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配绿,赛……”

上个礼拜看到朋友圈里有越南的小伙伴分享了一片“红海”的越南外卖行业,这里说的不是越南的外卖已经高度竞争,而是因为Go Food(Go Food是Go-Jek旗下的外卖服务)搞了一次大促,5公里内的外卖下单立减50%,相当于半卖半送,于是红色的Go-Viet司机就成了参观饭店和咖啡店的靓丽风景线。

外卖大军进来之前火爆的奶茶店

外卖大军进场之后的“红海”

而就在“红海”退潮之后的第二天清晨,洋洋洒洒的一片绿衫军又出现在了地平线上,Go-Jet的对手Grab反击的时候又到了。原来是Grab安排了一次基于奶茶店的活动,全国前999杯免运费。

于是大街上整整一片红配绿的景象。这两家东南亚最大独角兽自从踏入越南市场之后,就想尽了一切办法获客,各种优惠层出不穷,特别抓住了越南年轻网民在吃喝上面的集体爱好。

为什么要这么拼?两个字:夺势。

越南在外卖领域已经有一些比较固定的势力,诸如Foody、Vietnammm和Lala这样的应用都已经培养了属于自己的用户,而且这三家背后都有各自的金主爸爸,后者不是靠蛮力就能打开局面的。背后是SEA的Foody推出的外卖服务Delivery Now目前仍然是越南实力最强的外卖软件,平台上面已经收纳了越南大大小小的餐馆和小卖部,商户资源比Grabfood和Go-Viet加起来还要多。在东南亚,商家资源的重要性比国内要高得多,由于支付工具没有被任何一家统一,如果不是自己合作的餐馆,一般也不会匹配相应的支付工具,那么外卖司机必须在接下订单后先垫付给商家,如果最后下单的用户“玩失踪”或者运送途中遇到问题的话,那就是外卖公司自己的损失了。

而Vietnammm.com在被全球除了美团之外最大的外卖网站Takeaway.com收购后,一直占据着越南外卖服务的前三名。而最后的Lala虽然不怎么有名,但是背后却是越南最具创奇色彩的创业者,越南世界电子五个联合创始人之一的Đinh Anh Huân,此人能力纵深程度和对上下游的把握不可估量,最近跟京东也在密切交流,2018年一月京东投的越南电商Tiki其中之一的股东就是Huan,他旗下还控制着越南“星巴克”之称的The Coffe House。这里大胆预测一下,如果美团要进入越南市场又不自己做的话,最有可能的就是收了Lala

Lala目前的应用界面

 

志在必得的外卖和支付

有这些老势力的存在,其实Go-Viet和Grab目前在竞争的更多是一些新增的流量,这里面还有Uber被收购之后留下来的用户,虽然收购Uber东南亚的是Grab,但UberEats暂停运营后很多流量和商家资源流失到前面三个玩家那,Grab并没有完成完美的接盘。接下来Grab和Go Viet还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积累才能真正形成双寡头的形势。

当然,如果按存在于市场的时间来看,财力和人力雄厚的GrabFood发展非常快,Grab在越南的CEO,Jerry Lim称外卖业务在进入越南首都河内后的一个月内,日单量翻了八倍,配送的速度在5公里内能做到平均20-25分钟左右,“越南最快外卖哥”的称号实至名归。作为刚刚进入河内的GrabFood来说,表现已经很不错,不知道等Go Food也从胡志明市扩张到河内之后,能不能赶上对手的效率。

越南物流商协副会长Do Xuan Quang表示越南电商的发展是整个东南亚最快的,物流增速已经达到了15%-20%,接下来会看到同城快递的高速发展。他估算未来5-10年内,越南的快递市场将会达到100亿美元。

而单纯看外卖市场的话,今年越南接近3300万美元,2020年预计要达到 4000万美元。

在Go-Jek和Grab的竞争中,大家属于相爱相杀,出行市场“既生瑜,还要生亮”,这样才能加大资本入场的速度,获客和扩张的速度。Go-Viet的CEO,Nguyen Vu Duc也已经表明了觉悟:“外卖和支付是最有前途的两个细分市场,无论如何都要继续战斗下去。”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12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