的代币继续在他们这里消费,而不是直接套现退出,最终目的是让所有投入的钱都在商店内被健康的吸收,从而形成开发者、用户及应用商店三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75 度:ICO 融到的这笔钱用途会是怎样的呢?

Tiago我们这次只要融 1500 万美金,坦白讲这个上限其实是很低的,因为我们融资并不是需要用很多钱去做大规模的广告和市场推广,我们Appcoins上线可以直接服务于我们 Apotide 商店 2 亿用户。

这笔 ICO 募集资金主要用途在雇佣有区块链背景的工程师和一些必要资源的对接开销。

75 度:我们看到您以前曾经从 e.ventures(欧洲的基金),戈壁创投(Gobi partners)和新加坡的 Golden Gate Ventures 获得了 400 万美元的 A 轮资金。能告诉我们这些投资机构都给予 Appcoins 哪些方面的资源和帮助呢?

Tiago戈壁创投中国(Gobi China 团队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一年前,当时一些联想中兴的手机用户中有人反映说 Aptoide 安装后手机提示有病毒,然后我们就开始检验是不是国内某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旗下杀毒软件的原因,但是我们尝试同这家公司接触了很久都没有人理;结果戈壁基金帮忙牵线搭桥,一周时间就有了回复。

我们是 Golden Gate Ventures 唯一支持过的欧洲公司,他们在我们东南亚市场包括印尼、菲律宾等地业务的本土化给予了很大支持。另外据我所知他们是在新加坡少数支持 ICO 的风投机构,之前他们还投资了泰国支付企业 Omisego ICO。然后 e.ventures  ICO 方面也一直激励我们。

 

以上是【7 5 度】采访 Aptoide 亚太区的负责人 Tiago 的记录,采访以会面的形式进行。

采访后记国内的“墙”确实成功阻挡了谷歌应用商店,然后直接孕育出了国内独特的安卓应用生态。而如今国内市场似乎已经无法满足各山头大王的胃口,东南亚、印度、拉美、中东、甚至非洲,无一不充满诱惑。印度市场在最近一跃成为Aptoide最大的用户来源地,而这个与国内手机厂商出海可以说有着直接的联系。

预装机软件是不是流氓软件这点我们暂且不讨论,不过目前来说国产手机确实霸占了印度市场半壁江山,同国内手机厂商的合作会给 Aptoide 带来大量用户这点是毋庸置疑的,而之后随着国产手机在其他国家市场如印尼等陆续发力,Aptoide 用户量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要打破巨头垄断确实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农村包围城市的成功案例我们还见得少了吗? 

End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

 

据史书记载,郑和下西洋以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航行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75度为最小刻度,郑和行舟航向毫厘不爽。取此喻义,【75度】扎根东南亚,以一手数据和对标视角解读东南亚新经济机会,为中国创新创业驶入东南亚蓝海指航引路。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向中国介绍东南亚创业实操和对标机会,为东南亚提供关于中国商业信息,致力于打造东南亚创投界第一影响力双语内容和信息智库。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