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6月底,蚂蚁金服推出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刷爆朋友圈。马老师为何锁定香港菲律宾?这项技术真的那么厉害?让小罗盘为大家揭开它背后的故事。

 

全球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

6月25日,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闪亮登场。支付宝“港行”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由渣打银行负责日终的资金清算和货币兑换服务。 在发布会现场多位大佬的见证下,已在香港工作22年的菲律宾阿姨完成了第一笔汇款,耗时仅三秒。不是三天,不是三个小时,只要三秒!


菲律宾阿姨现场汇款

除了速度快,区块链跨境汇款相比传统汇款方式还有哪些优点?我们用这张图来回答:

据说该服务将成为菲律宾和香港跨境汇款最便宜的方式,并且在试运营的前三个月还免费哦!屏幕前的你心不心动!?

那么问题来了,世界那么大,为什么蚂蚁金服偏偏Pick菲律宾和香港呢?马老师于是在发布会上给我们讲了个故事:“我的菲律宾朋友们曾告诉我,他们通过银行给家里转账的时候,费用实在是太高了。所以很早之前就有了这个应用的设想。”

小罗盘想说,其实不止这么简单。

在众多东南亚国家中,菲律宾在2017年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汇款接受国。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在全球接受汇款最多的前六个国家中,印度名列榜首,其次是中国,接下来就是以330亿美元名列第三位的菲律宾。而其中,有8亿美元汇款来自香港菲佣群体。据立法会文件,2016年香港共有18.9万菲律宾籍外佣,占整体外佣人数54%,以最低月薪4,410港元计,假设菲佣将2/3收入汇回家乡,那么每年的汇款规模约66.67亿港元,约合8亿美元(以最新汇率换算)。

有了数量庞大的潜在用户,那么支付宝在香港发展的又如何?

支付宝在去年5月推出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是其首个非人民币版手机应用程序。今年3月,其在香港用户已经超过100万,六月底达到150万,相当于每五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在使用支付宝HK。(在香港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已经值得鼓励了)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马老师拍案而起,整个链圈都跟着颤抖,一个风风火火的全球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就这样诞生了。

区块是怎样“链”成的


传统跨境汇款的痛点可以总结为:涉及的机构多,流程繁琐,需要各个机构逐个进行审批。而支付宝的区块链跨境汇款运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的特点,在技术上进行分布式处理,提供给所有参与方统一的业务账本,使得各参与方能够同步平行地进行审批,从而加快跨境汇款流程。

(敲黑板)也就是说,原先的跨境汇款是接力赛:拿不到接力棒我不跑!而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系统,在分布式系统下,汇款方的发令枪一响,大家一起跑:即所有参与方同步接收交易信息,并进行同步处理。这样就把串联变并联,“多管齐下”,提高效率。如果转账过程中出现问题,各参与方又可以同时进行反馈,而不需要通过单线反推。

由于对外公开资料有限,我们也不知道蚂蚁的方案究竟完成了什么超越。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最多只是由蚂蚁金服、GCash、香港金管局、渣打银行、新加坡金管局五方组成的联盟链。虽然实现了信息共享,但业务处理依旧存在先后顺序。比如在发出指令后必须先经由监管准许,才能够进行接下来的步骤。


支付宝从此称霸武林?


       一、支付宝HK能坐拥香港菲佣外汇市场吗?
       香港菲佣市场潜力巨大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没有别人对它动过念头?不存在的!在2017年,香港一家电子支付平台TNG就相中了外佣转账这个市场并推出跨境汇款服务,最高手续费为39港元。截至2017年10月,外佣的交易量占TNG整体交易量的80%,每月近5亿港元。在支付宝搞了个大动作之后,TNG行政总裁江庆恩的态度是:

“不怕竞(支)争(付)者(宝)抢客户。目前已有90%的在香港的菲佣使用TNG,而且TNG在香港已经拥有100万名用户,其中有近20万是菲律宾佣人,加上其他国籍的外佣接近30万名。” 由此可见,尽管支付宝在内地风生水起,可谓国民App,但即使有区块链加持,其在香港菲佣市场的争夺战中恐怕也不会一帆风顺?

二、换汤不换药,区块链技术只是噱头?

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一上线,吃瓜群众的反应或许是:虽然不懂但是觉得厉害可是我也不在香港跟我有毛关系然后一笑而过。不过,也有一些言语犀利的网友看出了其中的猫腻:

此外,有竞品也坐不住了:蚂蚁金服推出的香港、菲律宾跨境转账系统是在清算环节将区块链技术作为凭证,可依然对银行有较强的依赖,只能算作跨境转账Version1.5。

江湖各位豪杰都踊跃发言,小罗盘也想大胆的猜测:蚂蚁金服对区块链技术的开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可见成果,但可能仍处于起步阶段,大范围推广也存在一定难度。此次跨境汇款“换汤不换药”,可以说是蚂蚁金服的宣传噱头,区块链只应用在信息共享上,并未改变跨境汇款业务清算的实质。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蚂蚁金服在区块链技术开发上可谓不遗余力,马老师也对这项技术尤为重视,觉得自家已经找准区块链的发展轨道。

然鹅,不管马老师真懂假懂,区块链应用总算跨出了炒币的怪圈了。

不掌声鼓励一下?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