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找到行业软肋,并且协助解决它,这是【75度】雅加达之行的主要目的

75度】曾经用键盘敲出了400多个“印尼并发表在文章中,而里的印尼大多数时候指的就是大雅加达地区。这次带着投资方(某新加坡持牌基金)来到雅加达考察印尼互联网金融市场,他们对印尼现金贷的资金端融资有兴趣,但是苦于东南亚市场尚处于早期,许多看似在中国已经被验证过的商业模式还缺乏市场教育(包括资金端),他们对这种投资方式还比较陌生,所以想要实地看看。在长期研究现金贷在印尼的发展情况后,我们结识了这条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于是【75度】找到了多位行业老司机们带路,为投资方这次雅加达之行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的机会。

75度】雅加达第一次聚会

 

说起雅加达,首先给人的感觉是贫富差距相当大,从一个豪华的五星酒店或者高档购物中心走出来就会看到各路衣衫褴褛的雅漂,这种落差比起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只多不少,凛然给人一种折叠雅加达的既视感。

雅加达的街头艺人

 

这次考察的主要对象就是已经火了差不多一整年的印尼互金行业。大雅加达地区作为整个印度尼西亚的行政和经济心脏,吸引了众多中国创业团队,不少现金贷出海企业的确已经扎根在当地,虽然在媒体上的宣传并不多,但侧面说明他们正在沉下心经营,也不想招惹更多不知市场深浅的竞品进入印尼,但据说现在贸然进入的公司都没什么好果子吃。

农历新年前出现了一些的监管风波后,多家企业现在开始积极配合印尼央行OJK的要求,后者对互联网金融还不了解,因此维稳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其实说白了现金贷就是一个资金流操作,将闲置资金从所有者(出借方)那导流到需要资金的借款人,找出借方一开始可能要靠刷脸,越到后来越靠开凿渠道的能力,而保证借款人会还钱则靠征信、风控和催收。只要有出借方肯提供资金,并且足够多的借款人能偿还,资金流就能一直运作下去。再简化就是一个资金端一个资产端,好的现金贷企业其实就是资本世界的搬运工。而此次去印尼和船长们聊天发现资产端的潜力持续在增长,最大的问题还是出现在:资金端。印尼当地P2P平台不给力,银行也非常谨慎,导致了想要做大盘子变得相当困难。

这次【75度】到印尼并非想要报个什么大新闻,而是带着一个新想法,既然中国的现金贷在印尼找到了新的希望,我们能对市场产生什么正面意义?印尼政府越来越欢迎外来投资,基金代表的高净值人士需要投资机会,而现金贷企业需要扩充资金端,所以与其跟香港记者一样风里来火里去报个大新闻,我们不如做做互联网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搬运工,把钱带过去。资金跟中医推拿的道理一样:通则不痛。75度】希望能协助开凿这样的资金渠道,对高净值人群进行市场教育,提供另一种可以考虑的投资方式。

雅加达的夜晚

 

虽然有趣店罗敏事件在先,但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现金贷仍应是中性的,特别当我们看到财富分层如此悬殊的印尼,这里的民间高利贷日息可以达到5%,基于正常供需关系和互联网加持的现金贷满足了银行覆盖不到或不愿意覆盖的人群,这在国内已经被验证过了,无需一一列举。在拜访多年在印尼生活,公众号老杜在印尼的创始人老杜时,他也表示:以前是问老板借钱,一个月借好几条,现在在手机里面就能借,这不就是它(现金贷)存在的必要吗?

长时间在新加坡生活,见到印尼的创业者和这里的气氛,又一次将我带回到了去年11月中到达北京时的感受,这两个地方的气氛是活跃的,和出海的船长聊天时能感觉到他们一方面背井离乡却另一方面为找到一片新的天地而感受到的兴奋。

在车厢内拍摄的Central Park(这里聚集了许多现金贷企业)

 

他们的名字曾多次出现在【75度】的文章里,现金贷与线下3C分期企业唐牛,白领贷企业印飞,现金贷Rupiahplus Vloan,还有游戏发行企业Indofun;另外一些则是通过这次旅途认识的朋友,印尼第一贷款超市CashCash,印尼本土现金分期企业Julo,出海现金贷GoCashAyo RupiahAngelCash,城市级地产开发项目美加达等,最后还有昆仲资本、纪源资本和云图海外等投资机构的。不少中国互联网人已经来到东南亚这片土地,并且给这里带来了活力,这应该就是我们常说的人味儿。前辈们让【75度】这次雅加达之旅的意义变得重大,更坚定了我们要为东南亚出海提供助力的决心。

 

End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12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