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2017年中就开始有消息说腾讯在申请马来西亚电子支付牌照,但还是比阿里晚了一步,蚂蚁金服已经锁定了当地大银行的合作关系,腾讯会怎么突围?

 

 

 

正文

 

从马来西亚吹来的微风,带来了微信支付的好消息

 

上个月【75度】在北京出差,跟北京几个风投基金的大佬们聊天时,被问到一个略显尴尬的问题,为什么那么多当地媒体报道都在讨论无现金支付这玩意儿在当地是怎么火起来的,特别是新加坡,银行业那么发达,为什么非要弄出个支付宝?难道他们不知道推广支付需要烧很多钱?

 

那一刻,我们很想替东南亚当地政府辩解一番:不是他们一定要搞什么二维码支付,而是如果还不开始,以后没他们什么事了。这不,继阿里之后,腾讯也准备自己进场了,它的首站选在了马来西亚(俗称大马),简单来说,属于半推半就,被逼的。

 

就在几天前,腾讯副总裁刘胜义报讯,微信支付在马来西亚申请电子支付牌照一事已取得突破,计划明年初就可以正式开拔。这下可谓是一鸣惊人,因为这意味着马来西亚用户可以把银行账号直接绑定到微信支付,跟中国用户的使用方式一模一样,在交易时可以直接使用马来西亚马币(Malaysian Ringgit)进行支付。这么一来,大马成了小马哥(马化腾)微信支付正式海外扩张的第一站。

 

这次微信支付要做的不是收购这么简单,它从今年年中就开始申请牌照,而且是直接通过社交工具的方式进行支付牌照申请,这在马来西亚是绝对的首例,前无古人。下面我们先看看马来西亚的电子支付的现状,里面还有阿里在马来西亚的新动态,不要错过。

 

 

 

在微信真正落地之前,马来西亚的持牌人都在用他们的牌照在干什么?

 

马来西亚央行一共25张非银行类支付牌照和它们的主要业务

 

从上面这么长的表里我们可以看出来,马来西亚的电子支付牌照除了发给一些“To B”“To C”的纯支付工具(如Paypal之外),基本上留给了电信,能源和零售大亨。所以互联网企业想要拿到电子支付牌照并不简单,

 

比如先腾讯一步的阿里,拿到牌照的方式还是老套路,通过大股权持有Lazada(两次注资一共20亿美元),然后将Lazada原来的HelloPay变成现在的Alipay Malaysia从而进入持牌者行列。而且不久前,阿里还跟同样持有牌照的Touch’n Go背后的大佬CIMB(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达成了合作,共同推广无现金支付。换句话说,在微信支付进来之前,阿里已经找好了盟友,而且还是当地最大的银行之一。

 

这种打法对于阿里来说并不罕见,在东南亚和印度都屡试不爽,比如说在印尼跟当地传媒巨头Emtek合作,在泰国与CP GroupAscend Money合作,还有菲律宾的Mynt,印度的Paytm和韩国的Kakao Pay阿里的支付帝国已经蔓延到了整个亚洲,刚刚亲自出来的腾讯又会用怎样的战略?

 

根据腾讯刘胜义所说的,此前马来西亚的支付牌照并没有发给社交工具的先例,如果腾讯拿到了First Blood26张牌照入手,是很可能弯道超车的。毕竟在马来西亚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基数已经相当庞大,但绝对不是之前刘总向路透社记者说的2000万。

 

根据路透社7月份的一份报告,大概有13%的马来西亚人用微信来阅读和分享新闻,大约估算,微信在马来西亚的渗透率应该在15-20%之间,也就是450万到600万之间。2000万的说法可能是包括了中国的游客。但不管吹得有多大,马来西亚的确是微信在海外的一个重镇。拿下大马,势在必得。

 

那么接下来如果如愿拿到了牌照,微信具体会怎么顺势上位呢?

 

 

 

在大马,阿里不是最大的对手,微信支付真正要打败的是当地的用户习惯

 

阿里和微信除了竞争的关系外,它们也有共同要面对的敌人,马来西亚本土的信用卡使用习惯。马来西亚与东南亚其他人口数量多的国家不同,它的金融业并不落后,根据2017年年初的数据,大马3000万人口持有超过5000万张银行卡,而且其中有800万张是信用卡。虽然信用卡的数量比借记卡少,但是信用卡每年的交易总额却是借记卡的4倍。因此,马来西亚绝对是一个信用卡大国。

 

下面我们来看看阿里和微信分别可以怎样来对付这信用卡大魔王

 

首先,3000多万马来西亚人里有差不多四分之一是华人。马来西亚的人口结构大概是马来人(约60%),华人(约25%),印度人(约15%)。与阿里电商基因不同,微信的基因是社交,作为紧贴在FacebookWhatsapp之后的线上社交工具,微信在使用频次上有着很大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当年支付宝一直想要推社交功能来增加除买单之外的存在感的原因(虽然最后是以失败告终,但不难看出阿里对社交属性的向往)。

 

没有办法转型的支付宝在马来西亚可以继续通过电商场景(Lazada)来教育市场,然后慢慢通过蚂蚁金服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切入,目的是再现余额宝奇迹,最后进入个人消费贷款和基础金融设施领域。说到底,支付不过是第一步,烧钱也要做下来的原因是因为好戏的确在后头。

 

但是微信支付却不同,策略是先以社交来突破使用习惯,逐渐将支付功能加入社交场景,吸引用户绑卡后才进而发展转账,付款等功能,让你一APP在手,天下我有。唯一的问题是如今微信在马来西亚本土的用户数还是距离Whatsapp太远,想要像在中国一样用垄断用户的方式来巧取豪夺不太现实,但是善用奇兵的腾讯拿到牌照后没准真能打破僵局。

 

这里说一个知名投资人给的小道消息,微信当年为了不烧钱来吸引用户绑卡,在抢红包的分配算法上做了点手脚,还没有绑卡的用户会有更大的几率抢到更大的红包,这样囤了一笔钱的未绑卡用户为了将钱放进自己的口袋里,就主动绑卡了。

 

这招实在是高,轻松解决了成本最高的绑卡这一环,而且用的还是用户自己的钱,以至于后来网上还流传着微信支付用两天时间完成了支付宝8年辛勤工作的传说,而且还没怎么花钱。不知道微信支付会不会在马来西亚故技重施呢,那里的确有红包大战的土壤?当然,这只是个小道消息,不可尽信,反正我是信了。

 

吃饭没带上马老师,当年红包战术的痛,马老师也了然于心,早就部署在马来西亚的乡村英语教师还会让Pony马这么轻易截胡吗?

 

 

你信不信我今天真搞个饭局,可以把全世界的人都请来,请来一帮土豪,在全世界都是顶级的,还真没几个人请得起我的饭局。但饭局没有意义,这不是阿里巴巴要搞的,也不是我要表达的。江湖是讲义气,讲情义的,不是讲争斗的,我反正是不组织饭局。

 

 

 

END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

据史书记载,郑和下西洋以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航行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75度为最小刻度,郑和行舟航向毫厘不爽。取此喻义,【75度】扎根东南亚,以一手数据和对标视角解读东南亚新经济机会,为中国创新创业驶入东南亚蓝海指航引路。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向中国介绍东南亚创业实操和对标机会,为东南亚提供关于中国商业信息,致力于打造东南亚创投界第一影响力双语内容和信息智库。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12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