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果然没错,支付,坏账资产买卖和小额贷款都是东南亚的金融服务行业的风口,即使到了2018年,也还是。

 

 

大环境介绍

 

回首2017年,全球经济和政治方面出现了稍大的变动,导致全球金融服务业的投资和并购活动遇冷,甚至包括亚太地区,虽然达到了2515宗交易(共涉及4346亿美元),但仍比预期稍低。不过,如果我们把东南亚市场单独拿出来看的话,会发现活力不减反增,在2017年第三季度达到535亿美元,比2016年的435亿美元同比上升了23%。这正是东南亚新兴市场的功劳,包括印尼,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本来KPMG(毕马威)做了一个更大胆的预测,可苦于中国政府的对外投资管制使达成交易的规模和数量都低于预测,而且东南亚当地的监管不确定性和买卖差价也让一些交易难产或暂时延后了。

 

2017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内地在东南亚完成的交易数占当地的49%,比起2016年上半年的60%在数量占比上有所下降。2018年已经到来,过了春节就是戊戌狗年。毕马威根据最新的市场趋势和占据头条的风口做了亚太地区金融服务行业6大预测,其中大部分预测直指东南亚数国:

 

如果船长们不想看各预测细节分析的话,我们建议先看看下面的结论:

 

1. 国家与地区间的金融服务业合并与重组出现

2. 业绩不合格、非核心和非痛点的业务将陆续被淘汰

3. 科技颠覆传统金融行业,支付改革持续

4. 亚太范围性出现不良贷款资产市场

5. 金融兼容性提高,小额贷款增加

6. 银行保险业(Bancassurance)并购活动持续

 

下面逐个来分析一下,都有哪些“实锤”来支持这些预测:

 

1

国家与地区间的金融服务业合并与重组出现

 

 

撇开全球竞争加剧和低利率的负面影响,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进步的监管环境和数字化进程将影响整个亚太金融服务行业。最近发生了起大的收购案,包括OCBC收购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的零售业务和星展银行(DBS)收购澳新银行(ANZ)的业务。合并案也不少见,比如泰国期货经纪公司的Classic黄金期货和Ausiris期货的合并。而监管机构的支持也层出不穷,其中包括越南和印尼都宣布了计划合并和加强各自的银行系统。

 

除了银行业,基金/资产管理业务在2017年也贡献巨大,目测2018年势头依旧。正如投资巨头黑石集团CEO Larry Fink在2017年4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所说: “我相信,你将看到我们行业的整合,虽然黑石不会大范围参与。”  但其他人可没怎么闲着,如Washington H. Soul Pattinson (WHSP)收购了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价值22亿澳元的彭纳资本(Pengana Capital)基金管理公司,以及Warbug Pincus获得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49%的股份,并于2017年8月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印尼,越南和泰国由于中产阶级的出现和平稳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了东盟市场里最吸引外资的国家,而柬埔寨和缅甸市场则暂时被列为观望对象。这些备受关注的国家拥有大量没有银行账户和没有购买保险的人口,市场的潜力不仅受到新的分销模式和合资企业的推动,还将受科技赋能的影响,比如说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基础设施的发展(简单来说,就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带动了消费习惯和金融观念的转变)。面对高速的市场变化,虽然这些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选择加强监管,但大方向还是在为外资创造机会,借助外力丰富自身的金融服务市场。

 

2

业绩不合格、非核心和非痛点的业务将陆续被淘汰

 

 

随着业务复杂性加剧和与合规成本增加,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机构正想办法处理掉自己的非核心资产。市场上本地和国际的新玩家来势汹汹,激烈竞争,想要在亚太地区寻找出急速增长的机会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且这股热潮还让一些交易估值被抬得过高,导致交易难产,其中就包括了2017年马来西亚的Maybank放弃收购跨太平洋互助银行(Transpacific Mutualcapita)的阿索卡马斯保险业务(Asuransi Asoka Mas)。尽管估值倍数未来可能会受到约束,但市场高度竞争在新的一年里很可能会持续,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找到创造高回报的新方法,否则很容易发生交易受阻的情况。

 

3

科技颠覆传统金融行业,支付改革持续

 

 

