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国内互助保险平台风风火火一年多,紧跟国内动向的东南亚本土创业者怎么可能错过?来看看新加坡本土的互助保险平台和它面临的困境。

 

 

正文

一.美团高管离职,创业搞个大新闻

 

20163月,美团10号员工、美团外卖全国负责人沈鹏对外宣布离职创业。

公开信的彩蛋在结尾,但估计很多人当时都没有意识到上面红字的分量。

 

2个月后水滴互助项目启动,起步团队不到30人,但天使轮就获得了5000万人民币的启动资金,投资方包括了腾讯、美团、IDG、高榕资本、真格基金等机构及个人。

 

201659日,水滴互助首日上线,注册会员数破万。

2016622日,注册会员数超过10万。

2016819日,注册会员数超过100万。

20171226日,注册会员数突破1000万。

 

融资方面,水滴互助在20178月又获得了1.6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有信息显示水滴互助(水滴筹)的估值目前在6亿到10亿左右。

水滴互助突破1000万用户当晚(喝前)

喝高后(心理活动现场)

随着水滴互助的高速成长,互联网互助保险的风口在国内迅速形成,一时间上百家互助平台纷纷出现。在短短20个月的时间里,资本的助推和监管层的介入最终让无数起步较晚跟不上节奏的小平台暂停运营,头部玩家到现在已经基本清晰。目前的头部玩家除了水滴互助,还包括了轻松互助(轻松筹),众托帮等。

 

 

二.新加坡也有水滴互助

 

国内互助保险风风火火,密切关注中国互联网动向的东南亚本地创业者们怎么可能错过?

 

在新加坡本地也有一家互助平台,叫Bandboo,成立时间跟水滴互助一Mao一样,甚至对外宣布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模式仿佛是坐了一趟时光机。因为新加坡自身有比较健全的国民医保体系,所以Bandboo并没有选择同国内互助平台一样通过大病互助切入市场,这家立足于新加坡的平台首先推出的是失业保险。

Bandboo失业保

Bandboo对于新用户理赔设定了准入门槛,每个用户有180天的审核期并且需要至少有持续被雇佣记录超过250天。在具体审核方面,Bandboo同样会做不定期的背景调查与核实,包括核对工资与CPF(类似于社保)等,而用户画像大概是这样的人群:

除了失业保险,Bandboo目前还提供车险,费用从每日4.5新币到每日9新币,理赔额度从1000新币到最高4000新币。年费如果没有被清空的话同样会返还给车主,会员费则是年费的12%,同失业保险的会员费一样,这部分同样不会返还用户,而是投入到维持公司运营中。

 

由于新加坡央行MAS并没有相关方面的管理条例适用于P2P互助保险,所以Bandboo在上线之初就积极和MAS保持沟通,并最终获得了监管方面的放行绿灯。而且Bandboo对外宣传他们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来保证每一笔资金/理赔的透明性。MASInsurtech的支持力度还是相当大。

 

 

三.区块链是救赎?

 

Bandboo创始团队对外表示,自己的主要用户定位是40岁以下、有房贷/赡养和抚养等经济压力的白领。简单来说就是中年危机之前的已婚人士,也就是这类人群:

但从最新2017年的新加坡人口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新加坡常驻总人口数才561万,男性第一次结婚中位数年龄为30.3岁,而女性则为28.3岁。所以就是从他们看准的就是30岁到4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也就是59万人左右。满打满算的目标用户只有60万不到,而这类人能适应新型的P2P互助保险的人又有多少?果然Bandboo上线后,虽然得到了多方的关注,但实际注册用户数量并不乐观:到去年7月注册用户数才100人左右,团队当时预计在去年8月份能达到1000人左右,但是至今没有更新数据流出。

 

从国内行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国内头部互助稳定用户实际上是在百万级别,并且各种宣传推广做到高度渗透,跟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发展有很大关系。从行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国内互助平台头部玩家对于东南亚市场也有一定兴趣,但如果要进入东南亚市场,更多重心可能会放在印尼、越南等国家,对新加坡并不是很看好。

 

去年7月份Bandboo团队成员对外表示,达到一定内部KPI之后就会开始新一轮融资,融资的主要用途是进入周边国家市场(马来西亚、印尼等)。但最新的公开融资信息只有20169月的25万新币天使轮投资。之前团队也承认,单纯就新加坡来看,市场大小和用户习惯都是不小的挑战。于是这家Insurtech公司不仅对模式进行创新,他还有另外一个法宝——区块链。

Bandboo区块链应对航班延误

对外称已经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的互助保险企业的首例并不是Bandboo,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在保险方面天生就有很强适用性,国内头部玩家轻松筹、众托帮早就涉足了区块链和ICO2017828日晚8点,中国内地全面禁止ICO公告发布的7天前,轻松筹参与的全球健康互助社区HMS项目仅用时20分钟便完成ICO,共筹集1000个比特币、4666个以太币、10000000EOS币,折合人民币超过2亿元(按当时的汇率换算)。《公告》发布后,HMS平台随即宣布项目停止并开始进行清退工作。

 

而由于国内ICO被禁,众托帮参与的MediSharesMDSICO在国内停止,却在新加坡成功进行并上线了多个海外交易所。

MDS信息整理

P2P互助保险必须要一个更大的市场,一直也没有新融资消息的Bandboo为了打进印尼和马来西亚市场,会不会参考中国空降兵MDS的做法呢?我们合理猜测并认为:这太有可能了。

END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