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Grab忘送月饼了?

导语:距离Grab宣布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已经过去了半年,新加坡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终于宣布了对Grab和Uber的天价罚单,还来得及吗?

天价大罚单,有人好委屈,有人在幸灾乐祸~

昨天,Grab和Uber收到了新加坡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简称“新加坡竞消委”)送上的中秋大礼,一张价值1300万新币的罚单。

 

今年7月份,新加坡竞消委初步认定此行为违反了竞争法。9月24日,新加坡竞消委宣布调查结果,认为:Grab的市场份额在收购交易后超过80%;交易完成后Grab将打车的价格提高了10-15%;新加坡竞消委接到多名司机和乘客投诉;Grab在7月宣布修改奖励计划,减少乘客可获得的奖励积分,并增加兑换奖励所需的分数;过去几个月虽然有新的竞争者入局,不过市场份额微不足道;Grab的约束性条例局限了其他业者扩大所需的司机和车辆;有意进场的从业者反映,如果没有新加坡竞消委的介入,很难与Grab有效竞争。

新加坡竞消委完成调查后指出,Grab和Uber的交易触犯了竞争法令第54节条文。考虑到双方的营业额,最终裁定Grab缴纳642万新币(约合3200万人民币)的罚款,Uber缴纳658万新币(约合3300万人民币)的罚款,罚单总金额1300万新币(约合6500万人民币)。

 
     昨天各方均对此事发表了回应,Grab声明自己是在法律权限内完成了合并交易,并一直致力于提供公平的定价,并没有在合并交易后涨价。Grab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表示:“Grab会继续保持交易前的定价模式、定价政策和司机的佣金。我们也会每个星期把数据交给竞消会监管。” Uber则称监管机构是基于“对市场的狭隘定义”做出了上述决定,它将会考虑对此进行上诉。

摩拳擦掌嚷嚷了几个月还没有来新加坡的印尼打车小巨头Go-Jek也跳出来寻找存在感,表示这项惩罚措施将对自己的战略计划产生重大影响,并表示“我们现在有信心新加坡将会成为一个强大、高效和竞争激烈的市场,我们的到来将对新加坡人民的生活产生重大积极影响。”说了这么多,你到底打算啥时候来呢?

这也是Uber全球市场卖卖卖的大撤退中,收到的第一张政府罚单。

其实Uber在东南亚的操作和它前两年在中国(2016年)和俄罗斯(2017年)的操作如出一辙,卖身地头蛇(中国是滴滴、俄罗斯是Yandex.Taxi),安心持有对方股份,“撤出”当地市场。至于这类交易有没有触及反垄断法,在新兴市场国家虽然舆论各种激愤,但监管机构最终都保持了沉默。
但是,这次新加坡的监管机构较真了。

一个人的游戏总是缺少规则

小罗盘在这里稍微赘述一下新加坡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of Singapore),这个开出罚单的委员会是今年4月1日刚刚由新加坡竞争局(Competition Commission of Singapore )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下属的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令(Consumer Protection(Fair Trading)Act)的相关部门合并而成。
从这次机构合并的目的不难看出,新加坡政府对市场垄断容忍度偏低。

新加坡竞消委在昨天的声明中也表示,新加坡的竞争法禁止大幅度减少竞争的并购交易。而Grab今年三月完成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后,大大削弱本地网约车市场的竞争力,损害司机和乘客利益,网约车市场的实际车资平均涨了10%到15%之间,因此要求两家公司采取措施,减少交易对私召车司机和搭客的影响,同时开放市场,让新业者进入。
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一家独大的Grab已经严重损害到了新加坡网约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上周新加坡地铁绿线在早高峰时段发生故障停运,适逢新加坡本地举行中小学重要考试,众多送考家长“一车难求”,乘客纷纷反映Grab坐地起价,打车价格涨到了平时的三倍。

 

自从Uber退出新加坡网约车市场以来,虽然有本地公司Ryde、印度公司Jugnoo、区块链网约车公司Mass Vehicle Ledger (MVL)等试图杀入市场分得一杯羹,但均没有激起太大水花。留下的只有新加坡民众关于Grab涨价、打车越来越难的抱怨和投诉,所以一向重视市场公平的新加坡政府终于出手了。

 

 

但是,违反竞争条例和垄断是两回事

 

“这个市场从来就没有禁止新玩家进入的资格,但是进入的成本已经高到小玩家进不来了,想要进入这个市场,就必须有足以和Grab抗衡的资金支持,才能分得一杯羹。”有行业分析师表示Grab并没有垄断市场。

 

共享出行这个市场的特点,稳定的超级流量和护城河太浅。这就会导致两个现象,稳定的超级流量所带来的吸引力,使得不断有新的团队拿着资本的钱进入,挑战前辈。“滴滴”的市场份额已经如此稳固,也不阻止美团在局部攻城略地,更不用说还有高德、神州、首汽等等玩家。而护城河太浅,就意味着无论对司机端还是乘客端都没有对平台形成忠诚度,大家巴不得有更多的玩家进入,提供更多的优惠措施。这也就决定了,不论头部玩家现在拥有多少市场份额,只要有财大气粗的新玩家进入,既可以通过“烧钱”获得市场。

 

而针对新加坡市场来看,虽然这是个在东南亚具有旗舰效应的明星市场,但是由于人口少市场成熟度高,获取市场份额的成本远远高于东南亚其余国家,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弹药不足的小玩家在这个市场中根本激不起任何水花。

 

比如,那位摇旗呐喊了几个月的Go-Jek同学,在越南和泰国转一圈之后,听说近期就要开展新加坡业务了,既然办公室都搞了个大的,何不在开业的时候撒一波币?小罗盘欢迎您来。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