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听说风景这边独好呢~

 


导语:有没有觉得印尼市场的优秀资源越来越难以寻找,监管机构的动作步步紧逼。小罗盘今天带您看看仍在成长初期的东南亚优质创投生态圈——越南。

“红红火火”越南初创圈

当你想到东南亚的火热的创业环境时,可能会首先想到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地,但越南是另一个正在崛起中的科技生态系统。在过去10年中,全国人口超过9500万的越南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6%,社会经济越来越富裕。同时,越南的人口结构非常年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到教育。

互联网运营成本相对较低,但是普及率很高,据统计2017年越南约有5000万互联网用户。 仅2017年第一季度越南的创业公司就增长了14%,有39,580家初创企业进入市场。来自越南本地加速器Topica Founder Institute 的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在越南的创业投资为291万美元,相比2016年增长了42% 。但有一个问题是,虽然越南作为产业外包中心已经积累相应的技术,孵化初创企业还是需要更高的商业敏锐度。

而通过对越南500 Startups资助过的26家初创企业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其中半数企业的领导者均是在海外学习、工作过的越南人或越南华侨。他们在跨国公司工作的经验,对不同文化差异的理解以及英语熟练的优势,对成功创立一家初创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越南也正在寻找支持本土初创企业的方法。

政府和加速器正在行动中

越南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2017年,副总理Vuong Dinh Hue宣布了到2020年将越南企业数量从50万增加到100万的发展目标。

“越南硅谷”是越南政府发起的一项计划,旨在未来10年内为2,600家初创企业提供法律和财务支持。同时,政府放宽了对越侨的签证计划,允许他们在特定条件下重新获得公民身份,并免除他们的某些外国投资者限制要求。
与之相应的,技术加速器也在积极推动初创企业的增长。

Topica Founder Institute自2011年启动了一个为期14周的创业项目,至今已经培养了60个初创企业,并为其筹集的资金为2000万美元,企业总估值达到1亿美元。另一家越南创新启动加速器VIISA 则为种子阶段的初创企业募集了600万美元的资金。政府在2013年推出的“越南硅谷”计划,为创业者们提供20,000美元的资助,并可以和60名导师和52名创业者校友密切交流。而越南科技部主办的TechFest 活动为超过200多家初创企业举办年度展览,并通过电视直播进行广播。

在政府资源和加速器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越南的科技初创企业正在迅猛发展,并且涌现出了不少值得关注的对象。

越南初创企业中的“明星”
Logivan

 

Logivan总部位于河内,是一家基于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卡车运输服务的科技公司,公司平台现已拥有5000多辆卡车,并开发了卡车线路跟踪和优化技术。Logivan由前剑桥大学毕业的前高盛技术分析师Linh Pham 创立, Pham创立该公司的愿景是希望降低运输价格,增加行业透明度,并为托运人和货主提供实时跟踪。

2017年11月,Logivan在亚洲最大的技术会议RISE Pitch Battle 上赢得了“最佳创业公司” 的称号,并获得了Uber首席技术官Thuan Pham的赞助。2018年8月,Ethos Partners,Insignia Ventures Partners和VinaCapital Ventures为Logivan提供了175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扩大其在越南四个主要经济中心的物流服务。

 

FOODY

 

Foody 2012年在胡志明市成立,是一家美食评论平台,适用于任何与食品相关的地点,包括餐厅,酒吧,咖啡馆,酒吧,面包店和度假村等。目前该公司拥有数十万个地点、图像和评论。

作为越南最成功的创业公司之一,Foody获得众多投资者青睐,在2015年就已完成C轮融资。2017年,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Sea Limited 以约6400万美元收购了Foody 82%的控股权,这是越南创投界该年度最大的投资。

Ami

 

Ami总部位于胡志明市,它看中越南蓬勃发展的房地产行业,希望通过软硬件的开发,致力于房地产行业的信息数据化,试图在业主、物业经理和住户之间的建立起数字社区。该公司的产品基于区块链,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包括:

Ami A Biz,供应链物流,用于验证货物和所有权的真实性
Ami Citizen,由业主和企业使用的个人数字记录
Ami University,大学用于跟踪学生和教授的数据管理工具
Ami Building,共管公寓管理平台
Ami Electricity,基于网络的仪表工具
Ami Fingerprint,指纹的在线存储空间

在过去的几年里,Ami取得了令人惊喜的增长。它赢得了2017年TechFest竞赛的最高奖项,随后又从越南房地产公司Binh Minh Group 获得了900万美元的资金。目前,Ami旗下的物业管理产品已有约1,500间客房,其2019年的发展目标是在全越南范围内拥有100,000间客房。

Tiki

 

Tiki成立于2010年3月,最初只销售图书,后来发展成多样化的电商平台,销售的货物包括玩具、数码设备以及美容用品等。Tiki是越南发展最快的零售公司,目前该公司现已拥有超过300,000种产品,2016年收入约为270万美元,但是在支付高昂的运营费用之后仍然亏损约780万美元

越南的电子商务行业在2017年增长超过25%,这使得Tiki成为一项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该公司于2013年从Seedcom,Cyber​​Agent Venture和Sumitomo Corporation 处获得了初始资金。2016年,越南电子娱乐巨头,号称越南“腾讯”VNG以1700万美元获得了Tiki 38%的股权。而2017年底中国电商巨头——京东也参与了其44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越南的初创环境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优质的初创企业层出不穷。但是,外国投资者进入其中仍然存在一些障碍,例如需要更强大的法律来保护投资者,以及更加简化的许可和税收结构。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将是未来东南亚最富有活力和想象力的市场之一,小罗盘将为各位船长持续关注。

本文编译自TECH COLLECTIVE 2018年10月8日的报道《A guide to Vietnam’s startup scene》。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