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本土化的“核心”在于本土文化

导语:在东南亚电商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印尼,本土电商经过数年的蛰伏和学习,已经逐渐熟悉这个市场的打法,并开始掌握市场的话语权。

谁是最受欢迎的印尼电商?

最近,来自马来西亚的电商聚合平台iPrice Group发布了他们对2018年第二季度印尼电商流量的监测数据,内容非常有趣。
虽然Lazada主导整个东南亚的电商市场,但是在过去的这个季度,印尼点击量最高的电商平台却是Tokopedia和Bukalapak。

 


根据移动应用程序统计的印尼电商月访问量排名

 

据悉,Tokopedia的移动端和网站每月累计点击总次数已超过7300万,截止2018年5月,其访问量总计高达3.32亿次。虽然Bukalapak的首席战略官Teddy Oetomo没有提供精确的访问数据,但根据Bukalapak现有的数据进行对比:2018年第二季度的流量与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了近3倍,而活跃用户数量增加了2倍。
印尼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本土玩家们已经站稳脚跟,并开始逐渐取得市场的主动权。

印尼六大电商平台的相关信息

 

 

 

胜出的关键还是在本土化

为了证实这一观点,DailySocial与JakPat合作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印尼各地的2026名受访者,目的在于选出最受印尼消费者欢迎的电商平台。

 

 

结果显示,Shopee成为受访者最常用的电子商务服务(34%)。其次是Tokopedia(28%),Bukalapak(17.5%)和Lazada(14%)。比起外来的大玩家,本土的玩家虽然资金储备不是非常充裕,但他们启程更早(Tokopedia成立于2009年,而Bukalapak成立于2010年),也比外来者更加了解这个市场。

比如,Tokopedia的招牌活动Ramadhan Extra购物节就是利用了穆斯林国家的节日特点,在斋月专门为网民提供数百种独家产品,闪购和一系列的折扣活动,因此吸引了大量用户点击量,并积累了口碑。在寻找如何利用本地化的社交习惯和文化特征打开市场的道路上,本土玩家具有天然的优势,毕竟他们无限接近于本地消费者。
不只是简单的消费习惯,电商还是个严重依赖搭建物流渠道的行业。
尽管摩根士丹利的调研表示,印尼全境各种物品的货品交付时间已经从10天缩短到三天左右。大城市内甚至可以24小时内送到。但在爪哇岛之外的地方电商供应链仍然效率不佳。因此,为了把货物从A送到B,物流公司就得需要至少两种运输模式,以适应印尼这个千岛之国经营的复杂程度。

 

因此,对于那些喜欢把供应链从头到尾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电商巨头们,想要玩转印尼这个市场,过往的经验可能都不再是万能的,必须要重新采取策略,这也许是亚马逊观望已久,却还没有大举进入的原因之一。
但是本地玩家没有这些历史的经验或者是包袱,他们可能更善于寻找本地隐藏的零星资源并加以整合,在外来巨头们没有注意的空间内寻找成功。
所以像电商这类重运营和本地化的行业,外来资本贸然进入可能也不能像本地人一样玩得转,不如投资本土有潜力的玩家,依靠资本和技术支持赚钱来的开心。

背后角逐的中国资本们

这一点,“聪明”的中国资本早就已经看透。大举布局东南亚的阿里巴巴,在连续增持股份掌控Lazada并帮助其开拓印尼市场的同时,依然以11 亿美元领投了印尼本土电商的种子选手Tokopedia。

而在印尼电商第二季度的移动应用下载量排名第一的Shopee背后,是阿里的老对手腾讯的身影,虽然没有办法和阿里巴巴在国内电商市场正面对决,但是不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腾讯都是电商新玩家们的重要投资者。
原本也看中了Tokopedia的京东,结果被阿里半途截胡,虽然一转身投资了印尼出行巨头Go-Jek和旅游资讯平台Traveloka,但最终还是不能放弃自己的老本行,决定亲自下场印尼电商市场进行厮杀,虽然已经在印尼打开了部分市场,但和本土玩家们的影响力相比还是不太够看。

对印尼电商市场前景的看好,让中国资本在近几年内大举杀入,但是从现在呈现的结果来看,巨头们之间的刀光血影固然好看,但想要理解东南亚,还是要先了解本土创业者们。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