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点5度活动日志——东南亚创投出海情报私享会(北京站)

 

7点5度上次在北京举办活动,还是财新媒体正式宣布孵化7点5度平台的发布会。时隔一年,我们再次来到首都,这一次我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东南亚创投出海情报私享会”的活动,经过了对东南亚市场超过一年的研究,我们带了一些创投情报回来,希望分享给一直支持7点5度和关注出海的读者和用户们。

 

 

“自命不凡”的7点5度开场先解答了一个与“名誉”密切相关的问题,也就是“7点5度”这个平台的含义到底是什么?郑和下西洋所用的罗盘一共指向48个方向,而最小的刻度,正是“7点5度”,取精准的含义,我们希望成为新航道的探索者,将科技融于媒体,去到东南亚和其他新兴市场,探索更多的新经济机会。


一场关于情报的聚会

实话说,本来只安排了40-50人左右的定向邀请名额,但不知不觉中入场人数超过了100人,这也许跟国内创投遇冷有着密切的关系,但这还是让我们有些猝不及防。

那么7点5度到底带来了什么情报呢?由于信息量巨大,这里先放一个干货目录,也是此次活动的流程:

 

 


主题分享一:7点5度情报分享

7点5度分享东南亚创投情报

 

 

东南亚互联网市场有多大?

就像做牛肉汤一样,肉和汤的比例是一门艺术。活动开场,我们决定先给大家尝尝来自东南亚最新鲜的“汤”,会议前一天7点5度收到了谷歌和淡马锡发出的最新东南亚互联网市场评估报告,地区互联经济总量持续被看好,2018年暂时定格在720亿美元,而到2025年,原来2000亿美元的预估再一次被推翻,重新落在了2400亿美元。

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增长预估(来源:谷歌淡马锡)
 

情报一:老赛道里面的新机会

 

从上面提到的最新的数据,可以看到电商、出行和线上旅游等领域已经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巨头云集,资金集中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如果单独将人口最多(2.6亿)的印尼市场拿出来看,老赛道已经跑出了一些独角兽,成功受到了如软银、BAT和TMD等等巨头的关注,甚至是巨额投资。

 

印尼的融资“大拿们”(2017全年)

 

那么,在相对拥挤的老赛道,我们找到了怎样的新机会呢?

独角兽们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无法对各个环节无微不至,为了避免短板出现拖慢企业的发展,他们对某些企业服务有强需求,我们挑选了两家代表,Online Pajak和Pasarpolis,这两家公司就是专注服务刚刚出现小生态的东南亚小巨头们而快速发展的。

Online Pajak专门解决这些企业的税务问题,业务从2016年的2亿美元发展到了30亿美元,上个月获得了华平资本2500万美元的投资。而Pasarpolis则是我们找到最像众安保险的东南亚企业,为新发展起来的企业提供客制化保险,2017年发展到了50万用户,而其中30万就是“摩的”公司Go-Jek的司机,它不但在为独角兽们提供服务,同时还成为了独角兽们疯抢的战略投资标的,Go-Jek、Traveloka(印尼“携程”)和Tokopedia(印尼“淘宝”)在今年成为了Pasarpolis的主要股东。

 

 

情报二:新赛道里面的新机会

而以Akulaku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当然是东南亚过去一两年里面最火热的赛道,我们在这里面看到的不只是现金贷企业,还有其上下游企业所隐含的巨大潜力。活动中,我们提到了两个方向,一个是以Cashcash为代表的“贷款超市”,而另外一个则是催收和坏账处理方面的企业。Cashcash继续沿袭了融360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深耕东南亚市场,也宣布了新的一轮由CCV、真格、清科和融360领导的融资。当然,除了“贷超”,我们还带来了新的机会——坏账处理。

伴随着现金贷在印尼的野火燎原,催收和坏账处理成为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一家相关公司AsiaCollect已经吸收了超过6500万美元的无抵押消费贷款坏账。而需要敲黑板的是,除了无抵押的消费金融,在印尼和越南两国还存在着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请看两张图表:

 

印尼银行系统坏账情况

 

越南银行系统坏账情况

 

印尼银行系统里面的坏账比例从2013年不断上升,目前已经达到了3%的水平,而越南看似从2012年不断改善,但下降的背后是由于越南政府成立的越南资产管理公司(VAMC),在过去几年吸收了超过9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如果加上这部分,越南整个银行体系的坏账率会高达8%。虽然目前印尼越南两国政府还没有对外开放银行坏账买卖的业务,但是在不断上升的坏账率面前有专业报告指出两国很有可能会逐步开放这类买卖,如AsiaCollect这类公司将有机会吧业务覆盖到超过千亿的市场。

而这就是7点5度带给大家的第二个情报,简单来说,不但要服务于发展迅猛的独角兽们,还要放眼更大的国家系统性问题。

 

主题分享二: 越南、泰国电商供应链最新发现

而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7点5度的老朋友,来自溪林资本的安星Steven,他最近半年多一直泡在越南和泰国两国研究当地电商和供应链的情况,这次带来的是贴近市场的最新发现。

溪林资本——安星

 

