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东南亚VC界目前还没有大佬能像徐老师一样,后者以一种蹦达蹦达的方式将自己的心里话传给了自己的门徒们,虽然看起来是人家真格资本的家庭派对,但不得不让其他同行嗅到些意味。

 

 

正文

 一.好的项目难找,好的也难找

 

 根据75度】内部信源,国内已经有几家大VC立下了自己的新年区块链小目标,而在东南亚,也已经有了类似的苗头。我们去年年底参加的Blockshow(新加坡)和在某个After Party时听到消息,新加坡某见过大风大浪的风险投资基金已经建了一支Crypto Fund(加密币基金),准备对区块链项目进行一些探索。如果这支先头部队能以平日的作风,一年参加好几十个项目的投资,很可能会带动东南亚的新型投资热潮。

 

现在一些稍微热门,稍微有些背景的项目都希望尽可能在私募轮就将代币发个大概,像我们采访过的东南亚网红直播平台Uplive所做的Gifto项目就选择了2/3的份额对私募。不过这里我们不深入某个项目,有兴趣的船长可以看看我们往期的采访文章(请戳:区块链打赏?中国团队收割东南亚网红)。

 

币圈讲究裙带关系,私募轮基本上都只面向机构投资者或者是能带的动资源的大佬们,眼看是为了项目发展的未来。但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圈子里的人先自High,然后吸引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入场背书,最后再大家一块割一波韭菜(后来者未必如圈子里的人了解实情),还有一些关系不够铁的机构自己也变成了韭菜,这就是ICO的乱象。所以要想愉快合作,不但投资者想找到好的项目,好的项目想要找到合适的投资者,而且往往好的更难找,毕竟有实力的投资者更想拿股份,这怎么说也比拿币要稳妥一些。当然,拿币绝对有它的好处,而且是VC们梦寐以求的好处。

 

 

 二.直击风投心脏的流通性 

 

“ICO会重塑VC”“ICO能颠覆风投等言论我们没少听。为了避免大家以为我们存在一边倒的观点,这里不得不先拿反对这些言论的邵亦波(经纬中国)某条长朋友圈镇一下楼:

 

不过,ICO还在继续。国内禁了,有大大小小的项目选择海外落地,而且仍旧有些VC背后的LP们早就按耐不住,以个人名义进场。传统的股权投资,钱进去了就进去了,什么时候能顺利退出,只有老天能知道,变量实在太多,网际快车Flashget创始人老侯,98年迷上魔兽之后,一年没有更新研发新软件,于是迅雷不及掩耳,直接带着P2P技术就杀出了自己的天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厉害的最后都发币了,

背景知识:迅雷玩客币。

 

前面纯属胡扯,其实想说的是,创业的确很不稳定,所以VC进场就考虑出场,也无可厚非。ICO就能提供这样的便利,一般六个月左右的锁定期一过,该卖的卖,该割韭菜的割韭菜,资产立刻变现,只要破发没有超过预期,接盘侠们足够给力,简直比股权融资爽太多了。也不用高兴太早,现在一些靠谱的ICO项目方可能会在基本锁定期之外再要求一个长期持有的条例,限制VC们过早退场。相信到了最后,ICO也很可能要变成了一个需要耐心的投资,真是拿创投的低效率没办法。

 

 

 三.ICO投资门槛已经高举 

 

对于VC来说,第一个要面对的就是自己本来有没有存一笔加密数字资产,现在以比特币和以太币为主(甚至大多数项目开始只认以太币)。目前那些出手阔绰的基本上如果不是傻土豪(这个比例可以忽略不计),那基本就是在某个相对低位买进了一笔可观的数字资产,但是如果让传统的VC直接掏钱出来买币投,那还先要等到某个低位再说。遥想当年以太坊项目ICO的时候(2014),每个以太币是按0.3美元兑换的,现在已经1000多美元,狠狠涨了3000多倍,实在让人下不去手。

 

这么贵,那有没有VC入场东南亚的ICO的项目呢?在东南亚,我们了解到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一些土豪和LP们已经进入了某些项目的私募轮,一般出手在百万美元的级别,不算多,对于现在东南亚这些两三千万美元左右级别的ICO来说,大概能接受10个左右。当然这是以太币或者比特币换算成美元后的数额,变动稍稍有点大(谁让最近市场这么不稳定)。

 

在研究东南亚ICO的流程时,我们加入了很多社群当吃瓜群众之一(但是坚决不做接盘侠),这类社群用的最多的工具就是深受恐怖分子们喜爱的Telegram

 

 

不知道是不是看多了ICO的火热,最近Telegram也宣布要发币了,一上来就要募12亿,甚至有人说是20亿美元,而且投资者还只能使用美元、欧元等法币才能参加,胆子这么大的前所未见,粗暴作风简直就是在向建各种币圈社区收收保护费,战斗民族的作风就是雷厉风行。那么像这种收法币,不用高价买币再投的项目,是不VC们的菜呢?那估计只有这位俄罗斯哥们才能给出答案了。

 

 

文末Takeaway

如果船长们想要看看Telegram的白皮书,可以加小罗盘微信,一定送到您的手上。

END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