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加坡P2P贷款平台Funding Societies | Modalku 完成了2500万美金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软银(韩国)领投,红杉资本(印度)、Alpha JWC Ventures(印尼)和金门创投、Qualgro、LINE Ventures参与。这轮超额认购融资金额创造了东南亚P2P平台融资的最高纪录,为此7点5度特别专访了Funding Societies | Modalku 的联合创始人Kelvin Teo。

 

本期人物:Funding Societies | Modalku 联合创始人Kelvin Teo (下图居左)

 

7点5度:

 

我们知道在东南亚做P2P普遍难度比较高,以Funding Societies为例,从2015年初创至今的三年里,你们经历过最具挑战性的事件是什么?

 

Kelvin Teo:

Funding Societies至今为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2016年的6月时因为新加坡突然对众筹行业法规调整(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借贷给企业),导致公司平台得暂停所有新加坡的业务。当时,新加坡占了我们90%的业务,而印尼Modalku的业务量才10%。而且那时我们的A轮融资还没结束(即将结束),银行资金只能维持一个月的周转。如果当时领投的红杉为此决定退出,我们会在一个月之后就停止运营。

 

因此,别无选择的我们迅速地在一个月内转变了公司的业务模式,从资金端投资者直接借贷给中小企业(撮合业务),转变成企业向Funding Societies借款,然后 Funding Societies再向投资人募资的方式,并且同时向金管局申请众筹牌照。我们的业务量在那黑暗的一个月继续成长,顺利度过了这个生死攸关的考验。而六个月后,我们也成为新加坡有史以来最快获得零售牌照的众筹公司。

 

7点5度:

 

Funding Societies为何会选择为中小型企业融资?而不是当时市场最热的个人消费贷款?

 

Kelvin Teo:

从公司初创开始我们便选择面向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因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行业并给国家带来更多的GDP贡献。虽然面对个人消费进行放贷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率,但推动企业和经济的发展是我们的初衷和愿景。

 

“更强的中小企业,更强的社会!” (‘Stronger SMEs, Stronger Societies’.)——这是Funding Societies | Modalku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7点5度:

 

Funding Societies是如何评估向你们提出贷款需求的中小型企业?有自己独特的风控标准吗?

 

Kelvin Teo:

Funding Societies的贷款不良率仅为1.4%,而且在马来西亚我们还没有出现任何的违约记录,这得益于我们对放贷的中小型企业进行的严格风控管理。

 

我们会通过技术、数据和财务专家的意见来对公司进行评估。例如我们会在信用数据上借鉴第三方数据,让贷款企业提交财务文件、并对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分析。

 

Funding Societies有自己的内部模型与算法,不会直接采用第三方数据给我们的信用评分结果,这得益于我们对于这个市场长达三年的研究。Funding Societies如今在企业调查方面比银行更具优势,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地将业务核心放在中小型企业贷款行业,因为对这个行业的专注让我们拥有超过其他竞争对手、甚至银行的公司调查水平。

 

7点5度:

 

Funding Societies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会不会通过压低贷款利率、提高投资人回报率的方式扩张市场?

 

 

Kelvin Teo:

虽然Funding Societies在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的P2P市场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们并不会为了盲目获客而降低贷款利息。

 

在中小型企业的借贷市场中,找到投资资金并不难,难在寻找优质的企业客户。虽然现在有参与者通过降低利率的方式来盲目追求优质客户,但Funding Societies并不会这样做,这种发展模式虽然可以扩大市场占有率,但却并不利于长期的发展:只有给投资者带来稳定安全的回报,并以“合理”的利率让优质中小型企业得到贷款才是P2P企业的最终目标。

 

7点5度:

对中小企业进行众筹仍是比较新的行业, Funding Societies是如何渗透到公众投资者中的?

 

 

Kelvin Teo:

FinTech市场是个全新的行业,P2P也并不适合所有的个人投资者。

 

因此,在新加坡平台中,对于已经经过客户调查流程并审核通过的投资人,开设账户的最低金额是1000新币,而最小投资金额从此前的100新币降低到了如今的50新币。但其实如果客户真的只放1000新币的话,对Funding Societies来说是肯定要亏本的(笑)。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慢慢培养客户的投资行为和心理预期,跨出了第一步,然后才会做出更多的投资。

 

我们是新加坡为数不多可以向散户而不仅是MAS规定的“合格投资人AI(Accredited Investors)”募资的公司,(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AI的要求是:个人投资者过去12个月的个人收入超过30万新币,或个人净资产超过200万新币)。

 

虽然面对散户投资者我们将面临更高的维护成本、服务成本,但培养客户的习惯是个长期的过程,而当市场成熟起来的时候,公众投资者将是更广阔更具有前景的一个市场。

 

7点5度:

 

你作为企业CEO,认为现今公司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资源?

 

 

 

Kelvin Teo:

我们现在最需要发展的是包括机器学习在内的技术能力。和消费借贷市场不同,中小型企业的借贷市场数据量还不够庞大。对于消费借贷市场,1000新币的资金或许可以获得10个人的信息数据,而对于中小企业的借贷市场,我们花出更多的钱得到的数据却更少。

 

在我们不能通过大量资金在中小型企业市场进行广泛试错积累数据的前提下,我们需要的是对有限的数据进行更多的学习,以更好的帮助我们判断优质企业,并给他们提供贷款支持。

 

7点5度:

 

这个市场仍然有后来者想要加入,您对于想要进入这个领域的中国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Kelvin Teo:

在东南亚FinTech市场中充满了短线投资者。但对于我们来说,在一个市场只投入部分精力蜻蜓点水是不够的,一旦进入了一个国家一个行业,就一定要长远发展并全情投入。

 

东南亚有十几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他们的特殊之处,不同的政策法规、经济情况、甚至文化语言。打个比方,印尼有18,000个岛屿,而东、中及西爪哇也各有不同。很多后进者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跨国经验。有些企业会先开始做业务,然后再考虑其他法规政策方面的问题。在东南亚,这是相当危险的运营方式,因为金管局们都担心中国e租宝事件会在这重演。

 

Funding Societies是一个相对保守的企业,我们会研究透彻这个市场再考虑开展业务。例如在新加坡我们获得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CMS牌照,而在印尼我们是第一家在OJK注册登记且申请牌照的企业。

 

虽然部分东南亚市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规范还不完善,但因为金管局们大多保守,一旦触及了法规政策,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为了长远发展,我们的战略会相对保守,现在并不会贸然接触现金贷这类用户,虽然他们的回报率更高。政策规范不明确之前,我们选择继续观望。

 

以上是【7点5度】与Kelvin Teo先生的对话记录,专访在Funding Socieities 新加坡总部会议室进行。

 

采访后记:

就在东南亚的消费金融准备迎接中国出海创业者开荒和洗牌的大环境下,东南亚最大P2P平台之一的Funding Societies|Modalku保持着针对中小型企业贷款的战略,恰好避开了战火。之前一直被诟病规模做不起来的东南亚P2P却受到了软银和红杉的青睐,这里面肯定有其存在的意义。竭泽而渔的野蛮开拓也许可以让一部分人暴富,但这种专注服务商业生态的发展方式却更细水长流。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