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14年的币圈悬案——比特币交易平台“门头沟”Mt.Gox被盗85万枚比特币,如果用现在的比特币价格一算,800多亿rmb,差不多被偷了一整个“雷布斯”。门头沟作为当时最大的交易平台,占了全球近70%比特币交易,这导致比特币阶段峰值从当时近1000美金下跌到300美金|枚,币圈其他大佬被坑得坐不住了最后都只好发联合申明以证清白。

看比特币价格跌宕起伏,历来是爆出交易平台被黑价格立马应声下跌,都没人去验证一下真伪······不久前的韩国交易所Youbit被黑跌一次,乌克兰交易所Liqui被黑传言又跌一次,你说散户容易么?

比特币、区块链,核心就是去中心化,然而交易却受到这些中心化交易所的影响,是不是有点讽刺?

作为以太坊创始人,币圈神童Vitalik必然是看不下去了,对外申明的最后一次为项目背书,毅然便是新加坡团队主导的去中心化交易所:Kyber Network

 

Kyber与合作伙伴

 

- 更不容易被黑客攻击 - 

 

 7.5度:KyberNetwork和其他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有什么不同?

 TN Lee:Kyber Network是完全在链上运行,所以我们更不容易被黑客攻击。主要原因是当你使用链上与链下结合的混合解决方案时,如果链上仅用于结算而链下用于撮合,这中间会有很多可操纵的不确定点。所以我们把所有运行全部放到了链上,这会让所有交易变得透明,可操纵的地方也更少了,风险更低。另外,我们其实商业模式上还有点不一样,我们主要是面向商家(B端)的交易所,其他交易所更多是面向散户(C端)。

 

- KyberNetwork结构 -

 

7.5度:KyberNetwork是怎么解决流动性问题的呢?

TN Lee:我们主要通过一个资金储备(reserve)来确流动性,并且这里面的资金来源并不仅仅是我们,还有来自第三方机构的资金。如果解决不了流动性问题的话,价格是很容易被操纵的。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会把做市商引入Kyber,他们的资金也会作为Kyber Network资金储备的一部分。

 

7.5度:那么这个不同虚拟币的转换率是怎么确定的呢?

TN Lee:我们会给出一个参考价,或者让负责资金的储备经理(reserve manager)自己决定。提供资金的这些经理会在我们网络上设立一个独立储备池,所以他们自己持有的代币价格由他们自己确定。

举个例子,如果你使用Kyber Network来买卖代币,你只会看到一个价格。这个价格是我们帮你从众多储备池报价中选择的最优价格。这个模式和其他交易所采取的交易委托账本(Order Book Price)模式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目标是使用户能更方便地交易。

 

 - 可以币币转换 -

 

7.5度:KyberNetwork可以实现直接币币交换吗?

 TN Lee:之前这个只是一个钱包,我们后面会整合到其他平台上完成转换。举个例子,我们近期和Imtoken的合作就可以使你在钱包里直接实现币币转换,这样省去了代币在交易所和钱包之间来回转移的流程,非常方便。

 

 7.5度:目前Kybertoken在哪些交易所上线了呢?新加坡有没有上线本地的交易所?

 TN Lee:最近我们在OKEx上线了。其他比较大的交易所包括了币安、火币、Coinnest(韩国)。新加坡本地还没有什么很有影响力的交易所,所以目前没有考虑。

 

7.5度:在东南亚做交易所的话需要申请牌照吗?

TN Lee:因为我们现在做的是币币交易所,我们的业务并没有干涉到法币,所以并不需要。但是只要涉及到法币有关的交易都会需要牌照。新加坡政府考虑到AML|CFT(反洗钱和反恐),在这方面的监管是很严的。

 

 7.5度:Kyber作为Vitalik背书的最后一个项目,之前和他有什么渊源呢?

 TN Lee:其实三年前以太坊成立的时候,Kyber创始人Loi就和Vitalik认识了。那时Loi还在读攻读PHD,当时他在以太坊基金会(the Ethereum Foundation)待过一段时间,期间也做过一些研究。

 

 7.5度:Kyber最初的创始成员是怎样认识的呢?

 TN Lee:创始人LoiVictorYaron 是在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结识的。LoiVictor在大学时就是很好的朋友,相互之间很了解。他们之前一起做的Smart Pool也获得了Vitalik的支持。

 

- 开发进度一切顺利 -

 

 

7.5度:2018Kyber有什么计划呢?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TN Lee:我们对2018年上主网(Mainnet)是比较有信心的。2018另外一个目标就是上线金融衍生品服务并在年中的时候实现跨链交易。至于挑战,之前很火的那只猫CryptoKitties造成了以太坊拥堵,因为我们的平台也是在链上,所以如果之后又出现类似情况,我们会很受影响,针对这个我们也在开发相应解决方案。

 

7.5度:对于中国市场你有什么看法可以分享的么?

TN Lee:上个星期我还在中国,去了大概4个城市。我很看好中国市场因为投资和技术开发的市场都很广阔。有很多出名的项目像VechainNEOQUTUM,而且一定会越来越多。其他一些比较大的市场,资金比较充裕但是技术开发方面就要差一些,好的项目相对不多。

 

以上是【75度】与TN.Lee的全部对话,记录于Kyber Network新加坡办公室,2017.12.22

 

 

 

75 | 人物说】后记

 

如果Karpeles被起诉挪用款项罪名成立,最高受到5年监禁和4000美元罚款。门头沟当时丢的比特币折合当时市价约4.8亿美金,虽然事后找回了20万枚比特币(目前仍然被法院冻结),按现在价格算下来这笔钱拿出来赔完当年的4.8亿带利息,也可以剩下一大笔横财了,是不是很讽刺?

随着普通用户对于虚拟货币认识的不断加深,对于交易安全性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在这方面,中心化交易所的安全性必然会不断加强,不过被盗风险依旧会存在;随着去中心化交易所慢慢出现,有相应需求的用户会逐渐迁移到最符合自己标准的平台上。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交易所都有存在的价值,不存在好与坏之分,衡量的标准还是在于能否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最后希望各大交易所能尽全力保护用户安全,也希望监守自盗的行为不再发生。

 

END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