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调研才有发言权!75度第一届越南金融科技调研圆满结束。

201867日,为期54夜的75度越南金融科技调研团进入下半程的河内段,在河内,我们拜访了越南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纯撮合业务的P2P平台,也参观了东南亚最大的个人记账工具,越南“随手记”Money Lover,还有在越南拥有最多合作商户的云端POS系统KiotViet的母公司Citigo。看似监管比较严格且保守的河内,实际上是金融科技企业卧虎藏龙之地,下面小罗盘带大家看看越南首都河内的几家业界代表。

 Bluepay

 河内第一站我们去到了在越南已经经营了数年的中国出海支付企业BluepayBluepay的越南负责人方敏从政策到市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越南的现状和机会,特别是关于越南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剖析,让调研团了解到了越南支付市场的正反面。后来小罗盘才发现,方总属于75度的早期读者,曾经用“马甲”和小罗盘讨论过越南的金融科技发展现状。

Citigo

6月7号下午,我们来到了之前采访过的越南最大云端POS系统提供商KiotViet的开发方,Citigo (越南最大云端POS系统KiotViet,两年内铺设10万商家)。Citigo的CEO兼创始人Hao和市场部负责人Tony为我们详细介绍了KiotViet的运营情况,从落地推广的角度来看,Citigo属于越南最有发言权的初创企业之一,这家2012年推出云端POS系统KiotViet的企业,如今拥有注册商户超过5万。

在双方交流时,调研团的船长们也为Citigo的管理层介绍了中国的同类“前辈”客如云和拉卡拉的经营模式,这家有中国视野的越南企业未来想参考拉卡拉的“考拉征信”来运用平台储存的数据。立志要从SaaS企业转型到更多元的金融科技服务企业,特别是征信方面。

Money Lover

作为拥有最多用户的东南亚个人记账工具,Money Lover给小罗盘普及了一个“极客型”的创业公司,无论是从理念还是实际办公方式来看,Money Lover都充满了早期硅谷的创业氛围。

 

在产品沉淀了数年后,Money Lover开发出了针对C端和B端的记账工具,目前全球下载量超过千万,在越南有超过百万的注册用户。这家越南“随手记”如今开始对资本世界开放入口,希望从一开始的自给自足模式向加大用户数量的发展方向转变。

精彩的河内晚宴

7号晚上的河内晚宴,阵容同样强大。我们邀请了包括掌众副总裁、越南外交部前官元、河内央行总部官员和各拜访企业负责人等来参加我们的组织的晚宴。期间碰撞出来的是中国出海企业和当地企业的合作机会,7点5度金融科技调研团对拜访企业的投资意愿等各种火花,白天在公司正式会面后,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再在饭桌上敲定合作的机会。

Foxpay

 

 

作为越南最大电信公司之一FPT旗下的支付公司Foxpay虽然在去年9月份刚刚成立,因为背靠母公司旗下广大的资源,Foxpay在越南的业务扩张如火如荼。拜访期间,Foxpay团队和来自中国的从业者深入交流了两地支付市场的现状,同时相互了解支付应用在不同国家的推广方式。

 

 

Vaymuon

 

 

 

Vaymuon是越南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P2P模式理财借贷平台,(P2P借贷出现抄袭门,越南“马云”大怒)由越南创业家孵化器NextTech孵化。Vaymuon CEO Ms Dao Thi Trang和NextTech的Investor Relationship Manager Ms Giang对调研成员详细介绍了Vaymuon公司状况和NextTech的发展。Vaymuon为投资者和借贷者提供12%-20%的借贷平台,Vaymuon在每笔交易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而NextTech从电商平台代理一步步发展成为全生态孵化器,旗下包括电商,物流,支付等众多品牌。

 

 

 

 

行程总结:通过5天4夜的调研,我们陪同参加调研的船长们共同研究了多个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以经历过中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历史眼光来看待越南时,我们发现历史是如此的类似。虽然越南市场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是通过与创业者对话,越南的确很可能是能拷贝中国互联网奇迹的国度。

 

用心调研的各位船长们在这片市场里看到了希望,而且这样的希望是那样真实,就像曾经发生在自己的眼前一样。正如一位前辈提到:“越南缺的就是中国资本,中国投资人知道怎么将越南的发展速度再提升10倍,是世界任何其他国家无法给予的。”

 

7点5度希望助力市场,让更多理性的资金进入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市场,乘风破浪。

 

以上为此次7点5度越南金融科技调研河内段行程总结,不知道各位船长在字里行间有没有发现越南的商机?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