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7点5度人物说—— Grace Xia,从戴尔到腾讯到Jungle Ventures

“当面前的创业者说要改变世界时,我仍会认真聆听。” --- Grace


Jungle Ventures简介:

新加坡本土风险投资机构,从2012年就开始专注对亚太地区早期创业项目(A、B轮,选择性Pre-A轮)的投资。据了解,Jungle Ventures即将完成第三期基金的筹集。

 


Grace Xia,Principal of Jungle Ventures


       7点5度:

你好,Grace,很高兴你能抽空接受我们的专访。

可以先给7点5度的读者们介绍一下你在投资行业的职业发展历程吗?我们知道你在加入Jungle Ventures之前曾经在戴尔和腾讯等大公司负责投资业务,那你为什么会在2017年的秋天决定进入东南亚的创投圈呢?

 

Grace:

我进入东南亚的创投圈其实要早很多(笑),在腾讯的时候,东南亚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海外市场,我本人也认为这里充满了机会。所以说去年10月我是真正来到了这里工作并且生活,而不是才开始关注这个市场。

关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我一开始在美国(戴尔和硅谷初创企业),后来回到中国(腾讯),如今进入东南亚(Jungle Ventures),其实可以发现这是一条沿着互联网行业在三个地区的发展顺序的路径。而角色上也没离开投资相关的职能,一开始属于战投,最近进入风险投资的领域。

 

7点5度:

可以请你通过一些投资的案例来说一说在长期观察后对东南亚市场的看法吗?

 

Grace:

从整体的感觉来看,东南亚跟若干年前的中国很像,有类似的潜力;而从每一个细分市场上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打法多且复杂,非常值得开发。

如果要用实例来补充的话,我觉得当时在腾讯投资的一个泰国移动文娱类的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模式类似中国的阅文+腾讯动漫+腾讯音乐,通过对这个项目的研究,我们发现泰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习惯跟国内市场非常相似,而且可见的变现渠道也跟国内很一致。所以当时腾讯决定用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入股,并且提供各方面的资源支持。从当地的互联网消费习惯来看,我认为这不是个例,国内成熟模式输出到东南亚是有很大潜力的。

 

7点5度:

腾讯作为一家庞大的互联网企业扶持着包括国内外不少项目,特别是数年前明确了建立互联网生态的战略之后,更是不遗余力。那Jungle Ventures作为本地最大的风投机构来说,在投资的定位和目的上跟腾讯应该是有很大区别的,你认为Jungle Ventures的投资逻辑有什么不一样?

 

Grace:
       如果是说投后的负责程度来看,我们在本地VC里面是属于最有责任感的一家。腾讯为了生态建设不遗余力,而Jungle Ventures的投后管理标准同样也是将对每个投过的项目给予相应的协助。

从投资的动因和目的来看,战投和风投的确不太一样,风投以成功退出和投资回报为KPI,但这里的投资回报也要辨别长短期。

为了帮助创业者,我们会给自己Portfolio公司介绍高级别的人才,包括在东南亚地区里凤毛麟角的高端技术人才,也会给他们介绍战略合作的搭档。这些都是我们为瞄准长期收益做出的努力。而我的加入,也可以让Jungle Ventures帮助Portfolio公司获取更多中国方面的资源和合作机会。

除了资源的支持,Jungle Ventures在协助项目进行新一轮融资的能力也是业内闻名,现在我们第一期和第二期资金投过的项目里面,已经有好几个成功的退出案例,多数被大公司收购,这是项目有价值的表现。

当然,要享受这样“一条龙”的服务,项目本身的质量必须要好,我们筛选项目的时候严格,对待每一个投资的项目自然更负责。


       7点5度:

作为一个同时了解腾讯和东亚各个小巨头的人,请问你怎么看Grab和Go-Jek的前景?

 

Grace:
       我觉得这两家都有可能并且有条件成为东南亚“腾讯级别”的巨头,他们在各自的市场都已经吸引了大量用户,发展的方向也是跟腾讯接近的”超级应用(SuperApp)”,并且在市场扩张上带着配合当地市场的各种创新。

Grab和Go-Jek的模式可能Uber最早实现的,但Uber在退出东南亚市场之前,其实已经在参考其他两家的打法。可以说Grab和Go-Jek跟滴滴一样,将东南亚出行业务的机会保留在东南亚人自己的手里。我认为这两个都是东南亚非常让人佩服的成功案例。


       7点5度:

能不能给中国出海东南亚的企业或者创业者一个最重要的建议?

 

Grace:

根据我们自己投过的企业的经验,在东南亚创业必须要多想一步,特别是在不同国家扩张的战略上。我会建议创业者或者出海企业尽量找到有扩张可能的产品和模式,这也是Jungle Ventures在筛选项目的标准,倒不是说要盲目撒网,在操作方面当然可以先攻克一个市场,但是在战略层面上不能太过单一,要着眼整个亚太地区,以这个范围为目标去创业。


       7点5度:

最后7点5度想补充了解一下,为什么你会选择从如戴尔这样的老牌大企业和腾讯这样的新一代巨头出来,进入东南亚的风投行业?

 

Grace:

首先最重要的应该是我对创投和技术的热爱,这个热爱不是最近才萌生的,而是我感觉到,这么多年来我仍然会为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而感到兴奋,当一个创业者在我面前说自己要改变世界的时候,我仍旧会非常认真地聆听。也许这就是我选择来到东南亚,隔几天就要出差一次,频繁飞往东南亚各国的内在原因。

以上是7点5度专访Grace Xia的内容整理,采访于7月19日在Jungle Ventures的总部进行。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12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