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到东南亚的中国游客才是迫使当地商户接受二维码支付的原动力。


 

微信支付与支付

在越南被禁?一场误会

 

2018年5月底,越南警方与越南央行(SBV)的官员在当地旅游胜地下龙湾的一家商店里发现了不寻常——商家正在使用三台未经授权的中国POS机接受顾客的付款。据调查,这三台POS机共接受了超过20万人民币(合7.1亿越南盾)的支付额,交易全程通过人民币进行,钱款将由买家的账户直接流入卖家在中国境内的账户,而不经过任何越南本地的银行系统或中介。一招瞒天过海,被“前卫的”越南商户用的非常熟练。

 

同样,在越南岘港,也有商家们正在使用未经授权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做买卖 。这一系列事件引起了越南方面的忧虑,官方很快宣布了对此类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禁令”。

 

有些不准确的消息传回国内,成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越南被禁,这对于腾讯和蚂蚁金服来说也太冤了,马老师去年才和越南“银联”NAPAS联姻,怎么可能突然被禁呢?

 

支付宝在越南与NAPAS宣布合作

 

事实上,越南方面宣布禁止的是“未经许可的非法支付结算行为”。

 

从对国家财政税收的危害程度而言,由于越南央行没有渠道获取此类非法支付结算行为的相关信息,监管几乎无从谈起,因此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政府税收及外汇上的损失。

 

而从部分商户的违法成本而言,商家们只需一台能上网的POS机、甚至只需要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轻易避税。而电子支付操作的便捷性也使得违法行为更加隐蔽,除非被抓了现行,否则警方与巡查员将很难认定违法行为。

 

然而,除了能逃税,最重要的还是这样更能配合大量中国顾客的消费习惯,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店铺明显更受欢迎,这也解释了这些行为为什么多数出现在旅游地区。

 

其实越南央行非但没有禁止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合法的无现金支付行为一直得到越南官方的大力支持。

 

比如已获授权并同时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合作的VIMO.vn为例,在这类合法的跨境电子支付交易中,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等国外电子支付公司会从买家的人民币账户中扣除款项,而VIMO将使用越南盾与卖家进行结算,将金额汇入卖家的VIMO电子钱包中。

 

 

这类合作不仅使得旅游业的收入有所增长,也给越南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外币来源,越南政府没有理由将所有的外币电子支付手段拒之门外。

 

既然合法的电子支付渠道的确存在,也受到了官方的支持,那么是什么促使商家们宁可选择违规的POS机与二维码呢?

 

什么令商家选择了违规POS机?

 

根据VIMO的官网介绍,任何越南境内的商户,只需在手机和平板上下载APP,并登记用以接受销售收入的银行账户,即可使用VIMO的服务。在使用过程中,卖家只需将以越南盾为单位的支付数额输入APP,并将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出示给顾客,顾客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交易。整个接入VIMO并进行交易过程可以说是“傻瓜式”的,商家不会使用的可能性不高。

 

而硬件的普及度似乎也并不是最大的阻碍。根据尼尔森在2017年年底发布的报告,智能手机在越南主要城市的渗透率已达到84%的人口。手机商们为越南民众提供了丰富又实惠的电子产品选择,民众对于生活水平的期待值也在日益水涨船高。因此尼尔森估计称,越南的手机覆盖率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尼尔森在2017年关于越南市场的调查结果(局部)

 

经过多个原因的排除,回归商业的本质,有需求才有商机。VIMO.vn推广的速度远没有游客的脚步快。

 

被发现的几起类似事件大多发生在游客密集的旅游城市,而前往越南旅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尤其是中国游客及韩国游客。根据越南旅游局的统计,在2018年前四个月,中国游客的数量达180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9.7%;韩国游客的数量达到120万人次,增长为67.3%。来自中韩两国的游客数量占所有旅客总量的近60%。这些已经对本国的电子支付习以为常的旅客,很自然地在旅行途中询问商家是否接受他们熟悉的支付手段。

 

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场景是这样的:一名中国游客向越南店主询问是否可以用微信钱包进行支付。一开始,越南店主表示她对于微信支付一无所知,并拒绝了游客的请求。但最终为了挽留顾客,这位店主在隔壁一位商户的帮助下接受了这名客人的微信付款。

 

尽管明知违法却依然铤而走险的商家同样存在,但前面描述的场景也许反映了更普遍的情况:游客提出电子支付的需求,商家们在仓促之中采用了违法的支付手段来挽留顾客。换句话说,这个也许有些操之过急的去现金化进程中,游客们的角色至关重要。

 

游客在支付升级

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可能游客的定位远比想象的更重要一些。

 

说得更准确一些,游客们对便利的电子支付方式的依赖,正是无现金支付行为在游客密集区对外扩散的源动力。由于发展程度的差异,游客们对于方便快捷的无现金支付的需求,远远超过本国人口的需要,与其想方设法在当地的各类场景寻求突破(电商,出行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选择从游客入手,变着法子教育当地市场。

 

与游客们天天打交道的当地商家们意识到,越南国内电子支付等基础建设的缺乏正在拖累他们的服务质量,因此商家们自然而然会去寻求解决方案填补这一不足。至于他们会选择非法的二维码POS机还是合法合规的合作支付渠道,则要看越南政府的引导与规范是否有力,VIMO等获得授权的机构是否能够成功覆盖更多商家,使得便利的无现金支付在越南成为常态。

 

这些违法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VIMO也发出声明,解释了合法与非法跨境电子支付行为的差异,并呼吁消费者们出于交易安全的考量选择他们的服务。同时,VIMO也希望越南央行与本地媒体能够在这个时间节点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协同促进合法的无现金支付手段在越南旅游行业中的普及。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们的需求正在反向推动越南走向支付生态的升级。尽管如今这些需求可能促使了旅游行业内的违法交易行为,但长期来说,对于先进技术的渴望终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良性驱动力。

 

不来点新鲜的,怎么打破陈规?

 

如今的越南似乎正处在黎明之前的暗夜,来自外部的资本与需求正在不断召唤行业变革的曙光,然而还有太多的灰色地带尚待明确的定义定性,玩家们仍在未知的市场中摸索出路与边界。

 

不论天亮后的战况如何,没有玩家想在黎明之前离开这片充满可能性的土地。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