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保证不会留下一地鸡毛!

导语:最新消息,印尼金管局OJK对外宣布即将推出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官方股权众筹平台,不需要通过在印尼股票交易所(IDX)上市来进行融资。这个计划即将在15天到一个月左右就可以落实。

 

股权众筹在印尼萌芽

虽然初创企业在印尼上市并不是不可能,比方说去年成为印尼本土第一家在本国上市的科技初创公司O2O电商平台Kioson和最近宣布计划上市的OTA(线上旅游服务提供商)Passpod等。

 

去年10月份Kioson在IDX成功上市

但不是每家初创公司都有成功IPO的能力和运气,大多数企业在印尼都要面对融资困难的情况,部分本土VC和PE的保守和圈子固化更是雪上加霜。

这次印尼金管局OJK开通的股权众筹方案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可以节省很多股权投资的隐形成本,简单来说就是不完全是以钱为主体,而且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支付出去的成本,包括创业者或者中小型企业宝贵的时间,还有不会“黄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本事所产生的机会成本等。坦白说,拿VC的钱是一门手艺活,在东南亚的Family Office那拿钱更是一门艺术,所以OJK这次的计划算是功德无量。但是虽说要简化融资,但还是要设立一些限制,给投资人留一些保障。


万事开头难

初创企业一般主要是缺乏经验,不能充分展现项目亮点,同时对接投资人数量非常有限,找到匹配的投资人需要运气。由于缺乏金融和投资知识,对交易结构、交易估值很难进行科学的把握,容易遭受不可避免的损失。

于是,在平台化之后,能招来各路“能人异士”来帮助公司融资,就像是众筹界的股票经纪。

但凡是要对标的们进行宣传推广的中介都需要向OJK提交自己作为有限责任公司(PT)的执照,并且注册资本金要超过25亿印尼盾(约合115万人民币),而且还要专注于IT领域的企业。经纪的职能除了对中小企业的股权进行宣传之外,还需要对企业进行第一轮财务审查,换句话说,他们同时需要有尽调的能力。

股权众筹的出现会帮助本土中小型企业更容易完成融资,特别是针对一些没有办法使用银行服务的。那么,股权众筹的企业需要满足公司在除去土地和房产之外的资产不超过100亿印尼盾(约460万人民币)的要求,如果是某个巨头或者上市公司旗下的子公司?那么不好意思,没有办法参加。看起来是处处受限,但OJK这么做的出发点就是要将钱给到对的人手里。

那么,谁可以投资? 所有人都可以。

 

 

但OJK也不能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而不照顾投资人的利益,所以计划中的众筹平台还是设定了基础的限制,年收入少于5亿印尼盾的个人,最高只能投资自身收入的5%,而收入大于5亿印尼盾的,则最多可以投入年收入10%。

闲钱多多投,闲钱少少投,没钱别投。

当然,胆大心细的投资人还是可以拿到特权的,要么是专业投资者或投资机构,要么是在资本市场有超过两年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开户时间),只需要满足其中一点,就可以有All in的权利。

投资者投资后,投资款会打到经纪公司的托管账户里面, 然后经纪会将相应的股权交到投资者手中。每个企业在一年内一共可以融资100亿印尼盾(约合460万人民币),当然企业也可以选择分几次众筹。每一次众筹的股权发行后,60天以内如果没能完成融资目标,那么这次众筹就要强制宣布“难产”。

OJK发言人表示:“这样的机制很容易理解,项目融资是为了企业的发展,如果没有达到融资需求的资金就没有必要交到企业手里,否则容易让一些只以融资为目标的项目大行其道。”


从一地鸡毛的国内股权众筹看印尼

印尼金管局OJK推出众筹平台的举措虽然思考了快半年,但直到昨天才刚刚确定,不让子弹飞一会,很难预计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投资者可以通过经纪对自己手上不同企业的股权进行交易,跟股票市场比,流通性可能就要大打折扣了。

三年前,股权众筹在国内配合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响亮口号,本应跟网贷平台,第三方支付等一起进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快车道,可是这个所谓的蓝海没有出现,普通人成为“未来独角兽”股东的梦想没有成为现实,连最好的时候都没有做起来,到底是什么原因?
从本质上看,是投资门槛跟风险之间的平衡无法吸引足够的投资人造成的。简单来说就是,能投资股权众筹的投资人有更好的选择,那个时候P2P还没有暴雷;而另一方面,真正有潜力的公司也可以在“双创”的大背景下顺利找到VC或者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曾几何时,这都不是事。

各种众筹,各种坑
 

但是,这说的是国内的情况,如果将地点放在现在的印尼,而发起人是OJK的话,想象空间还是非常大。这正是因为上面所提到的本土VC匮乏而且较保守,项目和团队优秀也不代表能找到合适的资金,特别是A轮之前的项目,这个时候,股权众筹起码在项目端可以找到潜在标的;而说到监管方面,如果国家金管局背书的平台也不能保护投资者避免诈骗的风险,最好的投资方式可能就是把钱换成金条藏灶底了。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