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5度】第347与您见面。本文共1939字,10张图片。

 

2019117日星期四,75度在越南胡志明举办了SEA-Commerce Summit的越南站,给大家带来了深入当地电子商务市场一线的对话机会,活动参与者和主讲嘉宾几乎都是电商上下游相关的从业者或者投资者,热烈讨论和交流的贯穿了整个活动,小罗盘又一次完成了活动质量的升级,这少不了来自越南和国内多个企业和投资机构的支持。下面我们看看活动中有何重大发现。

 

75度活动开幕演讲

 

 

主题分享

 

为了给参会的朋友提供最直接的干货,我们在简短的开幕演讲后就直奔主题,把舞台交给了两位主讲大咖。

 

主题分享一

Lazada所理解的越南电商困难与机会

 

大家都说越南电商平台是四巨头的天下:LazadaShopeeTiki.vnSendo.vn。前三家分别跟阿里腾讯和京东有关系,而最后一家则是越南软件和电信巨头FPT支持的电商平台。

 

四巨头之一Lazada Group旗下有一个独立子公司Lazada Express,专门负责物流业务。在被阿里控股之后的Lazada非常强调基础设施的搭建,而在第二次20亿美元的融资之后,物流又成了基础建设工程里面的重中之重。如果要了解越南电商的困难和机会,LEX的负责人Duc Thinh Vu绝对是最佳人选。

越南Lazada Express负责人Duc Thinh Vu 

 

分享重要片段:

越南电商市场在2019年的发展态势预测

 

仍旧是困难重重

 

当然,整个讲话最重要的是5大困难之后的三大机会,如果有船长想要更加了解Lazada越南高层到底怎么看待越南甚至东南亚市场依然存在的电商行业空间,可以文末联系小罗盘,获取独家信息。

 

主题分享二  GHN — 物流是如何影响电商发展的?

 

物流公司的生存能力非常强,这个是一个参与75度活动的投资人说的。小罗盘只想说,在越南,有一家物流公司不但生存能力强,而且增长的速度也相当惊人,它就是有越南马云之称的Dinh Anh Huan创立的Giao Hang Nhanh(GHN), 堪称越南的顺丰,属于Scommerce集团旗下的综合物流平台。

 

 

2015GHN在越南成立,对越南物流有所了解的朋友很可能会产生一种这不就是顺丰吗的错觉。其实一点都没错,GHN对标的就是顺丰,不但是业务跨度和深度高度相似(虽然暂时缩小到越南市场),而且顺丰某高层还是GHN的顾问。而这次我们请来的是GHN ExpressCEO,越南非常优秀的创业者Nguyen Tran Thi, Ryan

Ryan的现场分享引用了大量数据

 

分享重要片段:

越南不同地理位置的包裹数统计

越南比较大的快递公司业务覆盖范围(GHN属于Scommerce

 

 

2 SEA-Commerce小组讨论

越南有没有新零售?现阶段的越南互联网企业如何赋能中小商家?

 

 

来自于ATM Capital的合伙人Jonathan在场上分享了中国的新零售的模式和打法,这对于来参会的越南电商行业从业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而同时在讨论中来自越南“Shopify” Haravan的市场部负责人Nguyen Manh Tan也表达了新零售其实是需要选择性采用的,比如大的连锁店或者大品牌对于全渠道有很强的需求,可以多个方向探索,但是小商家却没有太多的操作空间,新零售的发展在一个市场里是没有办法同步的,所以不同的零售商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转型的幅度。

 

这个观点一提出来,来自越南电商代运营企业UrbanCity的电商渠道负责人Tran Minh Khanh就立刻补充道:虽然大品牌在新零售上面有更多的尝试空间,但是其实对于小生意小品牌,一点点的变化,比如开一个网站(社交网站的页面)或者和外卖软件合作(餐饮行业),就能产生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新零售是不设门槛的,只是程度和成本不一样。

 

作为活动主办方,75度看到大家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而且还擦出了一些火花,也在活动中说出了自己的理解:新零售,互联网+这些都不过是手段,作为消费者,我们可能更关心的是能否在心理能承受的价格范围内买到更好的产品、服务和体验,而如果新零售能帮助商家在不增加太多成本的情况下做到,那样的新零售才有价值。

 

3

创投猫项目展示

 

1.    Vred

Vred是越南一家立志于融合电商和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对接平台,主要的业务是将网络购物和P2P信贷带到胡志明和河内两大城市之外的城市和乡镇,开发越南市场的下沉流量,服务已经拥有移动上网条件,但是却极度缺乏市场交易的客户群。

 

Vred创始人,Phuoc Tran

 

2.    Urbancity

成立于2017的越南线上线下品牌市场运营与分销的解决方案,创始团队来自新加坡和越南两地,提供上架电商平台、线上内容推广(视频+直播)和物流等服务。目前负责83C类品牌在越南的运营,包括BelkinAukeySoulX-mini等。

 

首届SEA-Commerce Summit从行业头部企业分享到一线从业者与投资人对话,再到为初创企业提供项目展示机会三个层次分明的环节,尽一切努力给每一位来参与活动的船长和当地创业者一个更加立体的交流机会。再次感谢全力支持本次活动参与主讲环节的LazadaScommerce,还有场地提供方iTechBlack共享办公空间。

 

接下来,我们还会进入印尼和泰国两国,就像GHN在分享后强调的一句话:It’s always day one75度也会继续为大家提供优质的交流机会,一如既往。

 

文末福利:

活动PPT里面干货满满,本来不轻易外传,不过只要船长您是电商上下游的从业者,并且转发本文于朋友圈,都可以获得本次活动PPT的重点摘录。请扫码添加小罗盘微信,完成自我介绍和转发操作,获取一手越南电商情报。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