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一个本来做OTC业务的小公司华丽转身要做交易所,还要在交易所内解决法币兑换直接翘掉银行,监管会怎么看?

 

 

一.新加坡的加密币线下怎么交易?

 

加密货币场外交易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小笔走线上,中介、信誉评估等各类功能都已经很齐全。大笔走线下,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绝对保证隐私,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诈骗还有黑吃黑

 

新加坡作为目前东南亚区块链/加密币的中心,上次我们就谈了一下它的交易所买卖现状(详情请戳:【揭秘】 在新加坡卖个比特币容易么?(一)),场外OTC交易火热程度又是怎样的呢?

 

先来一张Localbitcoins截图,还真有一种比特币摇一摇的既视感。

 

再来放两张新加坡著名的初创企业、新加坡版闲鱼Carousell的截图。什么时候比特币、甚至币安(Binance)账号也成了二手商品?

 

从新加坡本地各种群的活跃度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了解关于加密币交易的知识点。之前搭乘Uber的时候,小罗盘甚至还曾遇到过司机大叔(50+)谈了一路家里小儿子炒币已获得财富自由,自己不需要再给儿子生活费的励志故事。

 

最近了解到一家20171211日才正式注册成立的新加坡初创公司,叫NuMoney,其主要业务就是提供OTC服务。如果单纯只做OTC服务的新加坡本地初创公司,很多人应该不会感兴趣,但是最近听说这家成立才1个多月的OTC服务初创公司居然准备开交易所了。

 

二.我们不是山寨皮包公司

 

其实说这是一家成立于20171211日的公司并不准确。最初NuMoney主要在新加坡本地论坛Hardwarezone发帖留言和在东南亚闲鱼”Carousell上开店,创始团队公司早在20148月就已经注册,当时注册的名字为Nubela,主要业务为软件开发,最初由几个Geek程序猿朋友一起创立,做过很多项目,目前对外显示的NuMoney只是其中一个。

 

NuMoney提供的OTC服务现阶段主要依托于线下实体店。为了方便用户找到这家实体店的位置,团队已经把怎么一步一步走到店里面路线图在发在了网上。

 

 

NuMoney的办公室设在新加坡的公寓里(Jewel@Buangkok),这间办公室兼任OTC “商铺,据说不久后还会在市中心开一家旗舰店用于方便OTC服务。

 

市场上比较热的OTC服务目前只接受预约,由于生意火爆,最近的的预约已经排在了5天之后。NuMoney目前的售卖范围包括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瑞波币等大部分加密货币,最低购买额度是500新币(约2500rmb),既可以使用银行转账也支持当场现金付款。对于超过5000新币(约25000rmb)的订单只接受银行转账。

 

 

由于只接受预约,所以会要求买家现场验证IC/护照,如果买家是纯新人,他们还会帮助设置一个加密货币钱包,在当场现金或者验证银行转账付款之后就会把加密货币转到买家相应的加密货币钱包中。

 

NuMoney目前对于单笔50000新币(约25rmb)以上的订单,要求买家提供资产来源证明,卖家提供加密货币来源凭证(挖矿、交易等)。

 

NuMoney的创始团队来自于Nubela创始人之一Steven Goh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计算机系,开发过超过100万下载量的Javelin Browser30万活跃用户的Gom VPN11万活跃用户的Picturemate,而另一名则来自原Nubela团队的Bach Le最初是做游戏开发的,后来开始做网络与分布式系统搭建相关项目。

 

那么成立一家业务量比较大的OTC企业,还需要什么人才呢?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位创始人,团队还有4名成员:Benjamen Lim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系,同时新加坡本地的一个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做投资分析; Julian Ong是马来西亚人,常驻吉隆坡,从事加密货币投资,主要负责NuMoney在马来西亚的业务扩展;Lee Zhu之前也参与过多个ICO项目投资,同时也担任过多个中型加密货币基金的顾问,目前主要负责帮忙管理OTC交易业务;团队最后一名成员Lee WeipingNuMoney主要负责处理日常运营,同时也参与加密货币投资。这么看来,人并不算多。

 

201711月正式开始,这个公司在2个月时间内OTC交易额达到了120万新币(约600rmb)。随着交易额的上涨,他们也面临了众多交易所在新加坡遇到的问题:来自银行方面的限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自己给出了解决方案 —— 成立一个不带银行玩的交易所。

 

理论上说,如果在交易所内解决法币与加密货币的兑换问题,这样就不需要受到银行方面的制约。产品开发方面,NuMoney给出的预计流程如下:

 

不同于以往的项目,NuMoney不会使用ICO募资,而是使用IEOInitial Exchange Offering)。IEO是什么?敲个黑板:IEOICO的不同在于Token的预售直接在交易所发生,而不通过智能合约。

 

从融资情况来看,NuMoney201712获得了Golden Summit Capital的种子轮。计划发放代号为NMX的代币,总共1000万个,每个1美金。计划公开发售75%的代币,团队保留10%,市场营销10%,剩余5%用于激励回馈等。其中包括地区扩张,在20183月开设马来西亚实体店,5月进驻印尼雅加达,随后扩张的可能目的地包括了泰国、台湾、香港、越南、菲律宾、印度和澳大利亚。

 

在交易所的安全性上NuMoney并没有给出特别的信息,目前公开的安全策略囊括了不存储私匙、冷热钱包存储、2FA验证、防DDOS等。而交易所的前期交易不收取手续费,后期交易手续费会参考币安(Binance)的标准,可能会用NuMoney的代币NMX支付交易手续费,但目前没有对外公开更多信息。而团队表示后续的盈利手段主要是线下实体OTC门店。

 

 

 

三.是爆发还是割韭菜?

 

加密货币交易所之前在新加坡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银行不愿意给开户,尴尬的是新加坡央行表示这还不是官方干预,属于银行自己的决定,而暂时替代交易所对接银行转法币的第三方Xfers之前也是折腾了好久。(详情请戳:【揭秘】 在新加坡卖个比特币容易么?(一)

 

2个月120万新币的交易量,说小不小但说大也不大。OTC本来小打小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MAS(新加坡央行)多半看不见的,但如果体量真正大起来,尤其还直接涉及到加密币/法币兑换,悬在头上的监管利剑什么时候会落下没人知道。越来越多的人在进入,越来越多的资金想进入,市场确实是越来越火爆。泡沫在慢慢吹起的时候,各国监管也开始悄悄酝酿自己的手段,至于什么时候出手、以什么形式出手尚属未知。

 

之前有预测2018年将是区块链的爆发年,但面对即将在2018出现的各类ICO项目,各位船长老司机还是要擦亮火眼金睛。

 

对于新加坡本地NuMoney这个OTC+交易所,各位船长怎么看?

 

75度】长期观察东南亚ICO与区块链项目的最新情况,对整个项目落地流程有深入的了解,想获取更多细节的船长们,请添加小罗盘为好友。

END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