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 2018年越南手机市场

2. Bphone屡战屡败

3. 神秘大咖加入战场


 

 

风起云涌的手机市场


    “越南人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 ---- Appota
     随着在线消费和手机游戏的流行,截止去年年中,越南智能手机的拥有率高达72%、每天有高达69%的消费者用手机看视频、听音乐。手机拥有量和使用量的快速增长,让越南的移动市场成为企业不断开发、争夺的肥田。

2018年移动市场的表现如何?

虽然功能手机在2018年的销量持续下滑,但这些耐用性强的产品在越南仍有一席之地,低收入群体是其主要消费者。另一方面,智能手机注册量增长逐渐放缓。尽管智能手机不断更新,但在很多消费者看来:大同小异。自己的手机也挺好,没有必要更换。最后,随着网络的普及,互联网手机零售量不断攀升,移动市场产品实现了双渠道销售。

 

 

 

 那么谁才是移动市场的霸主?答:进口品牌


        三星遥遥领先,稳居智能手机销量第一名。最贵的苹果;中国的OPPO、小米、华为也都紧随其后,占据了大半壁江山。那么越南本土品牌混的如何呢?

Bphone凉凉


    虽然外国手机品牌多年来已经淹没了市场,但去年对包括Bphone在内的很多越南本土品牌来说都是非凡的一年。
    故事从2015年开始:以杀毒软件起家的越南本土科技巨头Bkav,推出了一款属于越南人的手机 —— Bphone,并在知名手机连锁零售链Mobile World出售。但由于其产品尚未成熟、定价较高;并且Mobile World的销售人员为了业绩,更青睐于给客户推荐三星、苹果这样的大品牌,导致其成绩平平,更别说如何与大佬们抗衡了。2017年,Bkav秉持着“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的精神,再次推出Bphone2,然后再次跌倒了——因为贵。


                       (明晃晃的B字好像有点吃藕)

你以为Bphone就凉凉了?
       猜对了。虽然Bkav于去年“垂死挣扎”再次推出BPhone 3,但这次Mobile World决定下架他们的产品。
BPhone 3不再通过Mobile World系统进行分销,而是与300家连锁店合作出售。除此之外,新款手机的定价更为接地气,性能也有所提升——截止12月初,Bphone 3已售出1万台,相当于Bphone 2一年的销量。两个月一万台?2015年第三季度,华为在越南售出30万台,感受一下差距。那本土品牌还有救吗?

Vingroup的野心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是,新款智能手机——VSmart。

 为了进入这个价值70亿美元的移动市场,越南最大的集团Vingroup JSC也在去年行动起来了。公司希望在东南亚手机市场取得成功,打破以三星为代表进口品牌的垄断局面。
        Vingroup于去年成立了一家名为VinSmart Co的公司,志在两年内收割移动市场30%的股份。小罗盘掐指一算,OPPO、华为和小米市场份额加起来差不多30%。
        这家子公司注册资金约合1.3154亿美元,负责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的制造。12月,VSmart共有四款智能手机正式上市,售价在250至630 万越南盾(约合107-271美元)之间。
        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和推出我们的四个版本的智能手机,小罗盘只想:

 真是快。不仅生产快,收购也快。同月,Vingroup还收购了西班牙电子设备制造商BQ 51%的股份,以生产其新的智能手机产品。公司将和BQ共同在北部开发一家工厂,用于生产VSmart和BQ设备(PS:BQ也是一个手机品牌,虽然我没看见过)。

成立于1993年,越南Vingroup集团如今已经是越南涉猎最广泛的集团之一:涵盖学校、医院、超市、便利店、有机农场、汽车(19年即将出产)、药品、动物饲料等八个行业,年收入很多很多很多。许多人认为Vingroup是想使用智能手机作为“垫脚石”,以扩展到智能设备制造和自动化领域。或者像小米一样,使用VSmart通过应用程序开发和Internet服务来寻找未来。


      2019年,越南本土手机品牌可以“逆风翻盘”吗?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