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又是一片新的天地呢

导语:这个东南亚第二大人口的市场,会是一片全新的热土吗?

 

 

 

 

 

 

 

这是一片被忽视的市场吗?

 

小罗盘最近说了很多关于印尼和越南金融科技圈的故事,不可否认的是这确实是东南亚现在最火热的两个市场。大家都喜欢去同样的地方淘金,别的地方就没有机会了?当然不是,小罗盘今天带大家看看菲律宾这个东南亚人口第二大的市场。

菲律宾的总人口已经超过一亿,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40%以上,而已经"触网"的用户超过6000万的市场,人口结构非常年轻,朝气蓬勃而充满活力。

但是出于对政策的迟疑,外国投资者对菲律宾的投资一直处于观望的态度,据相关数据显示,尽管在2015年东南亚整个区域的金融科技投资达到了最高峰的1.77亿美元,但菲律宾在其中的占比不到5%。反观其他两个热门地区,新加坡和印尼获得了80%以上的区域科技融资。

 

2012-2016年东南亚金融科技每年投资总额(单位:百万美元)

 

但相比于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地区,可以看到2017年菲律宾的金融科技投资有了明显的增长,而投放的资金也的确让被投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

 

2012年以来的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金融科技投资比较(单位: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Golden Gate Ventures交易追踪

 

 

 



这里的黎明不是静悄悄

 

而巨头们已经开始关注这里,阿里来了,腾讯也来了,还有不少在路上的。

先从最近的"大新闻"说起,10月4日,腾讯和国际著名投资机构KKR宣布将收购菲律宾PLDT公司(菲律宾头部电信公司)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Voyager Innovations的部分股权,两位投资者将分别认购价值高达1.75亿美元的Voyager Innovations股票,据称这是到目前为止菲律宾科技公司所获得的最大投资,没有之一。恭喜企鹅,成功搅了阿里的局,什么局?那当然就是阿里早早在菲律宾开始的无现金支付布局了。

阿里早在2015年开始布局菲律宾市场,没想到腾讯不久前也来插一脚(想了解阿里在菲律宾的布局,请戳链接:http://mp.weixin.qq.com/s/OTNcOSmkBYfn3oQiIC2OgA?

功能强大的Voyager innovations矩阵

而几乎与此同时,菲律宾金融科技初创公司First Circle在Venturra Capital领投的A轮中融了2600万美元,这家公司推出的新型信贷工具得到了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DTI)和菲律宾央行(BSP)的支持,真的满满的一群靠山在背后撑着。First Circle专注于为那些缺少信用记录的菲律宾中小企业提供借贷服务,并且其在去年12月与专注菲律宾中小企业债权融资的初创公司Acudeen达成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菲律宾中小企业的发展,其实first cycle这样的模式在印尼和新加坡已经很常见,比方说小罗盘曾经采访过的Funding societies和印尼的p2p平台Modalku(感兴趣的船长请戳:https://mp.weixin.qq.com/s/HcZfyFzopKbQ2Mzy1VFAGw)。

跟东南亚其他人口大国一样,菲律宾有大部分成年消费者还没有得到银行的服务。根据菲律宾央行(BSP)的最新报告显示,虽然拥有正规银行账户的菲律宾成年人仅占菲律宾成年人口的22.6%,大部分人仍然没有银行账户。这样的情况为菲律宾金融多元性的发展留下充裕的空间,而在印尼已经为我们验证了这一点。

当随着新加坡和印尼的市场日益饱和,融资轮次和金额越来越大,必然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向菲律宾。

 

 

政府和孵化器一直在行动

 

与此同时,菲律宾政府对外国投资和创新创业的态度也逐步走向开放。

今年9月份,菲律宾众议院拟通过《菲律宾创新法案》,规定增加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和市场渠道,要求所有菲律宾银行至少拨出其可贷资金总额的4%用于创新发展信贷,想不给都不行。同时成立国家创新委员会(NIC),其将负责管理一个1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1850万美元)的创新基金。

 

而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DTI)也在2015年菲律宾主办亚太经济共同体(APEC)峰会期间发起了名为“Slingshot”的创业平台,将政府、投资机构、创业者等利益相关者联系在一起,共同推动创业社区的发展。目前,Slingshot每年都会定期在马尼拉举办创业活动,展现了菲律宾政府对初创活动的支持。

 

 


在马尼拉的Slingshot会议现场

 

同时,本土孵化器的快速涌现也使得这里的初创生态充满活力。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DTI),科技部(DOST),Ideaspace基金会和摩根大通之间开创性的公私成立了QBO Innovaton Hub创新中心,计划持续激励菲律宾初创生态的发展。紧跟其后的是AIM-Dado Banatao孵化器,Startup Village,Voyager Innovations和Google Launchpad等一系列孵化器机构在菲律宾初创市场释放能量。

对比已经杀成一片红海的印尼金融科技市场,是不是去菲律宾看看更有趣?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