金融科技是金融服务行业里的大热门,而支付则是金融科技中最吸引眼球的分支。先进的支付系统和金融科技创新能开拓出新的分销方式,从而打开一些金融“处女地”,比如说印尼。毕马威的预测2018在金融科技领域,创新的来源地将会是中国和新加坡,颠覆性的新玩家已经开始推动金融服务的行业变革,比如支付宝,它的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一,还有腾讯和小米等,这些巨头的陆续入场标志着亚太市场新的机会早已经到来。这对传统大玩家来说也是一个十分合适,甚至说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投资时机,比如老牌的银行和保险行业都应该在现代化转型上巨额投入,不然就无法赶上越来越数字化的市场环境。大多数金融服务公司已经预留了资金来支持机器人和数字技术的创新,以降低人力成本。

 

而早期风投对科技创业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例如,新加坡正在努力成为科技投资中心,推出Lattice 80平台和监管“沙盒”,金管局还承诺在5年里一共会向金融科技投入2.25亿新元作为支持。香港也跃跃欲试,香港金管局成立的香港科技研究院创新中心(HKMA-ASTRI)也想发展成一个创新中心,带领的项目包括建立Faster Payments计划,这跟新加坡,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的银行转型很类似。

 

4

亚太范围性出现不良贷款资产市场

 

在2018年,专业的不良贷款(NPL)市场分支将开始在亚太地区大规模出现。亚太地区的银行业长期受到不良贷款的折磨,之前不少的解决方案都是通过国家层面的干预来完成。但伴随着欧洲不良贷款资产销售量下滑,一些欧美的投资者开始注意到中国和印度巨大的市场。 因此,毕马威预计在亚太地区成立资产管理公司(AMCs)并为投资者管理这些贷款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机会。一些PE(私募)已经和当地的资管公司达成合作,在NPL产业里取得了进展。

 

比如说泰国当地最大的收债公司曼谷商业资产管理公司Bangkok Commercial Asset Management一直都在考虑在市场反弹的时候进行高达10亿美元的IPO另外,我们也看到了印尼最近的一些贷款投资组合买卖活动,CarVal和Macquarie资本收购了印尼宝石银行Bank Permata的不良贷款投资组合,这激发了投资者对潜在Deal Flow和开展资管业务的兴趣。

 

不过这个市场潜力与监管部门的接受能力和强有力的法律框架有很大的联系,各国之间差异也很大。其中一个例子是越南监管机构第42号决议,这项决议消除了一些法律障碍,方便了二级市场的坏账买卖,这些是新的一年里坏账买卖将受到政府支持的端倪。

 

5

普惠金融发展,小额贷款增加

 

 

在东南亚新兴国家如印尼,金融行业的用户教育成为新的趋势。面对的地理多样性和人口众多等挑战,银行的向外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这也导致了大量没有银行账户的人口。

 

根据印尼2016年全国金融普惠度和素养调查,全国金融素养指数由2013年的21.8%上升至2016年的29.7%,而金融普惠度则由59.7%上升至67.8%。尽管呈上升趋势,但与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其他新兴国家相比,印尼的这一数字仍然比较低。而小额贷款行业一直是这种市场缺失流行的解决方案,它为微型和小型企业所有者提供了一个从大型的金融机构无法获得的信用额度。这些业务有各种各样的参与者,包括商业银行到地方政府的小型信贷机构(Badan Kredit Desa)。而除银行外,非银行金融机构采取合作社和非政府组织的形式开启同类业务。毕马威预计在2018年印尼市场上将会出现不少小额信贷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并购交易,这不仅限于2018年的印尼BFI(PT BFI Finance Indonesia Tbk)的转让传闻。

 

6

银行保险业并购活动持续

 

东盟各发展中国家银行和保险产品普及率较低,但这却恰好为银行保险模式(Bancassurance)提供了相当有吸引力的机会。东南亚的经济增长快(GDP增长在4%-7%之间),2016年就产生了两份重要的分销协议,一份是星展银行(DBS)和宏利(Maunulife)的15年地区寿险产品的分销协议,而另一份则是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和安联(Allianz)在发行非寿险产品方面签订的15年协议,这两个大型合作都将提高保险产品的分销能力。其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玩家(如Grab和Lazada)则更倾向于采用合作伙伴方式来服务偏远的客户。 

 

预测总结

 

尽管受到全球政治和经济变动的影响,但由于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远未被渗透的金融服务市场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毕马威预计2018年亚太地区的金融服务并购活动将会继续增加,主要弹药来自兴趣逐渐回升的东亚投资者以及其他外国投资者。 

 

本文由【7点5度】翻译与整理,原文由KPMG合伙人Stephen Bates于2017年12月22日发表。文中对原文有少量删改,但不影响内容准确性。如需参考英文原文,请留言或添加小罗盘微信(6582273367),务必交到船长您手上。

 

 

END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