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 印尼电商市场解读

2. 印尼电商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印尼电商市场解读

印尼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2.65亿),人口结构也相当有朝气,其中15-54岁的人口占比为59.4%。根据ASEAN Briefing做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最受印尼人欢迎的在网购品类是时尚服装,如配饰、包、鞋、个人护理用品和化妆品,销售额达30.5亿美元,占比长期徘徊在30%左右。2018年印尼电商的营收约为9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电商市场总量将达到400多亿美元。

 

印尼电商市场上的“玩家们”

目前的印尼市场,B2C、C2C电商和作为底层支撑的支付和物流行业都已经有许多玩家,同时近80%的电商用户都集中在了印尼首都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因此竞争已经非常激烈。


印尼2018年第四季度电商排名

根据2018年第四季度的月访问进行排名,前十位的电商里垂直电商2家,综合电商8家,电商格局的马太效应日益明显。其中风头正旺的当属印尼最大的在线市场Tokopedia, 它在2018年12月,获得了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和阿里领投的11亿美元,完成G轮融资, 开始突破电商领域,进军机票和保险等新市场。

由于印尼是一个以群岛为主要地理特征的国家,将货物从岛的东部送到西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据世界银行报道,印尼物流业的成本在东南亚地区最高,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而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邻国物流占GDP的20%。此外对于一些从海外进口的商品,还会遭遇分销链狭窄,货物在港口停留时间过长,以及需应对难缠的海关等问题。

京东给出的解答方法是在印尼自建仓库。为保证配送效率,京东已在雅加达、棉兰、坤甸、望加锡、泗水以及三宝垄等地方设置了10个仓库。截至目前,京东在印尼85%的包裹可在24小时内送达,雅加达及周边地区98%的包裹可在24小时内送达。(来源:亿邦动力)此外,JD.ID的首个使用无人机的送货地点已获得政府批准,或许无人机将会成为未来解决印尼物流问题的新出路。


京东无人机印尼首飞

当然不能漏了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各路玩家,包括强势增长的J&T Express、Lazada Express和出行领域的Grab和Go-Jek旗下的快递业务(当然快递只是物流当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在拥堵的雅加达市区所产生的效果不可忽视)。

此外,印尼电商市场里的阿里色彩也较为浓厚。除了领投Tokopedia和控股Lazada之外,还引入支付宝的技术和理念,布局移动支付,合资成立Dana Pay。

然而,目前印尼的零售市场主要还是以传统商业为主,夫妻店、区域性小连锁占比较高,缺乏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商领域里大玩家有大玩家的做法,而接地气的创业者也有自己的一套。


挑战与机会并存

1. 独特的消费特征

印尼人通常会选择自己熟悉的电商平台进行网购,并且大约63%的印尼人倾向于购买那些他们已经熟悉的品牌,出于对风险的抗拒性,他们很少购买陌生的产品,除非有身边的朋友推荐。

印尼银行Bank Mandiri的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个挑战是暂时的,随着印尼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改善,更多的人加入到网购大军,这种消费习惯将会发生改变。然而对于那些资金流不算充足的中小型电商网站,为了在赛道上跑的更远,他们必须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Hijup, 印尼本地一家主要经营穆斯林女性服饰的店在这个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别开生面的答卷。该公司推出了一项送货上门,让顾客有15分钟的时间先试穿(快递小哥可以在附近先歇歇),满意之后再付款的服务,不满意直接当场退货。这样做不仅可以降低之后退货的二次物流成本,同时也有助于培养用户忠诚度,提高他们对网购的信心。无独有偶,印尼时尚电商Sale Stock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想要俘获顾客的芳心,不拿出点诚意来是不行的。


HiJup :先试, 满意再买

2. 支付系统不完善

在印尼能使用金融服务的人不到一半,虽然信用卡的使用率近几年增长的很快,但是截止到目前印尼信用卡普及率还是不足3%,现金仍是主要的支付方式。虽然支付领域有 DOKU,力宝集团旗下的OVO和蚂蚁金服支持的DanaPay等多家公司一齐发力想改变这一现状,但目前印尼人的支付方式主要还是转账和货到付款两种。

印尼政府提出在2020年之前打造东南亚最大数字经济体。非现金支付是数字经济活动的基础设施,印尼央行于2014年启动全国性非现金支付运动。随后,印尼央行从监管法规框架调整、产业主体互联互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比如推动国家支付网关建设,探索制定二维码支付统一标准,为支付解决方案之间的互联互通铺平道路。

3. 倾向于个体户交易

在印尼约有1.22亿人使用Facebook,用户量排名全球第四,它的Twitter用户量也位列全球第五。此外,从Instagram的用户数量来看,印尼位于整个东南亚国家之首。基于这个情况,很多印尼消费者更喜欢与个体户进行的网上购物交易,通过WhatsApp或LINE这样的聊天软件直接与卖家联系,因为他们认为这比直接在购物网站上的交易更加的人性化

在印尼电商市场被Tokopedia,Lazada,Shopee等多家巨头瓜分的前提下,玩家另辟蹊径说不定会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围绕印尼电子商务发展的O2O平台Kudo的运营模式倒是值得参考,作为一个电商导购平台,Kudo通过雇佣代理商(Agent)帮助普通印尼民众,特别是那些身处偏远地区无法上网,或者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群在网上完成购买和支付,而这些代理商通过提供“跑腿”可以获得一定的佣金。在某种程度上,Kudo代理商拥有一定的社交属性,因为他们可能是用户的家人、邻居或街头零售店的老板,通过这群熟人直接的推广和宣传,Kudo获得了用户的信赖。该模式不仅解决了新用户拓展的问题,还能有效提升用户粘性和忠诚度。

 

另外,通过代理商的拓展,Kudo也顺便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送货的问题。对于那些偏远地区没有确切地址的用户来说,他们可以在Kudo代理商(很多时候是夫妻店或者便利店)处提取货品,这样每一个Kudo代理商就都变成了一个临时收货站。深谙印尼本土市场环境的Kudo也不负众望,被Grab收入了麾下。

2019年,印尼的电子商务还会继续快速发展。从2017年到2022年,印尼电子商务市场预计增长8倍,电商市场将从50亿美元增长到425亿美元,很可能成为印尼未来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未来很美好,现实却是有些骨感。但在各种条件还不是非常发达的时候,很多本土创业者其实已经在做一些因地制宜的“微调”,一边摸索一边等待那个真正的爆发时刻。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