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YC这次将陆奇收入麾下,将会令YC在投资本土化上做出飞跃性的改变,在将关注点放在中国哪些企业将会成为陆奇第一个出手青睐的宠儿之外,7点5度将换个角度来看看,YC对东南亚投资的态度。

YC东南亚版龙生九子

百度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宣布加入YC,惊起了投资圈儿的千层浪。这一选择不得不说非常明智,毕竟在硅谷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孵化器只有两种,YC与其他。”

YC是全球孵化技术驱动型创新企业的摇篮,他们的投资涉猎广泛,着重将目光放在未来颇具前景的技术创新初创企业,并在这一领域玩儿得风生水起,收获颇丰。其成功案例包括Dropbox,Airbnb和Stripe等国际巨头。

投资圈向来就是大佬先行一步,小弟跟上吃肉的状态。YC这样的技术创新驱动投资的风向标,投资风向自然是业内瞩目的焦点。

从2013年至今,YC开始布局东南亚市场,如今根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投资了东南亚市场的九个项目分别是:

Kalibrr、Dana Cita、Xendit、Xfers、Tech in Asia、X-ZELL、Dahmakan、Payfazz和Ajaib。

 


春江水暖鸭先知

从YC对东南亚的投资节奏来看,投资最高峰期为2015年期间,共有4 个项目得到了YC的青睐,而这些项目基本都是与金融科技相关,此后却开始频率减缓。2016年仅投资了1个项目,2017年也不过只投资了2个项目,一个是服务行业的在线订餐,另外一个则仍然是金融科技的支付端。

2015年的东南亚市场的确迎来了金融科技的一波投资小高潮,从数量上来看,2015年风头支持东南亚金融科技公司的数量高达55笔,2016年增加至71笔,但总金额却下降了12%,从1.77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的1.58亿美元。

 

 

因为在这一期间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出海延续至东南亚市场,互联网金融技术基础薄弱,加之巨大的红利,令这个市场充满了投资的前景。

这部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技术性投资者对东南亚市场进行了早期布局之后,便陷入了观望的状态,除了人口红利、新技术本土化带来的技术创新外,金融科技的发展重心仍然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而互联网金融的应用则属于中国创业者“大显身手”的领域,而2006年中国创业者开始南渡印尼,带起了东南亚第一次以现金贷为主的爆发。

 



各个轮次的融资额变化图(东南亚)

 

也正是从2016年至2017年的一年里,投资界对东南亚的态度出现转变,早期项目的融资额大幅缩水,而以Go-Je和Grab等撑起了2017年新增投资的最大份额。这个现象代表了2013年前后的一些早期项目已经脱颖而出,成为了“吸金”能力极强的独角兽企业。接下来只要独角兽门能拿下一两个美国或香港上市的大头条,东南亚早期投资必将起飞,这应该会在未来5年内见分晓,因为东南亚的小巨头肯定会有按耐不住上市欲望的一天。

最受YC青睐的是印尼

在YC对东南亚投资的9个项目中,其中有5个都是印尼(或面向印尼市场)的公司。

印尼在整个东南亚的确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a、人口红利巨大,共2.7亿人口,数量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家。而年龄中位数为29岁左右,正值工作与消费上升期。

b、印尼的监管政策相对宽松,政府对于互联网金融等新科技发展思路相对开放,因此也给与这些企业落地生根的先决条件。

c、相对于其他东南亚国家(除了新加坡),印尼主要城市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第三方落地服务配到到位,人力成本也低廉,这给了这些新科技发展的必要支持。

印尼也是当下7点5度最为看好的东南亚投资目的地之一,已经有不少资本进入这一市场投资诸如游戏、互联网金融、电商等平台,但这才刚刚开始。

随着互联网对这一市场的进一步渗透、第三方支付渠道的进一步完善(Go-Jek的GoPay有大概率胜出),相信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集中到这一地区,发现这片土壤中孕育的新生力量,并培育出如Go-Jek,Tokopedia等独角兽科技公司。

而回归到刚刚提到的5个YC在印尼投资项目里面,Fintech领域的包括智能投顾Ajaib,支付PayFazz,学费贷Danacita和支付公司Xendit。小罗盘只能说,如果要接盘YC的项目,请多看看印尼和看准印尼市场的金融科技企业们。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