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逐渐自我完善的Go-Jek正在开发更多商业模(Tao)式(Lu)

导语:从将车辆从功能单一的代步工具到广告承载体再到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功能的综合体,脑洞非常大。

卖车身广告也有春天?

印尼出行小巨头Go-Jek又出手了,在印尼人的生活中无所不在仍不能让它满足,为了要让更多人知道它的存在,这次它看上了一家做车身广告的印尼初创公司Promogo,前期的投资方还是小罗盘认识的一位前辈。Promogo车身广告公司2016年才刚刚成立,但是短短一年时间就已经与数千名司机达成合作,除了提供车身和车内广告展示,还推出了应用程序监测这些广告车辆的行驶轨迹,以便让广告客户更好地了解广告的有效发布区域。让广告主知道自己的效果是互联网广告区别于传统广告的最大特点之一。


而Go-Jek今年年初以来就已开始尝试和Promogo合作,在超过5000名Go-Jek司机的车辆上安装Promogo设备,以帮助司机们提高他们在驾驶之外的收入。

相信这项合作的效果让Go-Jek很满意,最初促使Go-Jek完成了此次对Promogo的收购,好东西当然不能放过。

移动媒体的流量优势

虽然车身广告流动性的特点使得广告的目标到达性增强,但是在印尼,你已经随时随地淹没在Go-Jek绿色头盔的海洋中,自己车队的广告效力已经不容小觑,那么收购这家车身广告公司到底还有怎样的价值呢?
 

聚众等待接单的Go-Jek司机

首先,当然是考虑的广告的成本效应。

靠“摩的”起家的Go-Jek,已经做了头盔、衣服和口罩等,让自己旗下的司机武装到了牙齿,不过摩托车还好办,司机身上穿也就可以达到效果了,但是到了四轮车的时候,就必须要在车身或者车内下功夫了 。
正好,Promogo采用了广告贴纸的方式,价格低廉、印刷精美而且非常易于拆除和更换,并且在汽车侧面,后挡风玻璃或安装在车内的屏幕上提供三种广告位置。性价比高、选择面多,可以有效提升自己车队的广告效果,所以直接就被之前的甲方Go-Jek看上并买了下来。

除了便宜,Promogo的移动化和智能化技术也很诱人。

Promogo会在每一辆广告车辆上安装一台GPS,从而让广告主随时监测自己广告的传播范围,并可以通过交通流量的监测数据,统计出广告的到达人次。

Promogo的广告车辆路径监测系统

广告主与Promogo签订广告合同之后,公司会根据该广告主所青睐的受众来选择最匹配的车主,从而增加受众看到该广告的机会。例如,一家教育机构的广告可能会贴在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车上,从而大大增加目标客户的到达率。

相对于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其他媒体渠道,车身移动媒体这种“高覆盖、移动性、高匹配度、低干扰”的稀缺特性,使得它可以不受外界干扰,在完成车辆自身行驶工作的同时,达到广告传播的目的,这个故事讲得还是非常完备的,通过实体移动的车辆进行精准广告推送,看来大数据的应用除了新零售和“杀熟”,连线下广告都没有放过。这种特殊的流量转换形式,与Go-Jek这种拥有大量车辆流量的大玩家结合在一起,故事非常好听。


广告不是你想卖,想卖就能卖
既然卖车身广告这么好赚,那大家怎么都没有动这个脑筋呢?
显然不是没有,五月份时深陷财务困境的ofo就上线了车身广告业务,试图寻找流量变现的新方式,但很快,北京、上海等城市明确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条例,禁止在车辆上设置商业广告。ofo的自救之路还没启动就哑了火。

ofo的车身广告示意效果

所以,车身广告虽好,却要面临监管的重重压力。

比如我国虽然没有禁止私家车车身广告,但车辆管理部门有明确要求:1、车体广告只允许做车身两侧,车头车尾不允许;2、如果车体广告上的信息和车主营业执照不符,需要获得对方的公司授权;3、需要填一份《店招牌(指示牌)设置备案申请表》需盖公司公章。

复杂的流程是不是听起来就让人望而却步?不过还好,这是目前我们国内的监管要求,小罗盘在印尼的政府官方网站还没有找到命令禁止车身广告的规定,Promogo从这个空缺切入,还是属于创新引领监管的情况,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获取司机的积极配合的问题了。

费了大劲完成了这项复杂的申请工程,对私家车主来说,也就是一个月多了几百块油钱的事情,很多私家车主对此并不感冒,这也是许多车身广告初创公司难以打开市场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有网约车巨头加持,故事可能就要改写了。

本身就是司机数量大户的Go-Jek显然不需要担心用户获取的问题,重要的是如何从车身广告这门生意中获取更大的收益。

Go-Jek寄予厚望的,是通过Promogo技术,提供车内娱乐产品Go-Ice和移动零售市场Go-Vend,使得客户可以在乘坐Go-Car时购买日常用品或免费领取领先品牌的小样,这招滴滴和Grab都已经在尝试当中,这一些都是没有办法赚钱的网约车们竭尽全力想出来的策略,从将车辆从功能单一的代步工具到广告承载体再到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功能的综合体,脑洞非常大。

小罗盘只想说:“我走过最长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