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何一个新兴市场都会经历最初的爆发期、混乱的竞争期以及最后的整合期。2018年的云计算之战愈演愈烈,就光在国内市场上,大玩家就包括了腾讯云、百度云、阿里云、网易云、金山云等等;根据相关机构去年发布的国内云计算市场报告显示,作为国内头部玩家,阿里云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47.6%,并且连续11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最近一次公布的季度营收更是达到了43.85亿元;而在国际市场上,尽管蛋糕在不断做大,但亚马逊AWS依旧能凭借优质服务而牢牢占有超过30%的市场份额。微软AzureIBM云、谷歌云和阿里云则紧随其后。 

就在云计算公司打得不可开交之时,雾计算也悄然走入消费者的视野。本月初,一家叫SONM的俄罗斯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与分布式系统架构的优势,为市场提供了一套云服务的全方位替代方案:雾计算。SONM鼓励用户接入闲置网络设备,通过整合这些闲置的网络算力,为消费者和算力供应商搭建了一个可用于特定计算任务的分布式算力交易平台。

云计算的特点相信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中心化的云计算让消费者能够以低廉价格使用昂贵服务器,并极大减轻了企业级用户在初期开发阶段的硬件投入。但是云计算也不是完美的,因为它只是把昂贵的服务器维护成本转接到了云计算服务商这里。随着依赖云计算的接入设备越来越多,数据传输也就越来越拥挤,而这就相应地对服务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雾计算,正好解决了云计算因为海量设备接入而导致的诸多难题。分布式算力网络由于海量的闲置设备接入,在“服务器”(闲置设备)分布足够扩散的情况下,不仅可以保证数据传输的极低延迟,还能保证用户在接入“服务器”时依旧可以具有足够的移动性,并且接入的闲置设备越多、分布越广,网络的性能也会随之提升。

SONM于去年成功募集4200万美金,并在12月对外发布测试网络;在采纳了社区开发者的测试反馈之后,将于不久后上线第一个雾计算服务的商业版产品,用户可以通过SONM的平台出租或者出售自己的闲置算力并获得SONM平台代币SNM。目前在这一赛道上的公司还包括了以视频渲染为切入点的Golem、专注于各种科学研究的开源软件BOINC等;SONM的定位则是基于雾计算的超级计算机。虽然SONM在应用场景中同样提到了视频渲染,但与Golem相比,它涵盖的服务则明显更为广泛:除了常规的计算服务外,还包括了DApp、网站运营、CDN流媒体分发、机器学习、游戏服务器支持等。

 创始团队方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SONMCEO兼创始人Sergey Ponomarev是一名狂热的区块链技术支持者;而SONMCTO Lgor LebedevIT方面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验,其中包括了7年的企业级软件开发经验,在区块链、智能合约、雾计算方面有很深入研究,加入SONM之前已经完成过多个相关项目;Lgor Lebedev20177月加入SONM,作为团队的产品开发负责人,为公司完成了产品战略定位,是SONM的核心人物。

 

SONM希望借力区块链和雾计算的技术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比目前云服务更高效、价格更低廉的算力服务平台。它的知名合作伙伴包括DbrainOpenFog ConsortiumHP Cloud 28+

从现阶段来看,亚马逊AWS领跑全球云服务市场,看上去已经不可超越,毕竟谷歌、微软、阿里云向市场提供的都是同质化服务,而云服务主要面向B端客户市场,用户有很强粘性。 

所以,如果真有一个模式可以颠覆AWS,那么它一定要与AWS商业模式有明显区分,而SONMGolem或者说雾计算则很有可能就是这个颠覆者。比特币或其他基于POW的加密货币在挖矿上浪费了大量能源,因此不少从业者都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如果有一天基于POW的加密货币体系崩塌,那么现有的大量矿机将变成海量闲置算力,而类似SONM模式的平台恰好就给这些闲置算力提供了绝佳归宿。

当然,中心化的云计算随着技术发展,性能会不断提升,成本也在不断降低,而基于POW的加密货币体系什么时候崩塌也没人知道;只是目前我们有幸处于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前方会是怎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如果希望了解更多SONM产品信息,可以登录SONM官网 https://sonm.com/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