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私募基金ACA日前宣布将募集一亿美金,重点对越南的零售业和物流市场进行投资。随着全球互联网巨头和投资机构对东南亚市场发起频频进军,越南的物流行业成为下一个资本激烈搏杀的领域。

 

越南物流现状——又贵又慢

 

相比越南正在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越南的物流行业却一直在拖拉着互联网经济腾飞的后腿。

 

据世界银行的评估,2016年越南物流服务在世界160个国家中排名第64位,根据计算越南的物流成本比泰国高6%,比马来西亚高12%,比新加坡高出2倍。

 

根据各国物流行业数据来看,物流的成本不应该超过国内GDP15%,否则将会对经济产生制约和负担,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物流成本占GDP19%,泰国为18%,日本和欧盟等发达国家较低,仅为10%;而越南的这一比例高达25%,东南亚的印尼则更是高达30%

 

这主要是由于越南的基础建设不够完善,越南狭窄的城市交通道路时常会引发交通堵塞,根据胡志明市交通局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胡志明市中70%的道路宽度只有7米,而车速只能达到平均每小时22.3公里。在如此狭窄的道路中行驶,一旦遇到交通堵塞,甚至小型摩托车也难以提速穿梭。

越南车多路窄,常常举步维艰

 

而物流、供货方和买家相互不信任,更使得电子商务的终端用户体验很差,商家担忧物流方携货款和货物消失,而买家则担心由于物流的低效率而产生货物变质或损毁的风险,彼此之间的信任度不够也导致了线上支付的难度增加,用户更倾向于货到付款的方式确保货物的完好无损,而物流则因为信任缺失而承担资金垫付的压力。

 

越南物流显然已经制约了越南的经济发展,为此越南政府越来越感受到了改进这一行业现状的紧迫性。对于物流行业的改善,不仅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在基础建设的推进上,更需要有更具有经验的从业者进入市场带来新的管理技术和物流理念。

 

为此,越南政府在20171230日颁发了新的物流法令,替代200795日的第140/2007/ND-CP号法令,除了使得物流服务分类更符合越南加入WTO入会承诺外,还修正了对于外国投资者的诸多限制,为的便是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加入。

 

在修改的法令中允许来自WTO会员国的海外投资者在越南设立公司,或者向从事物流服务的越南企业购买投资股份,并依照不同服务的种类,对外国投资者设有不同出资比例的限制,例如:

对提供海上运输服务的货运服务的公司,出资额度不超过49%

对于提供货柜处理服务的公司,出资额不能超过50%

以及对于提供陆路运输服务的货物运输公司出资额不超过51%

而在特定的情况下并不限制外资持股比例,只是要求必须要有国内投资者在这个企业出资。

 

2018年的越南全国会议上,越南总理阮春福更是呼吁,2025年物流服务应该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达8%-10%,而物流成本降低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20%

越南总理阮春福在会议上呼吁加快对越南物流的改进

 

市场投资机构——赶着进场

 

越南市场的物流行业早已经引起了全球投资机构的关注。

 

2017515日,Mekong Capital完成了对越南物流企业Nhat Tin的投资。Nhat Tin是首家在越南提供免费货到付款服务的企业,如今已经在越南的八个地区拥有自己的分支机构。

 

 

Nhat Tin,越南首家提供免费货到付款服务的企业

​​

20171011日,同城货运O2O平台货拉拉获得了小米雷军旗下顺为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并在越南开设了公司开展该地区的物流服务。

 

货拉拉在201710月进入越南市场

20171121日,京东联合VNG对电商平台Tiki进行4400万美元的融资,除了对于电商业务给与优化以外,也将对物流方面进行更多的指导和布局。​​

 

京东201711月入资越南电商TIKI

 

 

20183月,越南货运平台Logivan获得前红杉资本合伙人Yinglan Tan的欣赏,并Yinglan Tan的新风投基金Insighia Ventures Partners,向该公司投资了60万美元天使轮种子基金。

 

Logivan获得前红杉资本合伙人Yinglan Tan投资

 

未来的越南物流:

未来是美好的,道路是漫长的

 

物流基础设施的改变需要时间和大量的资金投入,但大部分的投资者都难以承担帮助国家完成城市建设的重责。如何改善城市交通、如何连接城镇道路、如何改善港口条件,这些仍需要政府主导并加以时日才能看到成效。

 

但越南是个劳动力富足的国家,虽然在物流基础条件上落后,但早已经通过Facebook平台拥有并活跃着大量的个人运送者,为越南快递小哥的群体发展提供了巨大生力军的人员储备。

 

落后的基础物流建设条件、正准备注入的先进理念与经验,以及广大的物流从业者群体,或将为越南直接进入智慧物流形成先决条件,因为在基础设施短期内得不到改进的情况下,唯有重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库,并对大数据的进行挖掘和智能计算匹配,才有可能突破越南物流现状的重围。

越南政府改变物流现状的急迫性越来越高,预计将会对来自拥有丰富经验的中国巨头提供更多行业政策或规则上的便利与支持。有了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的经验,这个市场的变革将会是迅速而惊人的。市场的风云总在瞬息万变,机会只留给那些做好了准备、并果断入场的投资者们。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