Steven将分享的重点进行了几个方向的分类,信息量有点大,可以概括为对东南亚整个电商环境具体情况分享和创业机会的提炼:电商综合凭条基础较差,用户习惯已经形成

在跟当地的电商从业人士深入交流之后,Steven发现越南电商综合平台还比较早期,跟2008年的淘宝类似,整体电商流量的60%到70%由类似于“淘宝小二”的运营人员直接进行分配,所以掌握核心广告和流量支持的方式相对来说可以比较“粗暴”发展,但是即使是当地最大的Shopee在订单量来看,一天才18万单,而这个量也只相当于2012-2013年在珠三角做淘宝代运营时几个比较大的客户的订单量,所以从订单量上看,这类电商综合平台距离真正的爆发非常远。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泰国市场,其实两国的线上购物发展的并不是慢,而是在综合平台没出现之前,用户们就被基于Facebook、Line一类的社交电商培养出了一个更加零散的线上购物习惯,付款的方式也以COD(货到付款)为主,这也导致了如拼多多一类的模式会遇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退货。

电商增长情况和中国当年没有可比性

目前东南亚几个重要国家的电商体量一共在250亿美元(合1600亿RMB)左右,水平跟国内淘宝在2008年的时候差不多,但是后者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就急速上升到了4000亿RMB,而如今已经是4.6万亿。

淘宝就像一个黑洞一样不断吸收用户。这样的增长情况几乎没有可能出现在东南亚,5年后的东南亚电商总量大概只会增长到现在的两倍左右,也就是3500亿RMB左右。发展缓慢最重要原因就发生在人口分布上,如越南两个主要的城市胡志明和河内人口占了整个国家20%的人口,泰国的曼谷更夸张。电商的增量很大程度靠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二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支持,这个曾经也正在在国内出现,但却没有出现在越南或者泰国。

真正的机会在哪?

Steven上来就给东南亚市场电商发展浇了一盆冷水,那么他发现的机会到底在哪里呢?

针对小B电商运营的优化,以云集微店为代表的模式,帮助分散的电商提供优化服务。原因在于许多东南亚电商在运营方面非常初级,云集微店这样的模式可以提高东南亚电商运营的颗粒度,是一个机会。

可以重点关注当地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针对当地成长起来的一些独角兽电商,为大B提供供应链的优化服务是非常有潜力的。
分享最后,Steven希望大家多去东南亚进行实地考察,所有的分享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亲临现场才有更贴近市场的了解。

 

主题分享三:东南亚—中国企业和资本国际化的第一站

而活动的第三位嘉宾则是一路以来与7点5度并肩作战的,来自新加坡投资机构云图海外的丁新燕——Cynthia。Cynthia从一个更全面的角度,介绍了东南亚作为中国企业和资本国际化的第一站的发展历程和中国人在东南亚会面对的“坑”与“脱坑方案”。

中国国际化中东南亚角色定位的分享——Cynthia

 

行家们分享的套路是一样的,先泼个冷水再上碗热汤。

Cynthia从三个大方面:人、资金和市场总结了中国创业者和投资者在东南亚会遇到的各种坑:

时空叠加:东南亚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情况,可以看到超前和滞后的领域同时存在,在某些领域如电商和金融科技已经出现了寡头;而在这些领域,资金准备好了,但是市场却未必,巨头估值泡沫存在。

人才黑洞:头部融资成功的企业创始人几乎全部由当地“海归”构成,大树效应导致了人才被独角兽寡头垄断,以至于其他企业缺少人才的加入。

退出谜题: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退出的渠道稀缺,首先是企业到了B轮很有可能遭遇天花板,而后期资金的支持也不达市场需求。

政商关系:多国大选换届在即,政商之间的关系仍然复杂。

而这些因素也导致了国内VC“短平快”的投资和扩张方式并不适用于东南亚市场,“热钱砸市场再收割”的理论面临破产。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没有什么模式是中国投资和企业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值得学习的呢?

接下来是“热汤”上桌,Cynthia提出了一些在东南亚比较成功的案例:

在企业出海方面:分众传媒在东南亚进行的团队裂变就比较成功,旗下的印尼公司Target Media Nusantara最近获得了印尼本土风投Alpha JWC Ventures的A轮投资,跟当地VC形成一定程度的绑定,对未来的发展有大有裨益,接下来分众会继续用同样的方式渗透到越南和泰国市场。

而在投资机构方面:以戈壁基金为代表的风投在东南亚不同国家合纵连横,与当地基金或财团形成了统一战线,比如在泰国和菲律宾等市场成立了数个500到1000万美元的迷你基金,而在最大市场——印尼布局最大的1亿美元的成长基金。

简单总结,Cynthia认为中国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要保持专注和深入本土,要把创业和风投当做生意来做,告别“短平快模式”。

以上,就是7点5度在本次“东南亚创投出海情报私享会”为大家分享的内容,当然在活动过程中,我们还想大家隆重介绍了7点5度在沉淀一年后,推出的第一个产品——创投猫(InvMall),作为第一款针对东南亚早期创业项目的服务平台,创投猫将会成为连接中国资本和新兴市场早期项目之间的“店小二”,为中国创投出海提供更多一线项目的投资机会和信息分享。

基于创投猫服务,我们邀请到了东南亚的优秀早期项目Heycoins来到现场进行展示,未来创投猫会持续为大家带来东南亚的优质早期项目。

那么,在最后要感谢优客工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给力的场地,让预计40个人的活动整整装下了出乎预料的100多位嘉宾,还要感谢7点5度团队每一位的认真投入。希望接下来在东南亚和国内其他重要城市举办的活动能继续为支持7点5度的嘉宾和船长们提供有料的情报。

我们是新航道的探索者,赶快来撩,加入我们吧!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12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