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2018年承接着2017年的出海热潮,东南亚市场不断受到国内资本的关注,印尼现金贷从1.0走向3.0,电子支付公司顺利拿下印尼支付牌照,京东找到越南最后一根稻草之外,还有更多值得回顾的大事件。

 

1. Uber东南亚被Grab收购

2018年3月26日,东南亚网约车平台Grab确认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包括Uber旗下的外卖业务UberEats,此次交易与2016年滴滴和Uber中国交易类似。收购完成后,Uber将获得Grab股份的27.5%,同时Uber的CEO Dara Khosrowshahi加入Grab董事会。 从东南亚这种烧钱战场退出后,Uber总部将有更多精力给IPO做准备。

但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留给Grab和Uber的是一系列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同时在东南亚范围一家独大的Grab也开始被用户诟病价格不断上调,这也给当时还在印尼偏安一隅的Go-Jek一个很好的扩张其他市场的群众基础和政府支持。

相关文章:东南亚“滴滴”Grab正式接盘Uber,从此头顶一片绿

2. Go-Jek进入越南新加坡泰国

2018年3月,Grab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后,无论是照顾资本想象还是未来发展,Go-Jek扩张到印尼市场之外已经是刻不容缓。

4月2日,在观察到各国开始出现了对暂时寡头的Grab形成的反抗心理,印尼网约车和O2O公司 Go-Jek正式宣布会先挺进越南和泰国两个市场。与在印尼一贯的绿色设计不一样,Go-Jek在越南选择了红色,产品名称为Go-Viet;而在泰国市场则以黄色为主,命名GET。


Go-Jek于6月以Go-Viet为名登陆越南


2018年12月,Go-Jek以GET为名在泰国试运营

2018年11月Go-Jek正式进入新加坡市场,并且已经与本地的的6家汽车租赁公司达成合作。而这正好发生在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表示要对Grab和Uber的合并行为罚款1300万美元之后,此时进入新加坡市场是非常合适的时机。

相关文章:Go-Jek进入东南亚四国,叫车G点还会属于Grab么?

3. 印尼现金贷的2年完成中国5年的水平

2017年是中国现金贷团队出海印尼的增长年,而2018年则是最动荡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印尼金管局OJK不断对次行业发表声明,并且组织从业者开会,并且主动涉及进来的监管部门是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牌照申请组发展到消费者投诉组、政策制定组和法务部等等都参与了进去,连通信部的人都公开对现金贷行业发表了“意见”。后来也造成了不少企业被迫多次更换名称,匍匐前进。

而在业务数据方面,印尼现金贷在2017年和2018年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经达到了中国市场5年的发展水平,当然只是比例上面的比较,而不是绝对数值,比如说中国现金贷活跃用户最高峰做到1.5亿左右的水平,头部企业覆盖其中50%,也就是7000万-8000万,而在印尼市场,目前活跃用户在800万左右,而头部的企业也覆盖了一半左右,也就是400万左右。两年时间达到了中国5年的水平,用户需求非常大。

相关文章: 印尼现金贷故事:后浪坑前浪,后浪死在沙滩上

4. 彭蕾来也去也

2018年3月19日,阿里宣布对Lazada继续增资20亿美元,同时十八罗汉之一的彭蕾正式担任Lazada CEO,原Lazada CEO Max Bittner卸任后担任阿里高级顾问;引用阿里内部文件原话,Max Bittner将负责协助此次Lazada管理层的交接以及集团未来的国际发展战略。



罗汉彭蕾

2018年12月,就任8个月时间的彭蕾宣布卸任,Lazada再次换帅,由执行总裁Pierre Poignant接替彭蕾出任Lazada集团CEO一职,即时生效,而彭蕾则会担任Lazada集团执行主席(Group Executive Chairwoman)。

这中间发生的事情其实可以类比彭蕾当时在蚂蚁金服职务更换的情况,外界普遍的猜测认为这是计划中的人事安排,在重要的时候需要集团有声望的人站出来,而业务方面仍然要交给企业里重点培养对象。彭蕾表示:“Pierre Poignant在过去的六年里为Lazada做出了不懈的贡献。在东南亚没有人相信电子商务的时代,他和其他联合创始人的团队提出了从头开始构建我们物流网络的愿景——这种宝贵的资产如今让我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多年来,他一直在履行他的职责甚至是职责之外的事物,他在担任的每一个角色上都表现出色。”

相关文章:放养无益,罗汉归位|阿里最终没有给足Lazada两年的自由

5. 京东的东南亚扩张

2018年1月12日,京东宣布已经完成了对越南B2C电子商务平台Tiki的战略投资。2017年11月外媒称投资数额达到4400万美元。此次的跟投方有越南“小腾讯”之称的游戏公司VNG。

小罗盘认为这次投资是京东在越南站稳脚跟最重要的布局,Lazada已经属于阿里,而Shopee直接是上市公司子公司,越南市场排名第三的Tiki.vns是京东最后的“稻草”。 就东南亚而言,京东已于2015年在印尼自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并于2017年9月敲定与泰国Central Group合作,将泰国作为地区的服务中心,再辐射到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市场。

相关文章:专访刘强东在越南的敲门砖,最像京东的电商Tiki

6. 支付公司Bluepay成功获得印尼支付牌照

2018年8月8日,印尼央行又更新了获得支付牌照公司的名单,新增两家,其中一家为Bluepay。该公司是Bluepay集团和印尼本地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而目前Bluepay集团总部在曼谷,也持有泰国e-money 牌照。作为印尼最难申请的金融科技类牌照之一,支付牌照曾经给Grab、Shopee和Tokopedia等企业都带来过充值受阻的问题,如今据说Shopee已经获得该牌照,但该信息迟迟没有在印尼央行网站上更新。

相关文章:

独家 | 印尼“羞羞的铁拳”出击,捶了腾讯阿里系当地充值业务

敲黑板:腾讯阿里系被禁,印尼充值业务的真正原因在这里

下面这条是我们评选出来认为最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信号,电商发展情况是创业环境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

7. 东南亚的双9-双12

东南亚各大电商平台,甚至是传统线下商店都加入了双9到双12的购物狂欢节当中,而战绩则以Lazada和Shopee两家的表现最为抢眼。

Lazada:

Lazada在双十一和双十二购物节期间,平台的访问量达到13亿人次,特别在双十二期间,东南亚地区国家的销售记录比正常情况下的GMV高出30多倍。此次的购物狂潮也使得有史以来第一次,Lazada在东南亚能够一天交付超过100万个包裹。为了应对今年极大的需求激增,Lazada的100多家物流合作伙伴,包括第三方货运供应商,提高配送服务速度,以便让顾客快速购买。

Shopee:

双12后,Shopee官方消息称在超过45万品牌和零售商大力支持下,Shopee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印度尼西亚、泰国及越南七站点同时发力,在12.12生日大促之时获得超过1200万单成交量的好成绩,超过双11,创下2018年全年新高。Shopee跨境单量也破了纪录,较去年同期实现超10倍增长,创下单日销售最好成绩。其中,3C家电、美妆、母婴、女装、家居是Shopee跨境交易最热卖的五大品类,此外时尚饰品表现也十分突出。

以上内容主要列出了对东南亚重要赛道生态造成比较大影响的事件,其中像共享单车的覆灭和加密货币和ICO凉凉这种比计较“丧”的就没有列出来,逝者已矣,各自珍重。眼见年末,国内资本寒冬,我们还是希望提供更多正能量。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