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工厂”名号易主?

 

这几年中国在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加大,从"世界工厂"的定位开始迅速转换,接下来的主旋律大概是要以成为"世界创新基地"为目标发展下去,再加上川普的火上浇油,中国的产业改革就更加如火如荼了。

 

位于东莞的某生产线

 

这样的定位转变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发展得更好了,需要升级装备和系统,同时还因为我们在廉价劳动力方面的优势已经逐步失去(这未必是负面的,有舍必有得),结果是不少加工,特别是包装和服装类的厂开始迁往其他国家,而有不少评论都提到越南会慢慢变成新的"世界工厂"。可惜,这其实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下面我们一一论述。

 

越南是很好的China+1

越南制造业增长加速不是因为中国失去了机会,而是因为中国在谋求一个全新的机会,这是国家经济进阶的必然。也就是说,越南制造跟中国制造绝对不是一个替代的关系,而是一个补充的关系,当年以珠三角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承接了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订单,生产、加工和包装,但唯独没有太多研发,更别说自主研发了,然而经过了多年的积累终于有了现在的底气,不满足于单纯代工的生存模式,开始兴起一股“实业创新”的热潮,这是一股现在才刚刚开始,远远看不到头的潮流。

而越南呢?是否能实现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宏愿?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越南的确是一个很优秀的后补,近年来制造业发展迅速,青壮年劳动人口达到3000万(约占总人口1/3),地理位置上面内陆接壤中国,有名的港口和工业城市海防(Hai Phong)离珠三角只有800多公里,相交于东南亚其他国家,有天独厚的优势,而除了距离上的优势,越南工人的最低工资水平是中国的59%和泰国的70%,人多、便宜还相对卖力,的确非常吸引外来订单,用国际上的说法就是一个好的“China+1”目的地,也就是中国制造加一个替补的意思。但既然是China+1这样的提法,China的地位是不可能撼动的,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这些国家在竞争的是那个“1”罢了。

当然,越南在这些国家里面优势比较明显,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它在发展过程中有很好的战略定位,跟许多国家在贸易合作上多少都有些合作(包括了东盟、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欧盟和印度等等),这个在几个东南亚发展中国家里实属凤毛麟角。

 

能级跃迁需要开个好头

既然是候补,越南制造目前往往被看中的往往是中低端制工艺要求的产品生产,不是什么厂都可以往越南开,最重要的原因除了技术和设备还不达标之外,还有工人的平均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所以现在我们也可以说越南其实不是"世界工厂",而是"世界加工厂" 。

前面提到了越南3000万的劳动人口代表了什么? 首先,它无法成为像中国一样超过20年都保持“生产需求黑洞”一样的存在,在数十年城市化的过程中,源源不断的人口涌入城市,一批又一批低成本的劳动力前仆后继,上一批的结果无论是跃迁了、逃离了还是被折叠到城市边缘了,都无法阻止后来者涌入城市,这就是中国过去很多年制造业上最大的资本,但是这样的情况,在越南不可能发生,3000万人的储备远远不够。

还有一点也是越南无法企及的: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全球化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外来资本总是向利益最大化的方向下手,而且多为较短视的投资,过去最恶劣的代表就是直接发动战争、殖民,收敛一点的就是压榨当地资源,无论是人还是货。当然,现在跨国的投资合作已经非常成熟,想要直接收割弱势国家已经没那么容易。

可即便不收割,还是会产生副作用。

如果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吸引外资前没有基本完整的工业体系,没有相对完整的铁路、公路、海运和航运能力,那么我们可能真的就成了一个“世袭代工厂”,而不是现在世界第二经济体。

 

上海大众——桑塔纳

 

而在越南,因为在该改革开放之前没有相对完整的体系建设,所以当外资一入场,发展起来就会趋向单一化,说人话就是:生产什么对资本有利,就拼命生产好了,要发展其他领域? 外资没有这样的闲情雅致。所以才有了那么多的政府规定和对个别行业的特殊“待遇”。经济发展这么快,政府肯定是跟不上资本节奏的,而且也肯定是抵不住巨大诱惑的,就跟烟草业一样,明知道对国民健康有影响,仍然不会被一棍子打死。所以短期内越南要实现经济高速增长,那妥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健康完整生长? 恐怕空间是越来越窄了。

综合上面两个要点,小罗盘认为越南的确是一个非常适合投资的市场,但是其本身要发展成为完整的经济体,还需要多扒几层皮。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12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