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随着东南亚创投领域的高速增长,小罗盘看到越来越多不同形式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出现。而这次,我们找到了一家关注更早期的创投机构Antler(安特),并且对它的东南亚地区负责人Jussi进行了专访。总部位于新加坡的Antler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次创业者孵化,这一届有62位创业家加入。Demo day时预计能建立10-15家公司。

本期人物:Jussi Salovaara

 

Antler的联合创始人Jussi,曾就职于诺基亚总部

7点5度:

Jussi,你好,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Antler的模式吗?

Jussi: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帮助有兴趣创业的人才集中在一起,通过多次的筛选和搭配合作,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合伙人和创业方向。团队成型后,我们还会为企业提供支持,包括资金、人脉和经验分享等。Antler的模式不但在东南亚,其实在全球都比较新,我们将自己定义为初创公司的Generator,一切从人才选拔开始。


 

Antler的定位示意图

7点5度:

你们在匹配创业公司合伙人的时候,是系统性匹配还是稍微比较感性的方式?可以举例说说你们怎么样对他们进行匹配吗?

Jussi:

一开始必须要通过一些严格的流程化筛选,从领导能力,沟通能力,技术和企业家思维等维度来决定谁有资格晋级,这个过程一共要经历两个月的高强度比拼,留下来的团队正式成立公司。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一批创业者的中期筛选,从1500多个申请人里面选出了62位,他们将接受新的考核,为期3个月的公司发展挑战。

明年1月开始的选拔目前已经有超过3000人申请,相信之后竞争会更加激烈,通过率在3%上下浮动。

7点5度:

除了新加坡等个别发达的东南亚城市之外,这个区域的其他地方都相对比较落后,你对创业公司带动本地经济抱有怎样的期望?

Jussi:

这个我可以直接举一些本届项目作为例子来说明。比如说有一个电竞平台项目叫Josudo,虽然电竞平台听起来好像比较普通,但是这个平台的定位是电子竞技教育类平台,“电竞+知识”分享的模式可以帮助偏远地方但擅长电竞的年轻人通过自己喜欢的游戏来获得收入。

教人打DOTA2,知识改变命运

还有一个项目在菲律宾校园贷项目,以及一个印尼的二手摩托车买卖的质检和交易平台等等。这些项目都能更好帮助当地人完成学业,进一步减少交易成本。

农业科技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机会,可惜此次没有能够孵化这方面的企业,但是下一批企业(明年1月份),我们会更重视农业领域的创新人才。

7点5度:

新加坡总部和Stockholm的分部之间有什么样的合作计划?

Jussi:

目前Antler新加坡总部和欧洲乃至全球的合作包括了经验分享和商业拓展合作。

不少创业者都怀着全球市场的视野,而包括中国、欧洲等市场都将是我们设立分部的目标地点,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平台的人脉帮助优质的企业去到其他有潜力的市场。

7点5度:

你们自己有设立基金的计划吗? Antler怎么跟YC等机构合作?

Jussi:

目前我们对优秀的孵化项目提供前期资金,固定在10万美金的Pre-Seed轮投资,占股10%。而跟Y Combinator的合作方式是给他们推荐我们平台的项目加入他们的孵化器。当然,除了YC,我们和很多东南亚本地的VC进行合作,为他们提供优秀的项目,我们的定位是东南亚初创公司的Generator,而我们的比孵化器关注更早期,直接从帮助优秀的创业人才从找创业方向和合伙人开始。

 

本届Antler的创业者合影

7点5度:

在东南亚范围来看,Antler最欣赏什么企业,或者最希望从你们这里出去的创业者能向什么企业家学习?

Jussi:

我们很钦佩Grab和Go-Jek这样的本土创业公司,如果他们还算初创企业的话(笑)。这两家企业不但让用户出行更方便,还让多个东南亚国家的本地人可以从事自己的小事业,做点小生意,这就是两家公司最有魅力的地方。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二手汽车质检和交易平台Carro,这家公司的模式是东南亚从来没出现过的。跟我上面提到的印尼二手摩托车交易平台项目一样, Carro帮助汽车买卖双方平衡两边的信息不对称,让市场交易更加顺畅。这还不是Carro的天花板,他们已经向金融进发,包括了给买家以贷款的方式购买二手车,现在新加坡,印尼和泰国的二手车市场里面,Carro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二手车质检平台Carro

小罗盘按:Grab和Go-Jek在东南亚已经名声在外,而Jussi提到的Carro则很是一枚冉冉升起的星星。今年5月份,Carro完成了自己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软银(韩国),Insignia Ventures,Facebook创始人之一Eduardo Saverin的B Capital等,同时宣布过去12个月通过其平台销售的二手车总值2.5亿美元,目前市场覆盖区域横跨新加坡,印尼和泰国。

7点5度:

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希望能建立起自己的“硅谷”,但是美国的技术顾问Alec Ross认为其他地方要成为硅谷已经太晚了,他们应该将目标定在适合自己的未来领域。我们先不管Alec Ross的观点是否合理,但对与东南亚来说,你认为这会出现怎样的“硅谷”?

Jussi:

根据我们的观察,新加坡是亚洲乃至全球对虚拟货币监管最开放的国家之一;还有新加坡在医疗科技上面的潜力也非常大,上个月作为新加坡创新大会SWITCH的分会场Slingshot(医疗科技分会)的评委之一,我们看到了很多有前景的医疗项目包括手术机器人NDR(很巧合,小罗盘曾采访过这家公司,感兴趣的船长可以戳:项目说|打破医疗行业智猪博弈,东南亚小团队瞄准中国市场),Alchemy Foodtech等。我觉得新加坡作为东南亚最有可能出现“硅谷”的地方,在这两个大方向比较有可能实现目标。

 

以上内容整理自与Jussi谈话的录音资料,采访进行于10月17日,地点为Antler的办公室。

 

采访总结:

目前越来越多孵化器开始关注东南亚市场的真正需求,整体的方向符合东南亚的特色,据小罗盘所知,Antler还会根据项目目标市场的不同,推荐对应市场的人才成为该项目合伙人。除了像Antler这种亲自下场挑选和辅导创业者的机构,越来越多以吸引初创公司为宗旨的共享办公空间在东南亚开业。

种种迹象表明,东南亚创投圈将迎来一个爆发的时代。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