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虽然之前乌镇互联网大佬饭局第二天“全民找马云”,但丁磊的猪肉、黄酒、盛饭器皿还是借席间大佬们合照做足了“植入广告”。网易严选从上线第一天就被骂抄袭、山寨;做到现在一年多,SKU从当初的几百到现在的过万,电商业务的发力默默改变着这家传统印象上游戏公司的收入结构。

阿里腾讯砸下的重金已经表明了巨头在东南亚市场的决心,但东南亚的电商格局是否就已经定下了呢?大而全的平台很难做到小而精,这也就是垂直电商存在的意义。网易严选的ODM模式,至少在现阶段来看,巨头夹击之下在国内过的还挺滋润。那换了个市场,巨头还是原来的巨头,但ODM电商这种模式在东南亚可以复制么?

 

IUIGA创始团队,赵海涛(左2

 

人物说:“搞定供应链真不是你想的这么简单。”

--赵海涛 

 

 

- 东南亚版的网易严选:IUIGA -

 

 75可以简单介绍一下IUIGA是做什么的么?

 赵海涛IUIGA是新加坡本土的生活类产品自营电商平台,采用ODM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网易严选。直接和品牌制造商对接,由制造商设计生产产品,去掉品牌高溢价,将顶级商品平价化。

 

75ODM电商主要还是看厂家,那么目前进度怎么样呢?

 赵海涛 :我们现在也是刚上线不久,SKU目前只有几百。但上线前的两年我们团队一直在国内走访工厂,联系过上千家;最后经过筛选,同国内200多个知名品牌代工厂达成了合作 我们一直在找合作方,所以SKU也会慢慢涨,到春节预计能达到400~500个。

 

75IUIGA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赵海涛由于我们是刚起步不久,目前上线单个产品的库存都不多,之前还被Grab市场采购直接买断过货。虽然被买断货说明我们产品不错,但这个其实对于消费者的体验并不好。目前导致这个问题的其实就是我们初期现金流储备,不过这个问题也快解决了,我们目前在Pre-A轮融资,初步计划是500万美金。这笔融资主要是用来做营销和扩充库存。这个问题解决后,差不多明年6月会开始准备A轮融资。

 

75在东南亚目前还有其他ODM模式的电商么?

赵海涛IUIGA是东南亚首家ODM模式电商,目前在这个市场没有直接竞争对手。我们管理团队在东南亚已经有很多年的电商运营经验和已经成熟的电商体系,非常了解东南亚本地的电商环境,包括用户特征习惯等,能够很好的做到本土化,推出最适合东南亚客户的产品和销售模式。除此之外,我们有高效的国际物流配送中心。我们前期的目标市场在新加坡,而我们在新加坡有仓库,物流方面我们在新加坡可以做到次日达(next-day-delivery,这样的物流目前在东南亚几乎没有哪个平台能够做到。

 

 IUIGA线下商品展示

 

 

供应链撑腰,不怕被山寨  -

75这个ODM模式门槛高么?被人山寨怎么办?

赵海涛这个我们其实完全不担心。网易严选在国内起步早,它的优势在于资金雄厚、有流量入口,但他目前重心还是在国内。其实即便是网易严选想要进入东南亚市场,对我们也造成不了太大威胁,我们也不担心“山寨”问题。

 首先,我们的供应链他们没法攻破,我们现阶段已经取得的成果是任何一家刚打算进入东南亚市场的公司都没法企及的。我们用了2年才与目前这200家品牌制造商工厂达成合作关系,期间曾对接过上千家工厂,不符合我们标准的也被我们淘汰掉,毕竟这是一个互选的过程,这样的时间成本是必须花费。现在一些想要模仿我们的公司、甚至是网易严选想要进入东南亚市场,还需要准备一两年的时间,等到他们准备好了,我们在东南亚市场已经运营两年了。

 

75度:如果网易严选要进东南亚有什么挑战呢?

