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近日,据说为了拯救在中国的销售额,星巴克将与饿了么“牵手”推出外卖服务。如今,外卖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必需品,中国的互联网大佬们在外卖界的市场争夺战仍在进行。蓦然回首,东南亚的外卖行业也在悄悄崛起。

国内市场玩起“三国杀”

故事要从2008年讲起。上海交大的研究生宿舍,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研究出了外卖平台。这个人就是“饿了么”的CEO张旭豪。两年后,外卖界另一大佬美团网成立。2014年,百度外卖也全副武装,加入这场群雄割据战。


          红黄蓝争夺战

 

2014年以前,外卖作为传统餐饮的分支业务,还没有掀起太大的风浪。而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越来越依赖网上消费,于是为了抢夺流量各大外卖平台为刺激用户开始疯狂补贴,想抢先一步垄断市场。同时,很多创业者也看到了商机,纷纷加入战争。经历了几年的厮杀,最后存活下来的是依然是前面提到的三位大咖。

然鹅,这还并不是三国杀的最终参赛选手。2017年8月,百度外卖8亿美元“卖身”饿了么,而今年4月阿里巴巴又全资收购饿了么。这就演变成了阿里跟美团的间接对抗。而一直暗中观察的滴滴也悄咪咪地送起了外卖:今年3月,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并迅速扩张。截止7月25日,滴滴外卖已经登陆南京、泰州、成都、郑州等地。

饿了么,美团,滴滴外卖:玩家凑齐了,新一轮游戏开盘!你pick哪家?

想要在外卖界站住脚,总共分三步:低毛利、高补贴、快速扩张。怎么看都是一桩苦逼的买卖。

以美团为例,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它到底亏了多少钱?

招股书显示,美团从2015年到2017之间,亏损分别为59亿、54亿和28亿人民币。虽然存在亏损,但一直在好转,呈现出一个好势头。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目前美团外卖用户数超 2.5 亿,活跃配送骑手超过 50 万,覆盖城市 1600 个,日完成订单破 1800 万。新达达拥有 400 多万众包配送员,服务超过 100 万商家用户以及近 5000 万个人用户。

美团处于领先,但有阿里做靠山的饿了么和垄断出行的滴滴也不是省油的灯。估计免不了一场血雨腥风。小罗盘查了一下他们在海外的投资情况,发现他们的战场早已扩张到东南亚:17年7月,滴滴出行参投新加坡出行大佬Grab的G轮融资;今年2月,美团参投了印尼出行独角兽Go-Jek的E轮融资。由此看来,东南亚的外卖之战也会十分精彩,写了一大堆旧货,终于成功绕到了东南亚。

 

东南亚外卖行业崛起 独角兽开始抢占市场

    东南亚外卖市场总值与用户量(2018)

 

从数据来看,印尼遥遥领先其他国家。我们就以这个有这2.6亿人口的印尼作为切入点,分析东南亚外卖市场。
与“滴滴”的套路相似,以出行业发家的Go-Jek在2010年成立以来迅速发展成为独角兽,并立志成为“Super App”,在送餐、快递、电子支付领域均有不错的成绩。其早在2015年就推出Go-Food,抢先进入外卖行业,充分利用庞大的摩的司机资源。

靠一个功能就通吃的日子已经过时了,即使是在东南亚,最后的目的肯定是要留住客户,不让走。现如今,人们更倾向于整合类型的App,这也许是Go-Jek能在外卖界取得成功的原因:在出行业站稳脚跟,培养使用习惯,抢占市场的同时给支付工具GoPay带节奏。在庞大用户群的基础上横向扩展,谁不喜欢?

而滴滴没有选择投资“摩的哥”Go-Jek,而是选择了高富帅Grab。这位行业巨头也生长迅速,短短几年就收购了Uber和其送餐服务Uber Eats在东南亚的业务,Grab怎么会放过外卖行业呢?

2016年,GrabFood没有在自家上线,而是选择了人口更多、市场更大、Go-Jek的老家印尼开始运营。歪果仁跑来跟本地人打架,结果如何?

