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腾讯在菲律宾投资的Voyager患有“顽疾”?

2.腾讯到底看中的是什么?

3.腾讯阿里在菲律宾两个标杆产品的对比

腾讯挺进菲律宾

10月份,腾讯和产业投资机构 KKR 宣布斥资 1.75 亿美元,双双获取了金融科技公司 Voyager Innovations 少数股权,最近IFC(Internation Finance Corporation)也宣布入场,动用旗下IFC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投了4000万美元。至此,国际三巨头用2.15亿美元完成了菲律宾技术领域最大的一次融资纪录。被投企业Voyager Innovations 是菲律宾最大电信巨头PLDT旗下的公司,这次股权变更之后,PLDT占股虽然少于50%,但是依然是Voyager最大的股东。

虽然破了菲律宾技术领域的记录,小罗盘还是要挖一挖这家Voyager Innovations到底是何方神圣。虽然Voyager从有一个“爸爸”变成有四个“爸爸”,但要跟阿里投的Mynt正面交锋,就要用实力来说话。那么Voyager到底几斤几两呢?

电商布局彻底完蛋

虽然Voyager Innovations现在主打的是类似于支付宝的电子钱包PayMaya和汇款业务SmartPadala等金融科技方面的产品,但就在不久前,Voyager企业内部经历了一次巨大的震荡,曾经大书特书的电商业务直接被腰斩。

这要从2015年的一起跨国收购开始说起。话说有个叫PayWhere的新加坡初创公司,推出了两款产品,分别叫TackThis和Takatack,前者是类似于Shopify的服务平台,帮助商家建站开店,在社交网站上面宣传等一站式服务,而后者则是一个“聚合电商平台”,例如像Zalora,Galleon, Philux和Vamos等品牌的产品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一个产品帮企业开店,一个帮C端消费者找货,当年PayWhere的发展速度的确非常快。后来2015在菲律宾和Voyager有一些合作,对方看着电商发展的态势,特别是Lazada,Zalora等火箭系电商的意气风发,于是用500万美元将PayWhere收购了。


曾经意气风发的PayWhere(拍摄时已更名为Takatack)

PayWhere从此更名为Takatack Technologies,而命运也随之改写。从原来东南亚10家最有潜力的技术初创公司之一,到4年后的今天被关站的命运。而关站的时间是Voyager宣布从腾讯和KKR那融资前的半个月。

双双关闭的TackThisTakatack

从Takatack的官网上可以看到电商的业务将有可能会被融入到Voyager的电商业务Voyager Ecommerce Marketplace(VEM)里面,然而当点击进入VEM网站的时候,弹出来的却是漫漫虚空。

That Leap was a little too big…感觉这句话说的很对,正好是Voyager在电商领域试探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

这难道是有什么大动作,准备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可能,但即便是这样,做了4、5年的电商平台说关闭就关闭,证明两点:1.做的不是非常好 2.刮骨疗伤,转变方向。

肆意生长的Voyager

Voyager的某位前员工是这么评价自己前东家的:

“一直在转变方向,某些产品线轻易就难产,员工白忙乎的事常常发生。”

“团队内部阶级分化严重,高层的观点和福利都会更受关注。”

“项目在还没有成熟就往外推,团队匆忙赶工,最后是不完善的产品和一堆BUG。”

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看到了Voyager这些年推出了的业务涵盖和各个领域,光是对外公布过的业务就包括:

(一)汇款及支付类:

1)SmartPadala,其主要应用于移动汇款,提供移动终端的支付汇款、票据支付、国际汇款等。

2)PayMaya,类似菲律宾的支付宝 。

3)SmartMoney:电子钱包,跟PayMaya的功能相近,但是因为需要开通SMART的电话线,所以没有PayMaya发展迅速。

(二)ToB类:

