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越南二手车为什么不好卖

2.出租才是出路,国际巨头入场

3.按小时租车的Grab 如何搅越南市场

 

 

越南二手车交易是个坑?

在越南,二手车交易还相当不成熟,一般会购买二手车的人都倾向于直接从原车主那里购买,主要是为了确保车只转手过一次。但是二手车经销商卖起二手车来就相当费力,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成单。所以大平台都不太愿意做二手车的生意,有这功夫去专研怎么卖二手车,还不如直接卖新车。市场上新车的买卖比二手车要火热,车型种类繁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少新车在打折和附送的配套服务让旧车看起来一点优势都没有,几乎可以说新车和旧车的售价差不了太多。

特别是一些价位偏低的小型车,越南现代的i10KIAMorning,丰田的威驰和本田的City。这些型号的旧车在越南的售价大概为2.5亿到5亿越南盾(1-2万美元),太低了没人愿意卖,但是新车价格也才3.5亿到6亿越南盾(1.5-2.5万美元)左右,加上所有其他费用,买新的大概也就花费4.57亿越南盾(1.9-3万美元),可以看出来,二手车的售价目前的确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但是,既然新车市场迭代这么迅速,这证明市面上还是有非常多一手车逐渐变成了二手车,那这些资产在越南市场到底是怎么被利用起来的?

 

这就要说说最近发展特别快的越南二手车租赁市场了。

 

 

 

 

 

越南租车市场的机会

 

 上面提到的4-5座小型汽车的租金一般标价80-100万越南盾一天(35-45美元,含司机费用,但是不包油费),在临近旺季,比如说还有一个月左右就要过农历新年,每年这个时候租车生意都会引来一年里面的高峰,胡志明和河内两地的漂们开始回家,在摩托车流行的越南,汽车租赁的高峰往往出现在举家出动的日子,比如农历新年前后一个月的春运和探亲,这个时候的租车价格会上涨40%-50%左右。简单按一天50美元的出租价格来算,普通的小型二手车能在2年不到的时间回本,这也给了卖不出去的二手车新的生命。因此现在越南规模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一般自己会持有500-600辆车,其他的都是通过提供中介平台方式做C2C的租赁。

 

就在2018年底,越南汽车租赁市场迎来了一位巨头,美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巨头Enterprise Rent-A-Car宣布将在2019年正式踏足越南市场。这家公司的母公司Enterprise Holding2010年《福布斯》评选的全美前五百大私人企业中排名第17名。其中全球的租车业务每年收入220亿美元,而越南是这个巨头在东南亚选中的第一个市场。 

虽然这家巨头体量非常大,但是跟越南本土的企业比起来普遍价格要高20%左右,很可能会出现强龙不敌地头蛇的情况。而且越南市场不但有渠道丰富的私人租车公司,还有一个庞然大物已经进入了越南的租车市场——有东南亚滴滴之称的Grab

 

玩技术 vs 玩资本 

 

Grab靠着强大的调动和计算能力,推出按小时计算租车服务GrabRent,还包括加油费用和司机的费用,不过GrabRent在农历新年会略显颓势,因为目前它还不支持跨省市的租车。

 

 

租车时长(4座)

费用

2小时

40

4小时

60

8小时

120

 

根据当地资深从业者的判断,在Grab入场后,汽车租赁市场的竞争比以前要强很多,本来一门能在3年左右就完全回本的生意,现在要将战线拉长到4年甚至5年。他还表示像美国Enterprise喜欢控制自有车辆,在全球拥有200万辆汽车的重资产模式,未必能在越南复杂的市场中杀出来。

 

但是刚刚入场的Enterprise Rent-A-Car却没有太在意当地企业给予的负面评价,表示越南传统的租车公司规模一直没做起来,主要原因是没有系统解决用户体验和加大对车源控制的问题,如果有玩家能在这两个方面超越其他玩家,越南租车市场的潜力才会真正被激发起来。这条过江龙看起来底气非常足。毕竟人家是资本游戏的常胜将军,看看美国汽车分时租赁企业Zipcar在面对Hertz, EnterpriseAvis三巨头的打压时活的那么艰难,最后还是逃不过被Avis低价收购的命运。现在的GrabRent不就是讲着同样的共享经济故事吗?

 

但是如果把背景放在汽车租赁还没有被完全垄断的东南亚市场,不知道船长们对这两种模式有怎样的看法呢?不妨在留言区写下您的见解。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