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越南政府越南政府出招,要求网约车在传统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模式下运作,否则将被逐出越南市场,Uber 连同 Grab 极力反对。

越南即将严管网约车

越南交通部长张光义(Nguyen Van The)上周3月8号在《汽车运输条件和业务的草案会议》上宣布:“网约车必须在传统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模式下运作,否则将被逐出越南市场。对于越南部分城市地区交通阻塞严重问题。”张光义也补充道:“一旦Uber跟Grab被认定为是出租车公司,那么政府就有必要控制他们的网约车数量,他们不过是高科技的出租车。”

 

消息一出,整个越南的网约车市场炸了!

 

Uber和Grab联合表示不满。

不过话说回来,监管的方式很多,中国当年就用大开罚单来制约网约车,但越南政府为何要先咬定Grab和Uber这类网约车为传统出租业务公司呢?

严管的三大动机

首先,这事关国家根本——税收。越南当地出租车公司如Mai Linh和Vinasun需要上缴10%的增值税以及20%的企业所得税,而网约车Grab 和Uber只要还3%和2%。民营企业绝对无法长期忍受这样的不公,将两家网约车定性为出租车公司,一方面可以处理市场竞争的不公平,另一方面也正好给政府向网约车加大征税力度找了个很好的理由。尽管Uber也曾抗议,按照越南与WTO的跨境贸易协定框架提供软件服务,越南公司通过管理和市场调研支持荷兰的母公司,应该按荷兰法律来纳税,但这已经不足以左右政府向网约车征税的决心。

越南汽车租赁的变迁 

再者,这与出租车业务及牌照的金融杠杆市场脱离不了关系。随着当地汽车的融资租赁渗透率的不断提升,Grab和Uber通过租赁的方式,在完成车队建设的同时,也降低了自身资金压力。这不仅保证了车源的稳定合规性,还维持了网约车轻资产运营的属性,可把有限的资金运用到大数据安全及智能驾驶技术建设上。说白了就是想用电蚊拍把大象给拍死,四两拨千斤。目前,河内与胡志明市的市场上的网约车多达5万多辆,远远超过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车辆总数。

 

最后,当地出租企业几乎被赶尽杀绝。除了一般的网约车,Uber和Grab还在越南推出了网约摩托车:UberMoto和GrabBike。越南的交通混乱,上下班道路拥挤,这些刚好催生了网约摩托车行业。网约摩托车司机着装统一、规范,穿梭在大街小巷,相比路边的其它“摩的”更有竞争力。这对当地出租车行业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越南的UberMoto和GrabBike

 

Grab真的稳操胜券?

 

几乎一样的模式,Grab和Uber受到的待遇还是有所不同。

 2014年刚进入越南时,Grab因低价获客(私家车非高峰期收费比普通出租车低10~15%)也受到过本土出租车司机的抵制,但从2015年7月开始,Grab和当地交通部接洽,计划以合法手段共同推动科技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双方于2016年1月达成为期两年的合作项目,由此Grab获得五地营运执照(河内、胡志明市、岘港、庆和省、广宁港),并成为越南第一个合法运行的打车App,已然将当地第一张网约车运营牌照收入囊中。

反观Uber,在进入越南后格局放的不够大,主要市场也只局限于河内和胡志明市两地。不但没拿到运营牌照,而且在税务问题上仍与当地政府产生许多矛盾,双方始终争执不下。

 2015年滴滴在对抗Uber的时候,有媒体称中国政府在从旁协助,但当事人却否认了这样的说法,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和中国人寿等国家支持的企业还将筹码压在了Uber,而滴滴所上交的罚款也超过千万。换句话说,程维坚信滴滴是在资本市场上胜出的,而不是政治的谈判席上。

这一次越南政府师承中国,对东南亚本土的Grab和外来者Uber一视同仁,都要管起来。当Grab在越南市场即将稳操胜券时,却遇到了这样的制约。Grab的越南负责人Jerry Lim对被定性为出租车公司感到相当不满意:现在都什么年代了,社会进入工业4.0,居然还将我们当成出租车公司?这样的政策,无疑停滞了越南发展数字化经济的脚步。 

Uber也认为自己是互联网科技公司,既不拥有车,也不聘用司机,只提供软件,因此根本不属于传统出租业务公司。而且导致交通阻塞的,是所有交通工具,为什么只针对网约车?

 但根据越南政府官网的消息,新的交通法令将会取代现有的86/2014/ND-CP号法令,政府会再进一步认真研究,尤其是对Grab跟Uber的运营管理,以及两家公司对旗下司机的管理责任等问题。

目测这口水仗一时半会儿也停不下来,谁也不会轻易妥协。不过Uber和Grab现在属于软银的左右口袋,而且传言Grab也即将把Uber越南政府对网约车的运营会如何管理,最关心的或许是背后的软银,毕竟商业事件的本质,在于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较量。无论最后是冲突还是共赢,谈判者的等级只会越来越高,想必软银老孙也即将要出来站台了。

END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