1)Freenet:共享互联网的模式,用户可以免费上网使用Voyager和PLDT的产品 。

2)TackThis,电子商务平台,相当于中国的淘宝网,商家通过该平台进行商品销售,同时还允许将自身的商店放在博客和facebook上进行宣传。

3)Takatack:可以理解为找货平台,一个成千上万个商家积聚的在线商店,主要面向品牌商家,有点像国内的天猫。

4)VEM:Voyager电子商务市场,是一个云托管的SaaS平台,使中型到大型运营商能够建立、管理和运行多商家的市场,能为客户提供在自己的网站中想要的任何附加功能。

(三)广告及营销类

1)Hatch:智能广告,主要是做定向的广告投放。

2)VYGR,数字绩效营销,主要是用于帮助线下企业品牌触网,可以理解为一个利用技术和数据进行企业品牌建设和宣传,引导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的产品。

(四)贷款

Lendr,贷款类业务,与银行合作的线上贷款产品,目前正在开发中。

 

Voyager的确是什么都试过,电商上面的布局目前看来暂时不会有什么起色。那么对于腾讯来说这还是一次愉快的“海外购物”吗?如果腾讯看中的是金融领域,那么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除了阿里投的Gcash,菲律宾第二个“能打”的钱包就是Voyager旗下的PayMaya了。 我们接下来要看看从用户的角度,PayMaya怎么可以跟Gcash竞争。

开发GCash的公司叫Mynt,而Mynt的母公司是菲律宾排名第一的电信公司Globe,PLDT的劲敌。Globe又是菲律宾第二大财团Ayala旗下的公司,在Mynt的股权结构中,蚂蚁金服和Globe各占45%,Ayala则占剩下10%。

Gcash VS PayMaya

为了获取一手信息,我们咨询了长期在菲律宾生活,来自当地企业SmartFuture的Terrence和来自香港的支付公司Scan4Pay的Levin,他们对当地的支付进行过仔细的研究。

先说注册和绑卡方面:

Gcash和PayMaya目前还是处于充值使用的状态,没有强制绑卡的要求。不同的是GCash的用户必须要用Globe(GCash的母公司)的电话号码来注册,而PayMaya则保持了更开放的原则,只要有菲律宾手机电话卡,就可以申请账号,跟3Q大战之后的腾讯开放原则还是相当匹配的。

用户体验方面:

KYC方面,PayMaya也比GCash要简单一些,线上就能够解决,而GCash需要到店完成。PayMaya每个月在电商平台的补贴力度比GCash其实还要高,包括Lazada,看来阿里在联动Lazada和GCash的动作不是非常大。但是GCash有一个GCash日,提供50%的返现(最高返现500比索,合60多rmb),力度在当地算相当大。而充值方面,基本上在各大连锁便利店都可以即使完成充值。

野心方面:

在合作商家方面,目测GCash铺的比较多一些。除了下载App,两家都有实体卡,用户可以用来通过ATM取钱和刷卡。菲律宾在东南亚各国中银行卡的渗透率最低,66%的菲律宾人没有任何银行账户,34%的城市居民甚至在住所附近找不到一个银行网点,90%的菲律宾人没有信用记录,更不用谈信用卡。那么两家都发了自己的信用卡,帮银行完成他们完不成的使命。

野心是创业公司必备的武器,但是执行起来的结果却未必一样。

就在不久前,GCash推出了基于平台的信用积分系统GCredit,可以对标芝麻信用+花呗,借款额度为2000比索(260rmb)收费标准目前为日息0.17%,即日算利息。

而Voyager?

旗下的借贷平台Lendr也和几个电商相关的平台一样,于半个月前也被关停了。这就让人看不太懂了,难道真的拿钱后在多个领域一起憋大招?

PLDT 的老总Manuel Pangilinan今年8月表示在过去这几年一共砸了100亿比索(1.84亿美元)给Voyager,但是一直不见效果。雷声很大,就是不见下雨,有评论说这是一家注重“好看”的公司,“好看”比“实用”更重要。

那么,腾讯,搞清楚你们在菲律宾投资了一家什么公司了吗?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12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