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您将读到:

  1. 国际巨头青睐的越南电子商务市场

  2. 亚马逊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

  3. 亚马逊进入越南市场面对的问题

据外媒(DealStreetAsia)报道,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近日与越南电商协会正式签署协议,向越南当地商户开放平台。

 

国际电商巨头的心头好 – 越南电商市场

 

越南电子商务市场近年来表现强劲,吸引了众多国际巨头的目光。

 

据凯度调查显示,越南电商市场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在2016年,越南电商市场的营销额在增长了23%后达到50亿美元,并占据了全国总营销的3%。去年,越南市场不见颓势,反而更进一步达到了25%的增长。越南电商协会称未来3年中,越南市场将保持强势增长的趋势。预计在2020年,越南电商零售收入将超越100亿美元,占全国零售市场的5%。

 

越南发展势头之猛,吸引了一大批外国投资者。越南电商平台2017年有90%的投资都来源于中国、韩国和泰国等国家。市场上常见的网络购物平台有背靠阿里巴巴的Lazada、京东的越南养子Tiki、腾讯投资的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Shopee、与泰国尚泰集团紧密合作的Nguyen Kim及越南本土平台Vatgia,Hotdeal等。

 

 

 

东南亚电商聚合平台iPrice近期对比了东南亚六大电商市场,发现越南在各方面都表现突出。越南市场电商网站的智能手机访问量增加了26%,远超其它5大市场。同时,越南也是2017年东南亚智能手机用户增长得最多的三大国家之一,达到了84%。

 

不仅如此,越南电商平台的转化率在东南亚可谓鹤立鸡群,将近东南亚整体平均水平的1.3倍。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大约是平均水平的1.1倍。

 

银行转账与货到付款是越南最常见的支付方式。有88%的电商提供银行转账服务,仅次于印尼的94%;82%电商提供货到付款服务,是东南亚地区比例最高的国家。信用卡在越南使用较少,远低于其它5大市场。

 

 

亚马逊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才刚刚开始

 

根据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亚马逊市值1800亿美元,在全球排第18。然而随着亚马逊Prime会员订购增势放缓,亚马逊近年来不停得像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这样表现强势的新兴市场探索。以往正式在澳大利亚与巴西全面开展业务前,亚马逊也试探性得帮助当地商户进行离岸销售。这次亚马逊进驻越南,也是采取同样的方法,先从网络销售进行试水。去年,DealStreetAsia就报道过亚马逊可能考虑未来在越南开设自己的仓库。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与越南Becamex建筑公司合资的物流产业BW Industrial就曾向亚马逊提出为其在越南建立仓库。

 

亚马逊进驻越南电商市场只是其全球扩张计划中的一步。前年7月,亚马逊就在新加坡上线了Prime和Prime Now两项服务。如今,又在越南签署了合作协议。据悉,亚马逊还在与印度尼西亚讨论合作事宜。亚马逊副总裁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会面时已表达了投资约10亿美元的意愿。据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透露,亚马逊的投资计划将在未来10年陆续完成。巧合的是,阿里巴巴也对印度尼

 

占据越南市场困难重重

 

虽然这是越南电商协会与电商平台的第一次合作,但是攻克下越南市场的道路仍是任重而道远。

 

亚马逊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来自阿里巴巴,腾讯与京东的多面夹击。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报道,阿里巴巴控股的Lazada在越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阿里巴巴称进入越南市场半年内就累积了上万家商户,而亚马逊却只有寥寥200家左右的商户在平台上贩售商品。阿里巴巴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种的支付方式。越南作为东南亚6大市场中信用卡使用率最低的国家,亚马逊或许需要提供更适合越南市场现状的支付模式来争夺用户。京东在越南本土平台Tiki豪掷了5000万,帮助其日常物流与运送方面的运营。腾讯投资的Shopee已考免运费服务成为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面对如此强势的对手们,亚马逊想要杀出重围并不简单。

 

 

除了上述三大平台,亚马逊还要面对来自在社交平台上销售的商家带来的竞争。在越南,通过如Facebook这样的社交平台进行贩售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有的商家甚至每个月的销售额可破万。社交平台销售已成为越南电商市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政府还考虑过对这部分收入进行征税。当地物流公司Vinalink的首席执行官Nguyen Tuan Ha在Facebook上说:“亚马逊进入越南市场并不简单,需要与数十万的商家进行竞争”。

 

不仅是亚马逊,其它电商平台也需要解决在越南的运输难题。越南交通设施尚未发展完全,狭窄的小路仍随处可见。即使是小轿车都常常碰上交通拥堵,用卡车运输货物更是难上加难。自从对国外公司开放物流产业之后,越南物流公司增加了不少。但用摩托车运输物品仍是市场的首选。然而货物偷盗成为常态,越南消费者往往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不要运送昂贵的物品。


 

越南日益上涨的网购趋势、不断改善的互联网服务以及移动支付的增加使越南成为电商平台在东南亚的必争之地。如今,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都已在越南集合,谁会成为未来的行业领导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