据统计,16年Go-Food占据印尼送餐行业市场的87%,Grab旗下的Grabfood占有7%。另有4%属于德国送餐品牌Foodpanda。

GrabFood在印尼发展受限的主要原因是错失了时机。Go-Food已经在这个市场玩了一年多,有足够的时间建立品牌、获得消费者青睐,送餐范围和合作商家数量也不断扩大。

不能输!眼看在印尼占不到大便宜,GrabFood就陆续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上线,全面进军东南亚,最近为了推广GrabFood还想拆东墙补西墙,降低对打车的补贴,加大外卖补贴的力度,但是还没膨胀一半,就被用户一人一句怼回了原型,只能暂时按兵不动。(详情请戳:东南亚“滴滴” Grab膨胀了?

GrabFood 目前主要的竞争对手包括英国Deliveroo、德国Foodpanda以及本土送餐平台honestbee,现在谈胜负还为时过早。

东南亚外卖行业离中国还差好几个美团

 

“检验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标准,就是用户需求能否被更好地满足。”

---------   美团点评CEO王兴

 

GrabFood和Go-Jek作为东南亚独角兽,积累大批忠实用户、丰富商家资源和充足资金,比其它垂直外卖平台更具优势,在外卖行业的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现在东南亚各国的外卖仍处于市场争夺初期,用大量补贴和促销击穿对手的钱袋。一旦垄断建立,他们就可以通过涨价来提高利润。然而,这种战略对外卖类的初创公司而言风险是极大的。比起打车,外卖业务要连接的除了送餐员与顾客外,还有餐馆,这额外的一条线挤压了利润空间。乘客可以接受在市内花费30美元打车,但没有人为了一顿麦当劳花费30美元的送餐费。这也是Go-Jek可以充分利用其“摩的”资源,而Grab也明白不能让开四个轮的司机送餐的原因:成本过高,难以维系

以新加坡为例。如同中国一样,新加坡大部分送餐平台都在烧钱,依靠风投的资金为生。据报道,2014年Foodpanda损失了约220万美元,而2016年Deliveroo在新加坡的净亏损约为1238万美元。

消费者就是上帝,我们来看顾客上帝们对新加坡谷歌商店排名前三的各大送餐平台的评价。

No.1 GrabFood

下载次数:10万

用户评分:2.5

特点:无最低消费,3新币运费,与打车软件Grab积分连接。

存在问题:无法使用App,无法连接GrabPay,无法加载地址。

评价:GrabFood还在起步阶段,还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No.2 Honestbee

下载次数:100万

用户评分:4.1

特点:新用户促销,最低消费10新币。

存在问题:偏远地区不提供送餐服务,取消订单时有发生。

评价:人口密度对外卖业务的发展十分关键:其决定了外卖业务经营难度及市场规模。每个商家的送餐距离有限,一个商家的市场规模就是只是它能送的半径里面用户的总数。而新加坡作为世界上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国家,仅此于摩纳哥,按理说送餐应该不成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业务覆盖范围不够广,商家参与度不高,物流跟不上(尤其在用餐高峰时段)造成的。

 

No.3 Foodpanda

下载次数:1000万

用户评分:4.0

特点:唯一一家外送星巴克的平台,支持货到付款。

存在问题:等待时间长,有最低消费门槛。

评价:想要在送餐业脱颖而出,最重要的恐怕是送餐速度了。等待时长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和评价。那么问题来了,国内送餐小哥是怎么做到半小时内送上门的?

1. 超时惩罚制度

系统计算送达时间,并不考虑不可控因素。超时15分钟,只能拿到一半的送餐费;超时半小时,这一单白干。

2. 按件计酬、多劳多得

必须跑够一定单量才能拿到底薪,按送单量分成一级级阶梯,级别越高,单价越高,还有补贴。

3. 连锁效应

同时接多个订单,一单超时,后面都玩完。

在这种制度的压榨下,为了多赚钱,外卖小哥不得不疯狂抢时间。

 

由此看来,除了印尼几乎覆盖了东南亚出行市场,Grab在新加坡的外卖行业还是有很多强劲的竞争对手。谁能笑到最后,拿下这个价值25亿美元的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