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东南亚“滴滴”Grab前几天的奖励机制改动惹怒了本来就对垄断反感的用户。出了馊主意后也许会元气大伤,因为已经有人在呼吁Go-Jek快点入场了。

强敌已除,收割在即

7月20日,东南亚“滴滴”Grab对原有的积分奖励计划进行了大范围的修改,遭到了用户们的群起而攻。今年3月底Grab对Uber东南亚业务的收购已让各国都对Grab—Uber收购案开展了反垄断调查,本该收敛的Grab却一点没耽误将垄断优势用到底的“微调暗改”。

当天,没看到积分奖励调整通知的某本地用户发现从公司到家本来可以获得240积分,但这次只增加了60分。回到家打开App的通知一看,原来Grab已经“悄咪咪”改了机制,而且改的那叫一个果断,如果按照兑换一个5新币的代金券(约合24.90 RMB)来算的话,用户需要消费的金额要达到原来的2-4倍,作为黄金会员,之前1新币可以获得16分,更改后只能获得4.5分。

越来越难吃到的甜头

 

在这个大改动下, 市场的反应空前激烈,出现了奋起而攻的“键盘侠”,也引出了相当有理性思维的“洗地侠”。

愤怒的和洗地的

这样的事情对于国内网约车用户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某滴为了能将早年创业时期烧掉的钱收回来,不但减少补贴,加价也一直是常态,更别说曾经被热议的“大数据杀熟”内幕。

没有经历过这些的新加坡用户们当然对此行为反感。于是开始在各个能发声的平台上面表示不满,其中有人认为这是Grab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后为了利润的反扑,也有人更担心Grab会一意孤心下去,继续给消费者带来“惊喜”。

上面的仁兄就表示Grab只是通过复制已有的商业模式,然后靠资本的催化大肆展开补贴战,击穿对手的钱袋来获得垄断。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模式在中国从O2O百团大战开始就屡见不鲜,但是在东南亚的互联网界,还算第一次。

当然,有人充满怨念,就会有人负责“洗地”,一位洗地侠就表示,Grab改变的是奖励系统,而不是抬高价格,在和Uber打仗的几年里烧了这么多钱,到一家独大了还不开始赚回来,那就不是做生意而是做慈善了,总不能让打赢了的军队举手投降吧?

拆东墙补西墙

其实Grab这次只是对旗下网约车开刀,而对目前正在发力壮大的东南亚版“美团外卖”Grabfood则是加大奖励的力度。小罗盘认为这其实是在网约车上,Grab在新加坡已经没有竞争对手了,于是这个“东墙”非常高,恨不得要冲破天际。

Grabfood小哥

既然东墙这么高了,不如拆一点去补一下刚刚开始猛推的Grabfood,毕竟O2O送餐服务在当地还是有包括Foodpanda和Deliveroo等大玩家的。要烧钱,也要聪明地烧钱,价格竞争的前提是要有竞争对手,出行方面已经通吃了,还哪来的竞争?这点绝对符合Grab和投资方的利益,但是对于群众来说,不用Grabfood等服务的人,从理性和情感上都很难接受。

于是Grab总部表示,暂时对改动的生效日期推后。

不过说回这个Grab的这招“乾坤大挪移”一出,小罗盘算是看出来话语权已经掌握在了Grab手上了。这个就像我们在区块链领域看到的比较流行的“回滚”,无论发生什么,系统会选择之前的一个时刻,所有账号的交易记录回滚到那个时间节点,仿佛无事发生一样,Grab这次也在出行行业里做了一次“回滚”。

但是,每次回滚,都是用户对平台信任的打击。被这个举动激怒了的用户会不会对这么仓促的决定产生方案心理,毕竟话语权只在Grab一方的手里,通过什么其他消费者无法察觉的方式提价,也是相当容易的。

毕竟Grab的App里面介绍的清清楚楚:Grab保留对积分累积的计算权利。问题只是,Grab需要多膨胀,才敢真正一意孤行,坚决执行了。反正国内滴滴是激起了美团点评的起义,而东南亚“美团点评”Go-Jek进入越南后,下一站是否也该考虑考虑东南亚全面扩张了?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