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项目简介:

以下是7点5度定期推送的《项目说》,这一期我们去到了越南,目标是挖掘最具潜力的前端SaaS企业,里面不得不提的是如今急速增长的云端POS系统,KiotViet。KiotViet目前是越南最早也是最大的云端POS系统,由SaaS企业Citigo开发,名字的含义就是“越南小商贩”。在深耕越南市场超过5年后,KiotViet目前的付费商家超过32000家, 而总店铺数目已经超过50000个。看着像是一家发展的很好的企业服务公司,但Citigo的创始人之一Tony Ng却说Citigo最终会成为越南Fintech巨头之一。下面由7点5度小罗盘带大家看看Citigo的“金融”野心。

 

      Citigo两位创始人Tony和Hao(左起)在阿里巴巴总部

 

为什么云端POS机是一个大趋势?

 

如果把POS机当作一个用支付连接商家和普通消费者的桥梁,那么这里所说的很可能就是传统POS机。有了它,我们终于可以出门不带大量现金也可以消费,“刷卡”成了无现金支付的祖师爷。

 

作为商家提供给消费者额外的支付渠道,这样的POS系统主要服务的是普通消费者。

 

然而,这样的传统POS系统却远远没有达到商家们对业务管理的要求,于是POS机也不断在更新换代,在中国,以拉卡拉为代表的实体智能POS机开始大范围被使用,其功能不仅限于刷卡支付或者扫码支付这种服务于普通消费者的功能,更多的是它可以储存消费者的行为数据和交易记录,为商家分析业务表现所用。

 

简单来说,商家终于能更准确知道自己下个月应该怎么进货,也知道自己的用户是哪类人群了。

 

在有实体的智能POS机之后,基于云端的系统开发慢慢将商家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也改造成了POS机。KiotViet就属于这第三代的云端POS系统,2012年推出,名字的含义是“越南小商贩”,他们看中了众多的越南中小型商户。

 

 

 

越南POS系统市场有多大?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所做的调查,整个越南在2017年大概有130万到140万小商家。

 

而Citigo为7点5度提供的独家市场问卷调研数据显示,这130万商家里面大概有30万的商户正在使用POS系统来管理交易数据和业绩。

 

这些商家已经接受了基础的POS系统市场教育,接受操作简单的云端POS系统很可能只是“临门一脚”的事,而KiotViet目前瞄准的就是这些商户。

 

根据目前注册用户数据的分析,KiotViet已经渗透了多了零售领域,但服装零售对云端POS系统的需求最明显,占到了总用户量的32%。而接下来,KiotViet刚完成针对餐饮的UI/UX设计,预计在不久餐饮业商户的比例会快速增长。

 

KiotViet的市场推广策略

 

目前KiotViet有超过32000用户,占据了整个越南POS系统36%-40%的市场份额,并且计划在2019年达到10万家,然后再向更多元的SaaS领域进军。

 

不过,在越南做市场推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商户对已有系统的依赖会加大推广难度。

 

目前KiotViet的用户还是有60%以上是通过线上渠道获得的,包括在主页上直接申请的,也有在Facebook上获得的客户。而地推大概占获客量的18%,已有用户推荐占剩下的22%,随着用户数量增加,通过推荐获客的份额会越来越高。

现状虽然如此,但是Tony表示在未来几年会有大的转变,他们已经改变了推广的打法,开始注重二三线城市的线下推广,接下来会在多地成立办事处,由于越南一些小城市的店铺商家比较倾向面对面合作,这些办事处除了在一线做地推,也会负责售后管理。

 

在越南的小城市要做好市场推广,“存在感”是非常必要的。

 

“不断通过落地的推广可以帮助我们在2019年达到10万注册商户。”Tony表示。

 

转型成为Fintech的征信巨头

 

国内拉卡拉基于POS系统推出的“考拉征信”通过大量的商户数据为中国信贷机构提供征信数据。

 

在得到商家们的允许后,智能POS服务提供方可以为金融机构或者征信平台提供如商家的销售额,库存数据等数据,这些数据对第三方贷款机构能更好地控制坏账率,筛选出优质的客户。

 

KiotViet计划在获得足够数据后,成为信贷出借方和借款方之间的桥梁。

 

团队优势:技术外包找越南

 

Citigo创始人和CEO,Tran Nguyen Hao于2006年从河内顶尖的科技大学毕业后开了一家技术外包公司。这家外包公司一直定位于商业软件市场,经过多年为美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海外企业工作并提供商业软件解决方案,已经充分了解到与之合作的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流程。这最终为KiotViet的产品和业务运营打下基础。

 

另外还有必要提的是KiotViet的首席投资人Dinh Anh Huan是越南世界电子的5位创始成员之一。世界电子上市后,他将重心放在了自己创立的孵化器Seedcom,一个专注于零售业务的私募基金,投资的项目包括ConCung(母婴用品店),GiaoHang Nhanh(物流服务),TheCoffee House(越南“星巴克”)和越南电商平台Tiki等,Tiki在2018年初也接受了京东的投资。

 

Citigo团队合照

 

融资需求

Citigo目前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融资目的有两个,第一是在2019年达到10万注册用户,第二是企业定位从目前的智能POS系统提供商到金融科技企业的转型。

 

根据7点5度对KiotViet创始人之一Tony Ng的专访材料整理。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