 赵海涛网易严选目前重心是在国内,但是中国和东南亚是两个非常不同的市场,用户的消费习惯也各不相同,网易严选很难达到本土化、真正扎根进本地市场。而相较之下,我们拥有丰富的做东南亚电商经验,也积累下一定用户基础,我们非常清楚什么是这里的顾客想要的。

 为什么说本土化重要,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发现“中国品牌”在新加坡,或者东南亚国家有些刻板的品牌形象——价虽廉但品质一般,即便是现在“中国制造”早就做到物美价廉了,但这样的刻板印象在这边仍旧普遍存在。而我们目前作为新加坡品牌,完全的本地团队运营,这个才是真正的本地化电商。

 

 75阿里的Lazada或者说腾讯系ShopeeIUIGA有什么影响呢?

 赵海涛其实他们对IUIGA的影响也不大。目前这些电商的竞争都是平台性的,他们的目标是提供一个什么都买得到的平台,但平台内的产品则良莠不齐。平台上有的产品确实非常便宜,但是要找到便宜且质量不错的产品,需要客户花费大量时间甄选。换句话说,这些平台尚未做到产品的精致垂直细分。我们认为,平台性的竞争属于互联网上半场的特征,而互联网下半场已在中国开启,作为直接对标中国的东南亚市场,互联网下半场将很快到达东南亚市场。到那个时候,产品的质量将是客户的首选,而我们卖的产品正是平价化品牌商品,风口便来了。

 另外,与传统靠流量然后诱导用户下单不同,互联网下半场的特征是公开透明。这个时候用户流量不再是商家唯一需要追求的,用户的忠诚度才是。而我们的产品更是采用透明定价,即将生产商品的物料、人工、运输等成品项目全部公布在平台上,让客户对商品的构成一目了然,从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让优质产品巩固客户忠诚度,用透明定价取得消费者信任,这是我们平台的特征,与其他电商平台的侧重点不一样。

 

 

- 东南亚电商创业的启示 -

 

75东南亚做电商的话宣传方面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吗?

赵海涛东南亚不同国家的宣传方式可能会不太一样,需要真正扎根进本地市场,选择最本土化的宣传方式。在新加坡,线上我们之前采取的是让“网红”帮忙做宣传还有Facebook广告等方式,比较有特色的是我们会开线下快闪店(pop-up store)。因为对于人口密度较大的新加坡来说,人群流量是天然资源。线下快闪店可以让很多客户亲自体验感受产品质量,而好的产品会自己帮我们打广告。

 再拿缅甸作为例子,首要宣传渠道是社交网络平台。他们的国民社交网络平台很单一,大部分国民都只用Facebook,因此在Facebook上只要打出有一定影响力的广告,就可以覆盖到绝大多数的缅甸网络用户。

 

    IUIGA新加坡的线下快闪店

 75在其他国家还有开实体店的打算么?

赵海涛这也需要分国情。在新加坡目前不太可能开长期的实体店,因为实体店租金高,还需要调用人力资源,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在缅甸这些地方,场地租金没那么高、国民习惯上还是逛实体店,所以我们会做线上线下结合。不过这是很长远的打算了,目前先把新加坡市场先做好,所以短期还不会开实体店。

 

75您怎么看待目前东南亚的电商支付情况呢?

赵海涛我们觉得现有的支付方式还不太成熟,并非技术问题,而是用户习惯问题。所以我们平台的主要支付方式还是信用卡,因为新加坡都已经很习惯信用卡支付。如果日后有更成熟的支付方式出现,我们也会加到我们平台上。

 

75目前IUIGA网页版和APP都是英文界面,进其他国家的话会改版么?

赵海涛这个是自然,我们一再强调本土化的重要性。一旦需要进入到新的国家,我们会推出本土语言版的网站和App

 

 以上是【75度】采访IUIGA联合创始人赵海涛的记录,于20171214日,IUIGA新加坡办公室。

 

 

75 | 人物说】后记

 

不管从团队、产品还是初期数据来看,IUIGA目前的发展都值得关注。虽然单就东南亚电商市场本身来说,普遍认为新加坡市场太小。但IUIGA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国内的供应链和在东南亚起步的时机,如果团队执行力够强,这两点带来的优势其实足以让IUIGA在做好新加坡市场的同时着手向周边国家扩张。

 一段题外话:网易严选出海其实9月份就开始了,先是海外配送试水,后面会不会换个新壳跟风来东南亚尚属未知。IUIGA供应链构成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针对完全的新玩家而言,像网易严选一类出海东南亚并不存在这个问题,更多要做的就是本地化运营,所以留给IUIGA抢跑的时间足够吗?

 

END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