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科技对于印尼经济的长期发展是好事,但是就短期而言,至少是三年内,都是喜忧参半。谁喜谁忧?本文找到了靠谱的预测。

印尼互金市场起飞的另类征兆

刚过去不久的穆斯林斋月期间,印尼使用网络借贷的人数比平常上涨了不少。根据7点5度曾经报道的一家印尼线上借贷平台Tunaiku的负责人Tuner透露,在斋月期间使用该平台借款的人数增长了15%以上,总申请人次从每月正常的10万上涨到12万单左右。

当然,斋月期间的小爆发不是本文要分析的重点,重点是借着这个新闻,我们了解到Tunaiku这个平台的现状,而这个现状将能看出印尼未来互金市场发展的一些蛛丝马迹。

Tunaiku在印尼互联网行业里面属于比较特殊的存在,背后有一家叫Amar Bank的银行支持,这据称是印尼第一家数字银行,虽然规模不大,但99%的股份由有70年历史的印尼商业巨头Tolaram Group持有。因此,Tunaiku在“拼爹”上比很多印尼本土的网络借贷企业要有底气,更不用说一些来自中国无依无靠的小玩家们。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专注150美元-1500美元的现金分期产品,从2014年到现在,一共只放出了75000单,总金额为7000亿印尼盾(约合5000万美元)。实话说,这量小的可怜,压根对不起Tunaiku背负的身份。然而,就在本月初,Tunaiku对外表示要在2018年一年内做到10000亿印尼盾(约合7000万美元),力争超过之前3年的总量,并且在2025年吸引200万的贷款用户。

如果一家本来稳健又有大机构背景的企业突然发出这样的豪言壮志,那就有必要考虑里在的原因。与此同时,小罗盘从几家行业关联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处得知最近印尼现金贷和分期的量不断在上涨,这是开春监管风波平息后快速增长的表现,这代表印尼P2P行业终于要摆脱监管阴影,正式起飞了吗?

印尼P2P行业监管已经定调?

不少行业内的朋友都表示印尼政府不会全盘否定现金贷的价值,现金贷产品能解决市场的刚需,只是需要小心监管,如果政府监管的心定下来了,市场才会继续发展,尤其是对初见规模的玩家。

而监管定下来了吗?最近印尼金管局OJK的金融科技牌照管理部的负责人Hendrikus透露目前已经有54家P2P平台注册成功,其中包括一家符合伊斯兰教义的借贷平台。而正在处理的还有34家,本来是75家,但已经有41家因为材料不全或者不合格暂时打道回府。而这还不是印尼政府能接受的平台数量上限,根据OJK的预测,到2018年底大概会有164家P2P平台成功注册。

印尼金管局OJK

至于被“打道回府”的41家企业,大多数是因为材料不清楚或者没有满足OJK规定的12个标准,覆盖范围包括借款,风控,用户管理和服务器故障等应对规则。虽然注册还是很麻烦,不过基本的调性是定下来了,这验证了大家对OJK监管方式的预测,先紧后松,慢慢增加合规玩家的数量,促进金融科技的百花争鸣。

动了谁的奶酪?

大家都说金融科技第一个要革的是传统金融机构的命,比方说大大小小的银行。

正如印尼几家较大的电子商务在国际资本的一系列轰炸之后,已经危及到了传统零售业的寡头垄断地位。根据摩根斯坦利的东盟股票研究负责人的分析,如今印尼传统上市公司的股本回报率不断在下降,首当其冲的就是零售业。

2017年,印尼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之一Mitra Adiperkasa(MAP)在一年内关闭了所有莲花(Lotus)百货公司和Debenhams店面。印尼线下零售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原本从2011年就保持在11个增长点的零售业到2017-2018年度,只剩下2.5%不到。

关闭了的莲花百货公司

虽然现在看来,P2P行业的发展也会是喜忧参半,喜的当然是动了传统寡头奶酪的互联网金融创业者和能享受普惠金融的平民,而悲的显然是银行们。

可惜的是,现在印尼的银行家们还不是很了解互联网金融的模式,目前7点5度了解到只有包括BCA(中亚银行),Amar Bank和一家小银行(印尼现金分期企业Julo的早期投资者)开始进入互金领域,其余的仍旧是处在后知后觉的状态。虽然目前印尼的互金企业还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为主,但是根据摩根斯坦利的预测,未来会有实力强大的企业介入银行的领域,与银行之间存在用户重叠的现象。

如果把用户群合集看成一颗花生,原本只吃花生壳的金融科技“草根们”最终会巅峰银行,吃上花生米吗?这个不置可否,但某些职能肯定会被有互联网思维的创业者们所替代,毕竟到2018年底单单提供P2P借贷业务的注册数量就达到160多家,中间杀出一两家黑马不会奇怪,合规之后就看大家的业务能力了。未来说不定还能看到如上世纪80年代美国金融机构Capital One成功收购多家银行的壮举,上演东南亚版的“金融逆袭”。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